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支隐匿在香港修例风波里的神秘力量
www.wforum.com | 2019-11-07 04:30: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修例风波持续了5个月,中国媒体报道称示威群体之外还站着一个隐秘的背影,即部分境外NGO(AP)

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抵沪会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前日,香港已经连续两天发生严重暴力伤人事件,当地时间11月2日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驻香港机构发生暴力示威活动爆发22周以来首次受袭。11月3日,当地网民发起“七区行街”反“警暴”示威,太古城出现严重伤人案,5人送医治理,当中2人情况危殆。混乱中,民主动力召集人、民主党区议员赵家贤耳朵当场被咬断。

香港修例风波至今持续了5个月,街头的暴力行动血腥程度仍然惨烈,习近平会见林郑称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这是修例风波以来中共最高层的首次公开表态,但这句话并不陌生,8月7日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深圳举办的那场香港局势座谈会上,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就曾明确向外表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3个月过去了北京对香港局势的判定为何仍停留在“止暴制乱”,甚至距离林郑宣布彻底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也已过去了2个月,并且已经展开对话,启动民生改善的动作,街头的示威运动仍不止息。

任何一项长久的规模性的运动都需要不断的动员与牢固的后勤支持,5个月过去了,当外界的目光放在示威者与港府乃至顺带好奇北京之上,却忽略了隐匿其中的另一支力量——驻港NGO(Non-GovernmentalOrganization,又称“非政府组织”)的存在。

日前,大陆微信公号“有里儿有面”刊登一篇题为《“挂羊头卖狗肉”的NGO——香港乱局的幕后推手》,披露香港修例风波中一些NGO组织的神秘角色,被包括环球网、《解放日报》、腾讯网等媒体转发,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谈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部分,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确保香港、澳门长治久安。

《“挂羊头卖狗肉”的NGO——香港乱局的幕后推手》中表示,现代社会中,政府机构的服务已无法达到面面俱到,NGO组织这时便以非官方或半官方的身份服务民众,把政府顾及不到的事务做好,同时也为政府与民众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NGO通常具备非盈利性的特征,工作涉足的领域比较亲近民生,百姓更易于接受。大到国际援助、环境保护、人道主义救援(例如红十字会),小到法律援助、动物保护,这些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易于接触到的NGO组织。NGO本应是关注公共事务,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组织,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却将它视作输出西方所谓的“民主”与“自由”甚至是颜色革命的工具。自今年3月份以来,香港本地约50家、境外超过100家NGO组织先后在“反修例”期间参与乱港活动。其中,香港本地个别NGO组织与外部势力联系密切,组织之间关系错综复杂。

实际上,影响香港政治的民间力量有很多,例如在此次修例风波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民阵、香港众志,但相比这些高调张扬的角色,驻港NGO则显得更为低调且隐秘。

9月13日,在反修例事件中力挺示威行动的香港艺人何韵诗台北演讲为香港示威运动,据报道现场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更为人所知的是7月8日,其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为香港街头的反修例示威运动正名,并要求把中国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除名。这位香港艺人并不是第一次如此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2014年的占中运动,她即有参与。不过一位香港艺人并不足以有如此能量站在联合国的人权理事会现场对着中国代表抨击“一国两制”。以上列举的两场活动都是源于一个叫“美国人权基金会”的组织。前者活动其是举办方,后者是何韵诗的邀请方。

美国人权基金会是总部设在纽约的一个NGO,其举办的“奥斯陆自由论坛”被称为“革命者的达沃斯”,2018年该论坛首次在亚洲举办即选址台湾,被外界认为有意针对北京。而事实上,该论坛讨论的议题也从来不乏对北京的批评。

图为2012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在美国总统办公室签署一项针对俄罗斯官员“人权”问题的制裁法案,当时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在列。(Reuters)

