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新规或重创华为 事关美中脱钩趋向
www.wforum.com | 2020-05-18 22:58:5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台北 —

  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华为在周一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仅针对华为的“直接产品规则”修改,并承认其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有分析指,新冠疫情以来,美中之间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涉及战略安全的多方面利害冲突日趋激烈,或导致西方加速去中国化,也导致美国对疑有军方背景的华为采取卡死的政策。也有评论认为,美中如果在华为问题上再次对打,结果将是两败俱伤。

  华为在声明中指出, 美国此次“无底线地扩大并修改直接产品规则”,“影响的不仅仅是华为一家企业,更会给全球相关产业带来严重的冲击。长期来看,芯片等产业全球合作的信任基础将被破坏,产业内的冲突和损失将进一步加剧,他们目前正进行全面评估、寻求解决方案。

  上周五(5月15日),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修改出口管制法规中的“直接产品规则”,台积电、中芯国际等海外晶圆厂,若没有拿到美国的特许,就不得用美国的软体或技术制造华为和其旗下芯片公司海思所设计的芯片。这也是继2019年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恰满一年后,再次对华为加大制裁。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星期一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华为过去一年来的主旋律就是“补洞”。“为了应对实体清单的影响,我们的研发投入有了巨幅的增加,同时我们的存货也大规模的增加,给我们的经营和风险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他说,“当然好消息是,我们现在还活着。”

  

  华为标识

  电信巨头快速崛起,引西方警惕

  近年来,华为在中国和国际市场的业务迅猛发展,并大力开发先进的人工智能和5G技术,有望占据引领全球电信网路技术的地位,引起一些西方国家警惕和疑虑。美国将华为视为国家安全威胁,力图说服其盟国和其他国家抵制华为产品。不过,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另一位英国官员不久前表示,英国仍准备允许华为提供的技术有限地参与英国的5G网路建设。

  华为公司全球发言人乔.凯利周一对美国之音表示,华为对英国仍然维持原计划的表态感到欣慰。他说,今年第一季度华为的业绩增长为1.4%,公司的生产和运营没有因新冠疫情而停顿,尽管其在世界各地的部分雇员采取了远程工作等防疫措施。

  近两年来,美中双边关系日趋紧张,两国在经贸合作、军事交流、人权和意识形态等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分歧明显,关于两国脱钩的预测越来越多,尤其在武汉爆发疫情扩散世界各地之后。在此背景下,华盛顿公布的关于华为的最新举措及其意义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和评议。

  实体清单重创华为,芯片业风暴再袭

  华为在一年前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就积极扩大研发投入、寻求解方。比如,当Google无法供应华为Google行动服务(GMS)时,华为加大对自家的华为行动服务(HMS)的生态系投入。截至上一季,华为该生态系的开发者已经超过140万。

  不过,这仍无法减轻对华为造成的冲击,华为没能完成去年的业务计划,全年营收较预期仍有120亿美元的差距。

  “全球合作的信任基础正遭受严重的破坏。”华为高管郭平在大会中强调,“美国连续地打击其他国家科技领先的公司,长期地看,也必将削弱他国使用美国科技的信心,加剧全球产业的冲突,到头来,我相信也会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

  华为声明中称, 170多国高达数千亿美元的网路基础建设将因此受到冲击,30多亿使用华为产品服务的人口也将受到影响。

  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上周五的新闻稿中表示,将法规扩大,是要“把华为公司剥削美国科技、威胁我国国安的漏洞填补起来。”

  星期一稍早,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报道,华为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台湾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已经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台积电透过电邮回复美国之音,对单一客户不评论,只称将持续关注美国产品出口规定的改变,“台积公司与美国律师合作进行法务分析,以确保能够全面检视并且对此相关规定释义。”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报告则推估,台积电约有15-20%的营收来自华为旗下的海思,台积电若不能出货给海思,台积电的手机芯片业务可能会有好几季的成长趋缓; 不过,台积电全年财务预测受到的影响有限,其他领域客户可能补上海思造成的营收缺口。

  然而,中芯国际与台积电不同,该公司没有不做华为订单的选择。据了解,华为这一家大客户的影响力,扩及了中芯的其他中国客户,换句话说,若中芯的华为订单受影响,可能连带影响中芯其他客户的订单。摩根士丹利报告中估算,中芯去年约有25%的营收来自华为。

  截稿前,中芯国际未针对美方修改出口规定造成的冲击对美国之音作出回复。

  研调机构IDC全球硬体组装研究团队资深研究经理高鸿翔对美国之音说,对于美国的进一步管制,万一真的实践了,“相信中国一定会跳出来跟它(美国)对打,对打的话,那基本上,这个是两败俱伤。”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推表示,“据我所知,如果美国进一步阻止向华为提供关键技术,中国将启动‘不可靠实体名单’,限制或调查高通公司(Qualcomm,QCOM)、思科(Cisco,CSCO)和苹果(Apple,AAPL)等美国公司,并暂停购买波音(Boeing,BA)飞机。”

  民族情绪渲染,政治离不开商业

  科技业者原森在移居海外前曾经在中国长期经营芯片业。他说,美国对华为实施新的限制举措有可能把这个巨型企业卡死,使其一蹶不振,但是这样做是正确的一步。

  原森表示,中国在相关领域近几年取得了非常可观的进步,他对一些受政府控制的中国企业取得这些成绩的手段表示怀疑。他指出,中国企业谋取先进的芯片技术,不惜以重金从台积电招聘技术骨干。

  这位旅居新西兰的中国工程师认为,不应该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主要用于监控社会大众和维护政权稳定。他还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国的政治生态明显倒退,越来越呈现朝鲜化的趋势,特别是这次世界大流行疫情期间,一些中国外交人员频频以强硬姿态对外发声,试图维护北京政府的大国形象,却让人感觉他们好像来自朝鲜,反而严重伤害中国政府的声誉,加深了它与一些西方国家的隔阂,甚至助长了美国等西方民主社会中的一些要求与中共脱钩的情绪。

  一天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称中方坚决反对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管制新规,“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该发言人认为,美国出台的新规损害中国企业利益,损害美国企业利益,也损害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美国的案子将于六月举行又一轮听证。对于此案,华为发言人乔.凯利表示,该公司尊重加拿大司法程序的立场未变。

  北京对孟晚舟案和美国制裁华为的一系列举措表达了严重不满,并先后拘捕了至少两名加拿大公民,又将一名被判处有期徒刑、被控参与贩毒的加拿大人的上诉案改判为死刑。许多中国网民也对于相关事件表达了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