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真要动李嘉诚?新华社称香港病根是地产商干的…
www.wforum.com | 2019-09-14 01:41:4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要动李嘉诚?新华社称香港病根是地产商干的…

反修例风波持续逾3个月,内地官媒新华社及中央政法委过去两天分别撰文,称修例风波背后的深层次根源之一是房屋问题,不点名称既得利益集团囤地牟利,阻碍政府发展棕地。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昨日则发声明回应,称囤地是"误会",问题在于发展土地的程序冗长。有学者认为,内地舆论显示中央要向地产商施压,配合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建屋,但反修例风波的根本原因是政治问题,中央此举是不肯面对港人的真正诉求。

促"放一放"私利凝聚共识

新华社昨日凌晨发表时评,提到反修例风波折射出的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其中最突出、最迫切、最让人诟病的是住房问题,已到了痛定思痛、必须解决的时候了"。文章称,虽然特区政府提出措施增加土地供应,但除了受反对派掣肘,亦受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批评他们"抬高自己囤积土地的价码"。文章称,香港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同时亦要解决深层次矛盾,"彻底消除社会动荡的病根",又提到民建联建议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建公屋,香港各界应"将私人的、局部的利益放一放",逐步凝聚共识。

此外,中央政法委前日亦在微信发表文章,称反修例风波背后的深层社会根源之一是楼价高企,又提到利益集团阻挠政府发展棕地。文章称:"在当下的香港乱局中,不少香港年轻人把房价高、租金贵的不满甚至愤怒发泄到了政府头上,但不得不说,他们的发泄,也许搞错了对象。"

地建会:发展程序冗长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昨发声明,形容囤地是"误会",称商会会员"与香港同呼同吸",一直以来期望政府加快土地供应,但问题在于发展土地要经过复杂而冗长的行政、谘询和审批程序,动辄要花10多20年才能建屋,故应简化程序。

地产及建造界议员、经民联石礼谦接受查询时称,不评论中央是否针对地产商,但认为社会现时如此乱,政府还要推出空置税,是想将地产商变成社会深层次问题的"代罪羔羊","政府郁啲就赖地产商囤积,唔反省吓自己"。

石礼谦:政府没自省 尹兆坚:卸责地产商

民主党尹兆坚称,地产霸权一直人所共知,现由北京、特区政府及民建联再指出问题是政治动作,意在转移视线,将反修例风波的政治责任卸给地产商,以及为区议会选举取悦建制选民。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中央藉反修例风波向地产商施压,要求他们全面配合政府房屋政策。他认同房屋问题是深层次问题之一,但反修例风波中,年轻人担心的是失去自由、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中央将风波根源总结为房屋问题只是一厢情愿,不肯面对港人真正诉求。

运输及房屋局前局长、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张炳良认为,政府有需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建屋,而推行时总会遇到不少阻挠,例如业权人会就赔偿讨价还价,土地使用者、议员等或提出反对,加上现时社会不信任政府,即使有法例亦未能顺利收地。

学者料地产商配合安抚公众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认为,现时中央向地产商施压,加上社会冲突不断,估计地产商对《收回土地条例》的反弹会较小,"收地程序需时,不会今日就即刻可以做,但若社会气氛不好,楼价可即时大跌,相信地产商会配合政府,先安抚公众情绪"。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