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史无前例!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记录
www.wforum.com | 2019-11-25 04:47:2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 20191124-01)

1、史无前例!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记录

香港11月24星期天举行极具特殊意义的2019年区议会选举。在经历了长达5个多月的大规模抗争及近期激烈的警民冲突后,由于各方努力,港区暂归平静。共1090名候选人在这次选举中角逐香港18个区的共452个区议会议席。在投票站尚未关闭前的统计已经显示,这次选举的投票率已创下纪录,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区议会选举。

香港区议会选举官方网站的统计显示,2019年区议会选举24日上午7时30分开始投票。截至香港时间晚上9时30分,累积投票率为69.04%,远高于上届(2015年)同时段的43.62%,升幅近六成;累积投票人数为2,853,608人,较上届同时段多逾1倍,上届同时段为1,361,449人。

累积投票率及人数已超过上届,上届总投票人数为1,467,229人,总投票率为47.01%。因上届投票率已是历年新高,故这届投票率已打破历年纪录。

这次选举因香港连月来的民主抗争而备受瞩目,是反送中运动5个多月来民众首次能够通过现行制度表达政治立场和诉求的一次机会。

一些泛民主派的候选人表示,他们对这次选举抱有一定希望。但建制派的候选人则希望把自己打造成“维稳”的力量。

中国的官方媒体几天来不断敦促、警告香港市民要“以票止乱”。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星期天在推特上问香港选民说:“你是要一个和平和繁荣的香港,还是野蛮的香港?"

北京日报的一篇评论说:“我们期待更多香港市民看清真相,坚持以选票和更多行动守护家园。”此外,中国的新华社在前一天似乎已开始质疑这次选举。新华社在一篇社评中说,香港的乱局不仅没有停止迹象,而乱局未止,“何来选举公平?”

2. 外界质疑中共叛逃间谍造假 王立强上电视说明

中国叛逃间谍王立强在澳洲现身后,引来了外界不少质疑,中国方面更指他是外逃的诈骗犯,为的是申请澳洲的难民庇护,才编出了特工的一套谎言,24日晚王立强,在澳洲第九频道播出的"60分钟"节目里,首度在电视上面对观众,自陈个人特工的经历。

记者玛肯西(Nick Mackenzie)在节目中说,今年10月底有线人找上门,指有中国间谍想向他爆料。他说:"作为一名调查报导记者,很少收到如此重大的讯息。"

随后玛肯西在雪梨的机场饭店里见到并采访王立强。

王立强在访问中重申,他曾策划渗透香港的大学校园,且曾参与铜锣湾书店绑架事件。他提到,曾在台湾成立网军,目的是替高雄市长韩国瑜助选。另外,对澳洲政府指当地华裔商人黄向墨是中国代理人一事,王立强说确有其事。他又说,当初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和"中国趋势"董事会主席向心吸纳他为间谍的。

当玛肯西问及澳洲人为何要相信他时,王立强回应:"我发出这个声明,如果不是真实的,澳洲政府是不会保护我的,这对我没好处。"节目中,澳洲情报专家葛瑞格里(Phillip Gregory)认为,王立强明确指出相关人名和事实顺序的细节,应是可靠情报。

节目里受访的也包括中华民国外交部政务次长徐斯俭,问及会不会因为中国利用间谍试图操纵台湾选举而感到惊讶时,他说:"如果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方式,就应该不会惊讶。"

徐斯俭指国际社会应关注台湾,他说:"台湾正处于前线上,这不只是共产中国和台湾之间的事,这是世界上两大政治阵营的事。"

有关王立强叛逃的新闻,是由第九频道、"雪梨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世纪报"(The Age)三家媒体联手进行的调查新闻报导。

在澳洲五大主要城市的电视新闻观众中,第九频道排名第一。悉尼晨驱报和世纪报分别是悉尼和墨尔本的大报。

3、“经济学人”很直白:习近平粗暴管制导致国无宁日

习近平强硬的治港政策,并没有给香港带来和平和稳定,反而给整个国家的国际关系和安全环境造成了巨大的隐忧。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文章分析,北京无法凭武力长治久安,而习近平对待香港的手段激怒周边地区,令香港人忧心“昨日西藏,今日香港”,台湾民众则担心“今日香港,明日台湾”。

据中央社报道,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以“香港起义”为封面报导说,经过5个多月反政府抗争,香港冲突越来越严重。最近理工大学围城事件,许多示威者至今仍拒绝离开校园,其它地区示威持续。

文章说:尽管一些港人抗争行动趋于激进,但大众对示威者的支持不减。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却无法平息众怒,人民现在要求的是民主。香港人可以选举区议会,但依旧无法选出香港行政长官,立法机关又被把持,因此示威将会持续。

文章认为:追根究底,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高压手段,以及大众对此的痛恨,就是动盪的根源。习近平说,他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他毫不妥协的态度,只会激起愤怒,不仅在香港,而且在中国所有周边地区。

