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局势紊乱 林郑月娥多个做法反常
www.wforum.com | 2019-11-02 05:08:2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共“四中全会”前,有外媒放出林郑月娥将被北京撤下的消息。林郑也一改常态,首次对是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松口。与此同时,给香港带来连串动荡的特首林郑,越来越引起各方的不满。

image.png

  有分析认为,“四中全会”中共高层的内斗,延烧到香港,才使香港官方不断出现各类自相矛盾的做法。

  “四中全会”前林郑月娥下台消息 遭质疑是放风

  10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的话披露,中共政府正在草拟一个用“临时”香港特首取代现任特首林郑月娥(Carrie Lam)的计划。此时距中共召开“四中全会”还有5天。

  知情人士称,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定采取行动,林郑月娥的继任者将最晚在明年3月上任,并做完林郑的剩余任期,即做到2022年。

  知情人士还说,接替林郑月娥的热门候选人包括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以及曾任香港财政司司长和政务司司长的唐英年。

  《金融时报》的消息引发震动,随之也出现了一些异常迹象。

  特首办回复港媒查询时称,不会回应揣测报导。此言相较7月时否认林郑曾向北京提出请辞,明显放软口风。

  10月2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否认林郑被撤换的消息,称有关报导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谣言”,称北京“坚定支持林郑月娥,尽快止暴制乱及恢复秩序”。但外交部的网页,由24日中午起关于发言人前天反驳《金融时报》的记者提问及回应,全部都被删除。

  但是,也有议员对此消息报怀疑态度。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根据《基本法》规定,特首缺位时,应在6个月内按第45条的规定产生新的特首,故不存在“任委”临时特首任期至2022年的规定,他对有关报导表示震惊,质疑有关安排严重违反《基本法》的补选规定。

  林卓廷指,若林郑辞职,根据《基本法》第53条:“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短期不能履行职务时,由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依次临时代理其职务。”

  有香港时事评论员认为,如果林郑下台,后续“临时特首”按照规定会是张建宗,但是只能维持6个月。这之后,必须要再通过选举产生新特首,但这又牵涉到当年中共人大8.31的决定,会在香港民间引发更大问题。

  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表示,香港是四中全会的焦点,涉及到各派利益之争,包括之前传出特首林郑月娥将下台,不排除是党内放料出来。甚至这些消息可能是中联办官员泄漏出来的,“因为他们有利益,这派要搞那派下台,那就做这些消息出来了。港澳办里面也有不同的派系。”

  《苹果日报》评论认为,在这样重要的大会前传出北京可能撤换特首的消息绝非偶然,而是中共内部至少有部分人或派别对香港的乱局持续感到不耐烦,认为该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解开死结,包括提早要不得人心并已成北京政治包袱的林郑下台,换上新脸孔。

  评论还指,对北京领导层部分人而言这肯定是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即使未必能即时说服习近平,也能构成一定压力使他不得不另寻出路。

  林郑月娥首次对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松口

  在《金融时报》报导林郑将下台后,林郑月娥本人也做出了罕见举动。

  近日,林郑接受电台访问时表明自己并非要“盲撑”警队,“我支持严正执法,但不会盲撑警队每一个人每一个行动”,然后又提出了“监警会报告年底发表,如果民意仍然不满,当然有责任寻找其他的调查机制”,如独立调查委员会。

  10月26日,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若香港社会对警察监督单位“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IPCC)年底发布的报告不甚满意,香港政府则会考虑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是否涉嫌滥权。

  之前,林郑月娥多次坚称不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在9月26日晚,港府首场“社区对话”上,有被抽中发言的市民谴责警察暴力执法,并质疑政府为何不设独立调查委员会。林郑月娥仅回应表示,监警会已展开独立调查,并邀请了独立海外专家,完成调查后会给公众交代。

  9月4日,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但仍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路透社于9月2日公开林郑月娥与商界会面的录音部分内容时,提到林郑月娥向现场与会人士说,“我除了3万警察,其他什么都没有……。”

  香港资深媒体评论员刘细良认为,林郑如果明年初下台,离任前她一定要为下任特首处理所有“苏州屎”,以换取新特首管治空间。年底发表监警会报告书,就是为独立调查的开始。

  独立调查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按需成立,专责调查单一事件。这种调查委员会的主席通常由法官担任,有权力传召证人作供。这个委员会被视为可以更有效保障证人或投诉人的权利。

  一般认为,独立调查委员会将更有效地调查港警的滥暴行为,现行的监警会制度由于没有深入调查和传唤证人的权力,对约束港警基本无能为力。

image.png

  港警被禁止起底 时机微妙

  但林郑关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话音刚落,仅一周后,局势又发生了变化。

  10月25日,香港高等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阻止对警察及其家属进行起底,有效期至11月8日。该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未经同意下使用、发布或披露警察及其家属的个人资料;并禁止恐吓、骚扰、威胁警察和其家属等。这个禁制令再度引发民众对港警滥暴的担忧。

  另一个引发争议之处在于,此举明显会赋予警方更大权力,和港府成立调查委员会的意图相反。

  大律师黄宇逸对《苹果日报》说,“骚扰”、“烦扰”及“干扰”的定义很阔,巿民在街上不断辱骂警察,或一直追着警察询问其执法理据,都可能已经违反禁制令,构成民事藐视法庭罪,可被判罚款及监禁。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举例说,教师点名读出同学名字,如学生中有警察子女,未经同意下宣读其名字亦算违反禁令。

  两边都不讨好的林郑月娥

  对林郑目前的行为,非但香港民主派不买账,连建制派也出现了不满的声音。

  10月20日,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提到,曾与林郑月娥及十多人进行约4小时的深度对话,当中包括“勇武”及“抗争”人士。有建制派认为,林郑这样的做法对警队不公道。

  10月29日,林郑否认曾与“勇武派”对话。

  此外,香港区议会选举将在11月24日举行,有多名自决派参选者原本被认为会被DQ(褫夺参选资格),近日都成功入闸参选。如自决派的朱凯廸,去年底参选乡郊代表选举时被DQ,今年获确认参选资格。对此,部分建制派大感不满。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对《明报》表示,目前社会处于高度政治对立的斗争中,料林郑说法是“两边都不收货,反对派会斥她拖延时间,建制派就会批她立场不够坚定、打击警队士气”。

  刘兆佳说,林郑已无法取得反对派支持,若要继续管治香港,需站在建制派一边、建立坚实的联盟,指林郑尝试在中间游走只会“两头不到岸”。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温和派的代表正是四面楚歌的特首林郑月娥,她希望能在北京预定的范围内逐步实现更自由的选举。但香港强硬派厌恶这种想法,他们对林郑月娥愿跟民主派谈判、不愿命令警察进行更严厉的镇压非常不满。

  林郑月娥曾多次尝试与民主派达成折中方案,包括最引人注目的暂停并最终撤回了引发抗议活动的引渡条例,但收效甚微。她也试图与反对派开展公开和私下的对话,结果其中一次有损形象的对话录音还被泄漏,并在社区对话中遭到民主派的尖锐逼问。

  对民主派来说,她只是愈发依附于北京政府的名义领袖。因为在立法会上被民主派议员的怒吼声压过,她在10月16日的施政报告最终只能以影片形式播出。

  “林郑月娥政府还在想拍反对派的马屁,以为这样还能得到亲北京阵营的支持,”刘兆佳表示。他称北京将反对派“看做是强硬的敌人,也是愿与外国势力特别是美国合作的顽固反共分子。”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