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群龙无首 香港抗争运动将走向何方?
www.wforum.com | 2019-09-19 06:44: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追击》20190918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外交事务评论员伊格纳修斯的文章说,上星期日下午,数以万计的抗议者沿着轩尼斯道向特区政府总部进发。他们高呼支持民主的口号,挥舞着美国国旗。这是对香港渴望自由的热情表达。

  抗议者似乎对危险不屑一顾:男人和妇女,青年和老者;穿着忍者服装的青少年,带着孩子的妈妈,都加入了连续第15个周末的抗议示威活动。一名医院医生,一位56岁的教师,一名学习德语、英语和哲学的19岁姑娘,停下来向笔者解释他们的口号:“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

  当游行者经过一家亲北京的报社时,队伍发出嘘声。走近警察总部时,他们竖起中指大声辱骂,指警察是歹徒。在炎热的午后阳光下,他们散发了蓝色扇子,上面印有一条疯狂的鱼,写着:“我认为水是基本鱼权,自由是基本人权”。

  民主抗议活动从6月初爆发,已经延续了一百多天。至今警方发射了2,414发催泪弹,逮捕了1,453人。运动对经济的冲击越来越大。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报告称,8月份入境旅客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一些酒店报告说,入住率跌了近一半。

  在民主似乎经常退却,独裁者正在崛起的世界,观察香港的抗议活动令人振奋。但不少人也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恐惧。这种理想主义的、基本上没有领袖的抗议,使人想起了阿拉伯之春的早期,并且感到担心。如果没有强势的领导,这场运动可能有和阿拉伯之春类似的不幸结局,最终会变成“阿拉伯之冬”。

  民主运动在香港有很深的根基。在几乎每一个快速公交站和公众聚集处,都有所谓“连侬墙”,上面有涂鸦、招贴、个人抗议便条等。当局删除了这些信息,但第二天人们会贴上新的内容。上周,示威者聚集在购物商场及其他公共场所,高唱他们的新圣歌Glory to Hong Kong,其中唱道:“自由将照耀我们”。

  这场可爱但不明确的运动将走向何方?《华盛顿邮报》外交事务评论员伊格纳修斯在香港的一个星期里,向激进抗议者、亲北京的政府官员、当地商界领袖、传媒专家等提出了这个问题。在几十次谈话中,他听到了基本相同的回答:“运动会如何结束?我不知道。”

  现在是危险的僵局:香港政府软弱无力,每周都出现一场对峙。北京方面感到沮丧,但似乎不想进行军事干预。抗议者已经获得了民众广泛支持,但没有领袖能够取得实际胜利。一位著名前香港官员称,他想和年轻的抗议者谈判,但在这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无定形运动中,他找不到他们。

  香港人公然反抗中共专制统治,令不少追求自由的地球人感动。中国大陆1997年曾承诺“一国两制”,这是很不错的构想和承诺,但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已经食言了。前路茫茫,这是一场勇敢、高尚的运动,但需要能够当机立断,把握胜算的领导者。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