"今日香港,明日台湾"这句在香港流行的口号,对台湾选民,已经产生了巨大共鸣。

习近平在2012年掌权以来,台湾人看见他削夺香港自由,目前希望统一的台湾人已经是极少数。

报导指出,中共恐怕会颁布更严格的反煽动法,并要求学生接受 “爱国教育”,像是学习党纲。中共也在了解反抗者的姓名,以便秋后算账。

但报导也称,并非所有中共精英都认同习近平,这或许能解释为何有人洩露新疆内部文件。

4、习总解读“中国游客不受欢迎”和“中国梦”

中国人爱到日本旅游,但中国游客却不时传出争议事件、与日本人发生不愉快事情。根据彭博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北京出席彭博社新经济论坛,将中国人在日本不受欢迎的原因,归咎于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偏见与成见。他认为这主要是日方的责任,但同意中国也需要做一些努力。

立场新闻报导,习近平回应前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提问时表示,中国人对日本人持较正面的看法,显示中国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也显示中国没有散播仇日主义,反而鼓励人民到日本旅游。习近平表示,中国游客在日本时常发生不愉快事情,原因是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偏见与成见,虽然中方需要做一些努力,但主要最主要的责任在日本。

另外,习近平23日在北京会见"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表示,中国没有准备去取代谁,中国提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霸权梦"。

习总此言一出,引发舆论哗然,中国游客,尤其是富有中国特色的“大妈”文化,已经重创中华文明古国的形象和国际文明基本准则,作为一国领袖,将责任诿过与它国,实在是缺乏自知之明,而中国梦不是“霸权梦”更让外界觉得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5、港府不调查 港人就将港警告上海牙国际法庭

反送中抗争以来,香港警察滥权的行径,令抗争者死伤无数,鉴于港府对警队的包庇、纵容,近日,逾50万港人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控告,指控香港警务处犯下三大重罪:“侵略罪”、“战争罪”及“危害人类罪”,目前连署已达到50万标准,数字仍在攀升中。

日前香港市民在全球最大请愿平台“Change.org”连署请愿,向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秘书长西布利斯(Hugo H.Siblesz)提出请求,要求调查反送中抗争以来,港警对港人的行径。

连署书中详细列出近几个月港警对市民犯下的行径。

连署书还提到,11月12日港警将多所大学变成战场,不但围困学生、逮捕医务人员,更使用各种武器,这种极端行为是“意图伤害”,已公然违反联合国中《执法人员使用武力和枪械基本原则》。

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表示,该份连署超过了50万,常设仲裁法院就应该受理这项请愿,目前连署数量已超过达到53万多人,数量仍在不断攀升中。

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已有100多年历史,中国是参与国之一,2011年6月,香港曾通过《香港仲裁条例》,让法例能与国际仲裁制度接轨,目的是有意把香港发展成为国际仲裁中心。

因此若海牙法院对港警执法行为作出仲裁,特区政府理应接受裁决。

《苹果日报》文章指出,既然港府怕惹警察不满而拒绝设独立调查委员会,港人大可众筹将港警执法行为搬到独立的海牙法院,由国际法庭对他们作出仲裁,将整个事件国际化。

6、民主派加油!区议会选举如得胜将影响特首选举

香港关键时刻的区议会选举其所以牵动各方,其实所引发的问题不仅仅是具有地方咨询意义的议员代表了民意,更关键的是,也可能影响到特首的选举。众所周知,香港的特首选举是由一个北京可以控制的1200人特首选举委员会选出,但这个委员会亦非铁板一块,这次区议会选举如果民主派在席位上奏捷,将可改写选举委员会的政治光谱,继而削弱北京对特首选举的操控。 

根据基本法的特首选举委员会组成办法,1200个委员中有117个经由民选区议员相互选出而产生。这117个选委当中有57个由港九各区区议员互相产生,另外60个则由新界各区透过同样方法产生。占中发起人戴耀庭告诉苹果日报,如果非建制候选人全部得胜,足可全取该117个选委议席,再加上民主派在选委中原有300多席(包括立法会议员等),非建制在选委会内最多可手握近500票,足以左右选特首大局。

但区议会选举由于个别地区的情况特殊,例如有区议会中包括了乡事派无需选举的“当然议员”,因此民主派如要增加民选议席,料成功达标就要获得252席,占民选议席总数56%。由于每个区议会议席数目不同,要令非建制派成为多数党,更要多区同时发力才能成事。

7、南美第三国爆发抗议 20万人上街示威

11月23日报道,继智利、玻利维亚之后,南美洲又一国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1日,哥伦比亚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发起示威抗议活动,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多家外媒报道称,这是该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之一。

据英国《卫报》报道,游行始于首都波哥大。当天,警方直升机在该城市上空盘旋,与此同时,警察向封锁了巴士路线的抗议者。尽管下着倾盆大雨,成千上万的人仍聚集在该市历史悠久的玻利瓦尔广场。

民众的不满始于几周前政府削减养老金的提议。《卫报》称,尽管有关政策未经正式宣布,但它已成为人们对政府普遍不满的“导火索”。此外,报道称,抗议者还对政府在推进2016年签署的一项和平协议上进展缓慢表示不满。

还有示威者将矛头指向现任总统伊万•杜克。《卫报》称,有人说杜克在保护哥伦比亚社会领袖以及原住民方面做得很少。2018年8月7日,杜克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玻利瓦尔广场宣誓就职,正式开始为期四年的总统任期。多家外媒报道称,自上任以来,总统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26%。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