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驻港部队举黄旗 警告抗议示威者
www.wforum.com | 2019-10-07 09:51:3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府半个世纪来首次动用紧急权力,但未能阻止违法活动在该城市蔓延,这使得官员们面临的选择是要么采取更极端措施来控制事态,要么可能由北京方面出手干预。

  骚乱持续四个月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首次向附近的示威者举出黄旗警告,上面写着“你正在违反法例,可能被检控”。

S1-DS243_hk2100_OR_20191006110022.jpg

  周日,成千上万的人涌上街头,其中许多人戴着口罩,无视香港政府上周六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的《禁止蒙面规例》。一些示威者放火,破坏中资银行和地铁站,场面混乱,而警方发射了催泪弹和其它弹药。在许多地方,警察人数都少于抗议者。在另一个地区,一名出租车司机撞到一群示威者后被人打得血流满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五引用殖民地时期法律禁止蒙面集会,称有必要通过此举来遏制给香港带来严重危险的示威者。全面启用紧急法将授予林郑月娥政府广泛的权力,包括允许当局实施宵禁、延长羁押、审查互联网并且控制所有交通,不过香港政府一直不愿采取这些措施。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China Institute at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若禁蒙面法无法遏制示威活动,预计香港将很快动用这些权力,目前在示威者中一些人动机足够强烈,他们将反抗政府为结束抗议活动所采取的任何措施,因此预计局势将会升级。

  他表示,若在更大范围内动用这些权力的措施没有效果,下一步将是部署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这是在内地用于维护治安的准军事力量。

  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的翻译高志凯(Victor Gao)称,10月1日中国建国70周年大庆这一天爆发了逾50年来最严重暴力事件后,北京方面出手干预的可能性上升。

  高志凯称,这是暴力,是暴乱,是叛国。高志凯是支持对香港采取更强硬态度的中国评论人士之一。高志凯称,按照法律,进行此类干预需由香港政府提出请求,或中央政府召开正式会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香港政府称,为阻吓暴力行为及其他危害公安的非法行为,有必要禁止蒙面。因参与合法或非法的公众活动时蒙面而被捕的违例人士最高可被判处一年监禁。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网站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支持该规例,称“暴力横行、法治不彰,是香港最大的危险。”

  林郑月娥上周五表示,虽然她引用了紧急法,但香港不是处于紧急状态。上周六,林郑月娥谴责“暴徒极端行为”,这些人在上周五晚间举行抗议此举的活动。在上周五的混乱中,一名14岁男孩腿部中枪,开枪击中他的是一名休班警员,这名警员遭到燃烧瓶袭击,身上一度起火。

  在地铁站遇袭后,地铁运营方关闭了整个系统。地铁关闭持续至上周六,令香港几乎瘫痪。虽然周日地铁恢复运行,但许多客流量很大的车站仍全天关闭,地铁系统在晚上9点提前收班。

  尽管林郑月娥呼吁人们放弃暴力,但周日的形势几无改观,在连续第18个周末的骚乱中,大批人群聚集,最初较为和平,之后一些抗议者在几个街区横冲直撞,警方则在街道上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

S1-DS244_hk2100_M_20191006110132.jpg

  28岁的Katherine Law戴着医用口罩参加了周日的示威活动,她表示:“我就是再也无法忍受政府了。”Law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未经批准的抗议活动,她害怕因违反蒙面禁令而被捕,但参与活动的人数众多减轻了这种担忧。

  周日下午大部分时间,警方都被抗议者包围,并数次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抗议人群。在湾仔区,抗议者砸毁了一家星巴克(Starbucks Co., SBUX)咖啡店,并把桌椅拖到室外,以设置路障。抗议者认为,星巴克在当地的特许经营商美心集团(Maxim's Group)是北京方面的辩护者。

  在一起更血腥的事件中,抗议者在香港最贫困地区之一的深水埗围殴了一名出租车司机。网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这名男司机驾车冲向一群抗议者,随后遭到攻击,浑身是血的他倒在地上被20多名抗议者拳打脚踢。而在别处,多名记者被一名抗议者投掷的燃烧弹击中。

  抗议者们晚上8点左右聚集在位于九龙的解放军军营附近时,几名身穿迷彩服的士兵站在军营屋顶上,手举一面黄色警示旗,警告抗议者的行为正在触犯法律。

  一些示威者用绿色激光笔照射士兵们作为回应。士兵的上述行动似乎与7月份发布的一段防暴演习的视频内容相似,士兵们在该视频中举起一面红旗对暴力行为发出警告。

  在街头拍摄的一段该事件视频中,可以听到一段浓重口音的粤语警告:“这是军事禁区。禁止进入。否则后果自负。”

  香港持续数月的骚乱是由一项引渡法案引发的,该法案将允许香港将犯罪嫌疑人送往中国内地受审。林郑月娥上个月称,她将撤回该法案,但这场运动已经扩大到包括其他四项诉求,包括对据称的警方暴力行为进行调查。林郑月娥在公开对话方面所作的努力亦未能缓和香港紧张局势。

  林郑月娥领导的香港政府面临的平息骚乱的压力日益增大。这场骚乱正将香港经济推向衰退。周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声明称,有传言指金管局准备限制市民每日提款金额,金管局强调绝无此事。

  周日早些时候,香港高等法院驳回了针对《禁止蒙面规例》的禁制令申请。香港立法会24名民主派议员之前申请法院颁布禁制令,这些议员认为,林郑月娥绕过立法会发布禁令是违宪的。

  香港的一名律师表示,《禁止蒙面规例》是合理的,因为香港出现了自1967年以来未曾见过的混乱局面。对《禁止蒙面规例》司法覆核申请的聆讯定于10月晚些时候举行。

  在街头,从事市场营销的应届毕业生Angela称,政府动用紧急法赋予的权力,这一决定令抗议活动升温。她表示,结果适得其反,“这让我们更加愤怒”。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