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错把手段当目的 北京、港府与示威者都输了
www.wforum.com | 2019-11-20 04:17:32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高院裁示《禁蒙面法》违宪遭全国人大打脸,这凸显北京认定法治已成动摇港"一国两制"最大漏洞。人大对《基本法》第6次释法声浪提高,无疑再次动摇港民对"一国"的信任,但勇武派无限上纲剑指北京,除逐渐丧失广大民心支持、谈判筹码,更赔上"两制"下的弹性空间。两造对一国两制的"同床异梦",最终恐使得香港僵局走向双方都始料未及的"非预期后果"。

不待港府上诉"终审法院",大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手,儘管仍只是"警告"阶段,但却已意味着北京俨然认定香港司法系统,已经成为解决当前香港僵局的一大变数,而更深层地讲,成为动摇"一国两制"的最大漏洞,而这才是北京最在意的点。

无论是北京当局或是多数反送中示威者,其实都有共同目标,即维持"一国两制"的现状;北京要的是坚持一国两制在港实施不动摇,而多数示威者其实也只是盼保有"一国两制"的现状弹性,根本还谈不上"港独"的层级。

image.png

只是随着北京出手,外界普遍认为人大对《基本法》的第6次释法,可能正在变成一项事实,此举除将引来破坏香港司法独立的担忧,无疑也将再次动摇港人对于"一国两制"的信任基础。

同样弔诡的情况也出现在示威者这一方。勇武派逐步取代"和理非"成为反送中的主角后,其不断"扩大敌人标的"的做法,从最初的港府至当前的北京,都在在让抗争失去正当性。

从理大对峙不少示威者最终选择步出校园,徒留2、30馀位激进勇武派就可看出,示威者正在失去利用抗争所能换取的谈判空间,乃至广大港民民心。北京最终出手之际,也将赔上"两制"下的一切弹性空间。

平心而论,香港僵局演变至今,对示威者与北京来说,若算上居中的港府,这三方可以说都溷淆了"手段"与"目的",错把手段当目的,最终都将使得反送中走向彼此都始料未及的"非预期后果"。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