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官方通报证监会前主席 高官"经济罪"转"言论罪"
www.wforum.com | 2019-10-09 05:03:4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一案尘埃落定,中共最高反腐机构中纪委上周五晚在通报中,对刘士余处以“保留党籍,留党察看”,通报指刘士余身为中央委员,背离初心使命,其中“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的说法较为罕见。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宣布,原证监会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副书记和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中纪委网站上周五(4日)发出新闻稿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刘士余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刘士余身为中央委员,背离初心使命,政治立场动摇,党性原则缺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

资料图片:2017年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7年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社)

通报还指刘士余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私利,违规安排他人到金融系统工作和提拔职务,为亲属违规购房打招呼,收受礼品礼金。 同时称,“刘士余同志能够主动投案,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对其可予从轻处理。”

坊间认为,中纪委对刘士余处罚,不再像以往那样将经济犯罪放在首位,而是采用意识形态罪名,如“背离初心使命”、“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等”。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本周一(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前几年,中共高官落马,基本上是贪污受贿或以权谋私,但刘士余案,官方强调的是政治立场。他说:“从这一、两年来看已经转到政治问题为主,他(刘士余)不当言论这顶帽子是非常宽泛的。具体到刘说了些什么,我不知道。但是给一个高级干部扣上‘不当言论’是非常宽泛的,只要中央或者领袖认为你不合我的心意,就可以给你扣帽子,所以从现在来看,以政治审查,以政治问题(处罚)已经提到第一位了。”

查建国说,不仅是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在之前已经有迹可循,但并不明显:“而刘士余看来没有多少经济问题,因为保留他的部分职位和党籍。以前几个既有政治问题,又有经济问题,并且移送司法机关。说明他(刘士余)主要就是政治问题,所谓的不当言论,主要是没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也是当前整肃干部,所谓反腐,从严治党的一个新的重要特征。”

据一位近期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对本台披露,刘士余下台的主要原因是得罪了中共高层领导人:“真实的原因之一是他在清华大学透露出习近平要搞国家牛市、慢牛,结果带来了疯牛。”

image.png

香港《明报》评论称,刘士余在中共高官中,属于言论大胆者,在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很多金句都十分出位。(资料图/美联社)

香港《明报》本周一评论称,刘士余在中共高官中,属于言论大胆者,在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很多金句都十分出位。例如他警告资产管理人,不要当土豪、妖精、害人精;他暗批一些民企收购上市公司是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他又形容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等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报道称,这些金句虽然可能过火,但却不可能让他罢官降级,丢了乌纱。而刘士余到底惹祸的是什么言论,官方一直讳莫如深,内地网媒一些有关他不当言论的揣测报道,也一律遭删除。

学者查建国估计,当局指刘士余“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可能是:“也就是说,他把一些没有公开发表的话,他说出来了。而且这些话对领袖或者对党中央不利,所以给他扣上政治问题的帽子。”

刘士余是首位配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审查调查的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他也是今年第三位被中纪委国监委调查的正部级官员,且是第二个“主动投案”的正部级官员。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