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林郑月娥:不排除将求助北京
www.wforum.com | 2019-10-09 04:57:4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禁蒙面法》在香港实施后,街头冲突在刚刚过去的长周末连假却没有停止。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 (10月8日) 早上会见记者,否认新法例没有成效。 她说:“我希望大家明白凡是新的法例和政策,需要一段时间才看到成效,不能说这几天看不到成效,所以这条法例没有存在的必要性。 ”

昨天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表示,政府不排除再用《紧急法》推行其他新法例,包括限制通讯甚至“禁网”。 林郑月娥说暂时没有相关计划:“面对每天变化的情况,有时候暴力升级,有时候好像较平静,我们要审时度势做相应要做的事。 我们目前没有计划再启动《紧急法》订立其他新规例,因为这一次用《紧急法》订立《反蒙面法》是非常艰难的决定。 ”

十一之后香港局势更趋动荡,林郑月娥再被问及在什么情况下会寻求中国政府协助,她没有排除这个可能性。 她说:“目前我仍然认为香港应该自行寻找解方,但如果情况变得很坏,我们不能排除任何选项。 现在我们会用政治、法律、政策工具和对话解决深层次问题。 ”

Hong Kong | Pressekonferenz Carrie Lam (Reuters/Tyrone Siu)

川普:香港问题或影响贸易谈判

而在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前夕,美国总统川普再次把香港和贸易问题挂勾。 他表示:“香港是非常重要的世界枢纽,不仅对中国来说,对全世界亦然。 我只希望可以看到一个人道协议,我知道习主席有能力做得到,我认为他是一个令人信服的人,我们正在谈判。 ”

他呼吁以人道方式解决香港问题,并警告如果中方处理不当可能会影响谈判。 他说:“如果发生任何不好的事,我想会对谈判不利,可能对于我们、其他某些人以及他(习近平)来说,政治上可能会很困难。 但我认为他们要以和平态度处理。 ”早前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预计最快会在10月进行表决。

香港回归前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访问时,批评林郑月娥订立《禁蒙面法》是“疯狂”。 他批评,香港乱局的起因是港府和北京连串管治失误所造成,令原本非常和平的香港社会被迫用街头方式来抗争。 他担忧如果情况没有改善,不久后会不幸地有人中枪死亡。

林郑月娥反驳,要求“外国政客”评论时要认清客观事实和事件本质,“希望他们不要恶意批评香港,或者为为香港的状况撑腰,还说是和平示威”。

Hongkong Anti-Regierungsproteste nach Vermummungsverbot (picture-alliance/ZUMA Wire/A. Talamantes)

香港的示威活动已持续了将近四个月,而虽然政府上周尝试以反蒙面法来抑制示威规模,该消息反而促使更多示威者上街抗议。

民间反弹未止

周一 (10月7日) 下午开始,全港多个商场有市民聚集抗议《禁蒙面法》。 入夜后,示威者开始在各区堵路,与警方展开追逐战。 港铁再次成为众矢之的,示威者闯进将军澳站、大棠站、沙田围站等多个车站内破坏和射水;另外也有人在沙田破坏交通灯。 直至周二 (10日8日) 早上,港铁仍然有13个车站要关闭。

另外,香港教育局要求所有中学在《禁蒙面法》实施后首个上学天(10月8日),向政府提交戴口罩、罢课和参与校方人链活动的学生人数。 早前当局致函学校,声称“学生在校内或校外均不应戴上口罩或以其他方式遮盖脸孔”,如果有师生不适应该留在家中休息。 学界批评此举是白色恐怖并发起“全民口罩日”行动,部分学生今天依然戴口罩上学。

林郑月娥表示,《禁蒙面法》更重要的是带来阻吓作用,特别针对未成年青少年和学生,希望他们不要因为身份无法被识别而妄顾法纪。 九月开学后,18岁以下被捕者占总数多达40%;而在刚过去的周日 (10月6日),被捕人士当中有10%的人年龄不足15岁。 对于有记者被警方强行摘下面罩,林郑月娥说当局会研究如何平衡执法和采访权。 港府早在法例生效之前已经明言,记者在工作期间戴上面罩会获得豁免。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