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区议会选举:不是公投 胜似公投 反对派大胜
www.wforum.com | 2019-11-25 04:56:16  德国之声/法广/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反送中运动而被赋予特殊意义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周日顺利举行,全港投票率打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所有选举纪录。有分析认为,高投票率对民主派阵营有利。迄今为止的开票结果显示,建制派受到重挫。

支持“反修例”抗争的民众庆祝建制派医院何君尧在区议会选举中落败

截止当地时间周一(11月25日)凌晨的开票结果,民主派阵营明显占据优势,亲北京的建制派遭到重创,其中包括何君尧、田北辰等多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在区议会选举落败。

虽然香港抗议浪潮已持续数月之久,但是周日(11月24日)举行区议会选举全程井然有序。各区票站的投票时间为上午7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尽管投票时间充裕,大批选民早早就在投票站前排起了长队。即使在投票结束后,依然有不少选民自愿留下、依法进入投票站内监察点票过程。

根据香港政府的官方统计结果,全港最终投票率达71.2%,其中荃湾、沙田、西贡投票率更是高达73%。这一结果打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所有选举的纪录。以上一届于2015年的区议会选举为例,当时的最终投票率只有47%。

这场一人一票的选举被普遍视作反映民心向背的晴雨表。许多媒体亦将其形容为对"反送中"抗议活动进行的公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参加投票

高投票率透露重要信息

过去区议会是建制派的天下,周日选民异常踊跃投票被视为对支持政府修法的建制派的一次挑战。法新社在选举结果出来前就分析称,此次选举投票率高,应该对民主派阵营有利。在大规模抗争运动持续的背景下,民主派希望通过"投票箱"对香港当局施压。"

香港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在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则认为,市民在社会运动长时间发酵后,强烈希望运用投票权,向政府、国际和中央表达他们如何看待整场运动,当中或有人是单纯反对政府而投票给非建制派,但亦有人在反政府的同时,希望社会能恢复秩序和稳定,继而在考量投票时把建制派和政府切割,他认为今次不能用以往经验解释,高投票率是否会对非建制阵营较为有利。

被邀请参加"独立选举监察小组"的英国上院议员阿尔顿(David Alton)勋爵周日当天在投票站留影发文表示,投票率创新高是向当局发出的重要信息,表明港人相信民主、法治及人权。他还强调香港应该有权选出自己的市长,而非由北京钦点特首。

这次选举是香港政府因为《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大型示威后首次重要选举。约410万合法选民决定18个区议会中总共452个议席的归属。共有一千多名候选人参加角逐,首次实现零区自动当选,竞争激烈。

分析人士则认为,本次选举只具有象征意义,因为区议会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权力。区议会既不能制定法规,更不能政治决策能力,而只能对香港政府在改善各区民生质量等问题上提供建议。然而,区议员有资格参选香港立法会选举的"超级区议会"议席。区议员也可经过互选代表,成为选举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名及投票选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香港区议会选举犹如海啸反对派大胜在望

第一次参选区议会的香港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获胜后 香港01

11月24日香港举行了第6届区议会议员选举,这场被视为是反送中运动后“民意公投”的选举,共计有294万人前往投票,投票率高达71.2%,创下香港历届选举投票率的历史新高。在本台截稿前,计票工作过半,泛民派获得343席,已经超过半数,亲北京的建制派则仅仅获得41席。

本届区议会选举共有1090名候选人,争夺452个席次,还有27席属不直选的“当然议席”。绝大多数投票站于投票结束后当场点票,群众可依法入内监察点票过程。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晚上在社交网站撰文,指这几天是“久违了的宁静”,今天“看不见暴力”,看见“市民井然有序、动辄排队个多小时行使其公民权利,投下重要的一票”。

24日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和平举行,在反修例示威浪潮下,民主派形势向好,支持修例的建制派一直挨打,近日大打“反暴力牌”力挽狂澜。区议会议席的多少与分布,对日后香港政治版图影响相当大,众所周知,这涉及明年立法会选举、日后特首选战的选委版图。

香港18个区议会在回归以来一直由建制派垄断。一旦泛民主派取得多于半数区议会席位,在明年立法会选举将得到更大主导权;要争取超级区议员席位,也有更多人选。

此外在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1200个席位中,有117个席位,由区议员互选产生,採全票制。过往建制派主导区议会之下,这些选委席位都由建制包办。民主派在上届选委会有325席,如果这次区选过半继而尽揽117个特首选委席位,民主派将坐拥约440席,佔1200人组成的选委会三分之一,足以左右大局。

分析指出:在地区层面,香港区议会有更多隐藏的影响力,平时较少得到公众关注。本届十八区区议会由建制派主导,在主席位置、地区建设、各区资源分配上,拥有实质的控制权。一旦泛民主派夺得区议会主导权,或会为这些地区势力分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形容,这次投票情况犹如“海啸”,是选民对时局的回应。

何君尧落选

18天前被人刺伤的建制派议员何君尧在屯门乐翠选区落马,受到普遍报道。有十多名市民前往何君尧办事处门外倒啤酒及茶,庆祝他落败区议会选举。还有大批市民喝啤酒,庆祝该选区民主党卢俊宇选举胜出,成功当选的民主党卢俊宇称不会忘记721白衣人事件,至今仍未水落石山,亦不会因当选而感自满及骄傲。

卢俊宇还指出,即使泛民今次取得众多议席,但此刻仍不忘理大学生、早前被捕及丧失性命的学生,希望往后日子能在议会内外守护更多的年轻人,包括争取提供适切医疗予受伤的学生,并鼓励更多年轻人参政。

岑子杰当选

另一位在反送中运动中被人用锤子打伤头部的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也参加了区议会选举,他周日还需要撑着拐杖四出拉票,结果他得到3,283票,以840票击败竞逐连任的建制派公民力量黄宇翰,成为沙田沥源选区的新任区议员。

岑子杰当选后感激沥源的选民,说胜选非个人的胜利,而是香港人的胜利,他又称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各区民主派都可以取得过半数议席,亦希望强硬的林郑亦会顺应民意,落实五大诉求。

香港民主抗争持续超过五个月之后,和平举行区议会选举,投票人数与投票率皆创下历史新高,泛民派如果以高票获得区议会选举,是否可以被解读为对林郑月娥与港府的不信任投票?又将如何影响香港局势接下来的发展? 是各界密切关注的议题之一。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