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禁蒙面法”抗议进入第二天 警方开始拘捕
www.wforum.com | 2019-10-07 09:46:0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禁蒙面法”实施第二天,反政府游行再度从和平转向暴力,有示威者再度攻击政府部门以及中资企业门店,警方以水炮车和催泪气体驱散,并执行了新法之后的第一次拘捕。

  数以万计民众在周日(10月6日)冒雨上街参加游行,并且戴上口罩,以抗议政府在周五宣布的禁止在公众集会或游行中遮盖面部的法律。

_109122720_gettyimages-1173910814.jpg

  警方在当天还使用警棍制服示威者,有报道指他们在拘捕行动之后除去示威者的口罩或面具。

  有现场参加游行者向BBC中文表示,反对“禁蒙面法”背后更主要的是要担心以后当局可能启用《紧急法》下的更多严厉条款。

  引发争议的“禁蒙面法”是数月来香港政治危机的最新进展。香港民众自6月起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指责警察滥权并进而扩大至抵抗北京中央政府对港加强影响及控制,影响扩大至全社会,且在香港政府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后仍冲突越演越烈。

  “禁蒙面法”在周五宣布后已随即引发大规模暴力事件,半个城市的公共交通一度陷入瘫痪;至周日曾短暂地小规模恢复地铁服务,但在下午出现暴力冲突后再度关闭多条路线。

  香港民主派议员向法庭申请禁制令,但于周日游行开始前被法庭拒绝。

  “禁蒙面法”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行政手段宣布实施,该法律制定基于源自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时期《紧急法》,在这座城市有50年未曾实施过。

  周日的示威由“禁蒙面法”引发,同时亦有对警察在此前两天先后以真枪打伤两名示威者的抗议。

  类似法律在欧美多国均有实施,但香港示威者认为“禁蒙面法”是这个“一国两制”下半自治中国城市公民权利进一步被削弱的又一例证。

  “禁蒙面法”后示威者继续蒙面上街

  周日的绝大部分示威者用口罩、面具等遮盖面部,BBC记者白洛宾(Robin Brant)在香港现场报道指,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清晰地显示他们对这项紧急法例的反感。

  “我们认为这只是它(政府)(在)推另一个恶法,即主要的问题是《紧急法》”,现场一名游行参加者向BBC中文表示,“所以我们更加要站出来,跟政府说我们不会畏惧。”

  另有参与者则表示,即使害怕也要站出来。

  “如果法例生效后我不戴面具,即证明了政府……现在做的事是有效的,”一名戴着防烟面具的女性示威者向BBC中文表示。

  “那我更加就要戴上面罩跟政府说,这条法例是没用的。”

  对于“禁蒙面法”引发的暴力,有示威者认为,是法案令暴力升级。

  “我是倾向‘和理非’多一点……(但是)最主要因为该法案是不合理的,”一名游行至湾仔的民众说,“它现在阻截了我们说话的权利,所以变相冲突会加剧的。”

  据香港《有线新闻》报道,港铁荃湾线荃湾站关闭后,有市民到场后才知道该站暂停服务。一名男子说:"弄得现在香港很乱,我们上班是去"揾食"(挣钱),弄得我们现在『揾食』也不能了。"另一名女士说:"你不觉得很麻烦么?我觉得很麻烦。我打算去完茶楼吃饭就回家了,不出去了,没有地铁如何出去呢?"

  示威者在和平游行期间一路高喊“香港人反抗”等口号——这是自6月以来经常使用的“香港人加油”之后出现的另一个口号。警方最初只是监视和观察游行的进行,但游行数小时后介入。

  有示威者在铜锣湾、湾仔及金钟一带破坏交通灯和挖起行人路上的砖块,警方从行人天桥以及高楼大厦顶层等地方向街道发射催泪气体。有视频片段显示,有在现场推进的警察队伍追捕示威者。

  很多商铺在周日提早关门。

_109120417_057112678-1.jpg

  周日发生的部分事件:

  旺角地铁站一个入口受到示威者攻击,玻璃被打破,且有一个电梯被纵火

  有示威者在九龙长沙湾区冲击政府部门大楼

  一名蒙面的示威者一度劫去一辆挖掘机,试图在湾仔挖掘地面

  一名司机在深水埗被指袭击一名示威者,随后他被示威者拖出车殴打

  在湾仔,一名现场的记者被汽油弹击中

  “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机会争取自由,”一名18岁的陈姓示威者在金钟乐礼街一个路障旁边向BBC表示,她戴上了一个医用口罩。

  “我不认为这能够对政府的立场有多大影响,但是我希望我们会得到国际的关注,告诉全世界,我们不会忍受这条恶法。”

  另一名19岁的冯姓示威者则表示:“我对示威没有多大信心,因为政府在百万人上街的时候也不理会我们的诉求。”

  不过,她表示自己仍会继续参加示威,继续表达自己。

  官方的回应

  特首林郑月娥在周六声称,政府和执法部门将会采取行动止暴制乱。

  “我们不可再容忍暴徒破坏我们这个珍惜的香港,我们一定要令香港早日回复平静,”林郑月娥在周六的电视讲话中说。

  她表示,《禁止蒙面规例》是对蒙面示威“极端暴力”作出的回应,声称“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广泛危害”。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周六接受BBC“新闻之夜”栏目专访称,我认为《禁止蒙面规例》的出台十分及时而且非常必要。这项禁令目的是为了制止暴力、恢复秩序以及震慑新的暴力行为。

  “如果事态发展到特区政府无法控制的地步,我们不会坐视不管。正如林郑特首所说,她的政府不会让事态一直恶化下去。”

  香港反对派议员指“禁蒙面法”压制民众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因此违宪,向法庭申请禁制令,但是被高等法院拒绝。

  持续升级的暴力

  最近数月来,香港警方与示威者之间的冲突越来越激烈,暴力不断升级。

  在周五宣布“禁蒙面法”之后发生的暴力冲突中,有便衣警员被示威者围殴并投掷汽油弹,地铁、车站和包括有中资背景银行在内的多家商铺遭到破坏。

  上周二(10月1日),在中共建政70周年当天,一名香港警员在冲突当中近距离开真枪射伤一名18岁示威者。有视频片段显示,当时该名示威者正用棍攻击该名警员。

  周五,一名14岁男童在元朗的警民冲突中被真枪射伤腿部。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