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互释善意实乃现实所迫 贸易谈判难突破
www.wforum.com | 2019-09-14 01:32:12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中美突互送秋波,贸战气氛随即纾缓,中国更有专家指双方11月达成协议机会逾半。据香港媒体认为,中美互释善意是经济现实所迫,惟根本分歧大,很可能只能止住贸战再升级,而难有突破。

  据路透社今天引述香港《经济日报》指:中美再铺路川习会 贸谈仍难突破。

  香港经济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指,中美本月初如期再加关税,而原定于本月的贸易谈判亦要延后至下月,中美经贸关系大为恶化;外界正忧事态难以收拾之际,似乎又突然柳暗花明,中美在24小时内各自宣布暂缓部分关税措施。

  中国方面,突然宣布将一批美国进口商品排除出加征关税范围外,并言稍后或有更多商品受惠,而对美国总统川普最关心的购买美国农产品,中方更表示华企已开始就采购进行询价。美国方面,则是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应中方要求避免影响中国建国70周年的气氛,将10月1日再加征关税的日子推迟两周。

  据该报说,中美突然示好,底因应有二。其一,是经济现实。北京近期不断出重招提振经济,如公布促进消费20条、提前下达明年地方专项债额度及扩大使用范围,以至不惜普遍降准,反映内地经济下行压力愈益沉重。美国也好不了多少,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跌至49.9,是2009年9月以来首次低于50的荣枯綫以下,同月服务业PMI亦急降至50.7,为2016年3月以来最低,凸显美国经济仍在放缓。

  该报说,换言之,中美现时都有需要暂时避免贸战继续恶化,令经济雪上加霜。北京尤其要换取时间让提振措施发挥药效,川普则不希望打击感恩节至圣诞节的消费情绪,以免损及其连任选情。

  其二,亚太经合组织(APEC)将于11月举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川普都会出席,若现时开始扭转恶劣的经贸气氛,则有利铺路藉APEC峰会举行川习会,由两位领导人会面来正式为紧绷的贸战争取缓和一段时间。

  然而,事态会否像一些内地专家般乐观,中美有逾半机会在川习会达成贸易协议呢?答案是恐难如此。

  据《经济日报》指出,此因中美的根本分歧仍大,例如中方要求美国取消所有新加的关税,美方要求中国实行之事涉及中国经济体制的制度改革,恐怕都超越对方底綫。何况双方都很可能只是要换取多一点时间,让本国经济能喘息改善,以更有本钱再向对方施压谈判。因此,中美互释善意,乐观的是贸战可能有所喘息;忧虑的是,之后会否出现更剧烈的贸战?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