如果说该组织还只是为支持示威运动搭台唱戏,那么一些具有官方背景的NGO在香港的运作就多少有些呼应北京所指的“外部势力”色彩。据港媒《大公报》报道,一些香港本地NGO常年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捐款,提供给具有激进政治倾向乃至反中的香港人士进行所谓的“民主、自由”运动。据统计,近二十几年来,NED资助在港项目的金额高达1,064万美元。而2018年,NED对外公开的数据显示,对所有国家的所谓“资助”中,中国居首位,高达650万美元。不过,据该基金会称,他们的首要目标是帮助他国实现“人权”、“法治”。但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10月底的刊发的《打开港版“颜色革命”的潘多拉魔盒》一文中直指“NED通过‘祸港四人帮’之首黎智英大笔向反对派组织和人物派钱,金额超过4,000万港元。拿钱办事,从抛头露面的香港本地团体到隐在幕后的各种非政府组织,各路反对派。”中国内地媒体更是披露,该基金会不仅与李柱铭、黎智英、陈日君、陈方安生(被中国官媒成为“乱港四人帮”)保持着不透明的关系,还早在香港培养了黄之锋、罗冠聪等新一代“提线木偶”。

从5年前的占中运动到今次的香港修例风波,NED并不是那个站在台前的身影,但屡被起底扮演着幕后角色。

NED是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个非营利性机构,其宗旨是促进及推动全球的民主化,并向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及团体提供资助。不过,该组织的经费来源除了一些企业等的民间捐助,更稳定的是来自美国国会通过美国国务院进行的年度拨款。这样的特殊之处在于,该组织的成立背景——美苏冷战。至今外界仍记得1983年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Reagan)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却极少关注1982年里根提出促进“民主基本建设”的计划,即在全球“推广民主”。1983年11月,美国国会通过《国务院授权法》,拨款3,130万美元成立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并让其享受免税待遇。在NED组织的成员架构中,首任代理主席为当时的国会众议员,首任主席为前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现任主席卡尔·格什曼(CarlGershman)曾是美前驻联合国高级顾问。该基金会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23名成员中,有3名参议员、2名众议员、5名前议员,还有5名前驻外大使。不仅如此,NED还有“第二中情局”之称,多家媒体报道过,该基金会的创始人之一小沃尔特·雷蒙德(WalterRaymond)),1970年至1982年间一直在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NED的第一任代理主席艾伦·温斯顿(AllenWeninste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今天做的许多事情,就是25年前中情局(CIA)偷偷摸摸做过的”。

作为“美苏冷战”的遗产,NED等一类的NGO组织所被寄予的民主化计划被认为是近年发生在东欧“颜色革命”的策源。2003年,格鲁吉亚发生“玫瑰革命”;2004年,乌克兰遭遇“橙色革命”;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出现“柠檬色革命”,乃至2010年开始的“阿拉伯之春”。中国媒体认为,如今的香港,只是不幸地成为了这个名单上的最新一员。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政治和治理研究副总裁托马斯·卡罗瑟斯(Thomas Carothers)在《外交事务》(ForeignAffairs)上发表文章说,布什(George WalkerBush)总统把促进民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主旨,这无疑在全世界引发了不安。2006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新法案加强对俄罗斯境内的本土和外国非政府组织(NGO)的控制。而同时包括中国、尼泊尔等在内的亚洲国家也严阵以待。

2016年4月中国人大再推出《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规范对境外NGO的登记注册等管理备案。在被指摘收紧对NGO管理的同时,理应看到当前爆发的贸易战、科技战的背后也暗藏着意识形态的角力。

但香港不同,其是一个小政府大市场的社会模式,NGO在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发挥着极大的作用,从社会保障、家庭及儿童福利、安老服务乃至青少年的社会教育工作等,物质的援助、就业的保障乃至精神文化的构建,香港的社会运行与NGO之间有着极大的依赖度。这也是香港这块土地能诞生如此多种政治力量的原因之一。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