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霍英东次子霍震寰:“颜色革命”在香港不可能成功
www.wforum.com | 2019-10-17 19:31:0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治风波已持续4个多月。这场暴乱接下来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将对香港政治和经济的长期发展构成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日前在香港专访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次子、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

霍英东次子霍震寰:“颜色革命”在香港不可能成功

  霍震寰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专访

  自《禁蒙面法》生效后,您怎么判断接下来香港局势走向?

  霍震寰:《禁蒙面法》实施后,街头暴徒短期强烈反弹,暴力程度上升,这导致很多反对派也觉得过火了。比如13日发生激进示威者割警察颈部的事情,想来不可思议,到底有多大仇恨?所以,现在示威参与者已经减少。我相信慢慢有更多人会意识到香港和平理性的精神已经遭到破坏,愿意坐下来解决问题,进而使局面好转。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政府能在各方面加强行动,一是加强沟通,二是现在警察承受很大压力,政府可以协调更多部门配合支持警察的工作。

  您认为这场暴乱暴露出香港哪些长期和深层问题?

  霍震寰:一是我们的教育有很严重的问题,导致有些年轻人竟然对国家怀有强烈的、不可思议的仇恨。当年英国政府一直在抑制港人对中国的了解,今天很多年轻人对中国仍然没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认识。我上世纪70年代就去过内地,看到这些年国家翻天覆地的巨大发展,中国人的幸福感和几十年前完全不一样。当然中国也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我很肯定这一代的中国人是最幸福的。与此同时,香港的传媒也有问题,有时候不负责任的言论自由导致不能全面反映事情真相,一些人盲目相信西方式民主是最好的方式。

  从经济和社会角度来说,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和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之后,香港和全世界其他很多地方一样,贫富差距加大,加上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兴起,年轻人在性格上也变得更加“自我”。一些年轻人觉得自己的未来没什么希望,香港经济发展得好也分不到什么,所以搞垮也就没有什么影响,这是他们愿意“揽炒”(同归于尽)的原因。现在很多工作没有年轻人愿意做,比如建筑工人、船工,待遇其实不错,但是比较辛苦。我想现在有些年轻人已经没有当年那种拼搏精神了。

  反对派和示威者声称走上街头是因为不满香港的民主水平。您如何看待他们的说法?

  霍震寰:我不相信西方式民主完全适合香港。香港的民主进程需要认清一个前提,即香港不是独立国家,而是中国的一个城市,我们选出的特首当然要得到国家认同,否则只能对香港不利。事实上,2014年我们曾有过一个非常适合香港的普选方案,但可惜由于泛民的反对流产了。

  我认为在香港民主进程中,我们需要更好、更全面地认识“一国两制”。现在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对如何在“一国”下发挥作用却思考得比较少。所以,我觉得应该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承担起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香港不能成为外国渗透影响中国安全的“棋子”,尽管在当下暴乱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外国势力的影子,但我想说的是,“颜色革命”在香港、在中国一定没可能成功。

  环球时报-环球网:如果社会继续动荡,会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商业大都市的地位造成什么影响?

  霍震寰:金融中心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否则投资者会丧失信心,进而导致资金外流和人才流失。过去几十年,香港成功的一大主要原因就是可以吸引全世界各个行业的人才,我想如果动荡长期持续下去,可能很多人会选择移民,届时香港还如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要知道,现在想取代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有很多,新加坡很愿意承担这个角色,伦敦也在争取。难道我们要自己把自己搞垮吗?

  改革开放初期,香港是“亚洲四小龙”之一,内地经济还很落后。40年间,上海、深圳等城市的GDP已经超过香港。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

  霍震寰:上个世纪,香港GDP超过新加坡,但近些年的脚步放慢,不仅新加坡的经济追上了我们,隔壁的澳门也迅速发展。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把太多精力投在政党之争上,投在所谓争取“民主”的过程中。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香港的土地问题并非大家不想解决,但涉及到填海就会有人用环保来反对,征地也会遇到各种困难。

  相反,这些年我在内地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场景。我参观了北京新的大兴机场,这样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花了几年,在香港可能需要几十年。内地的魄力与精神是香港应该学习的。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