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晚舟一天不释放,中加关系就一天无法改善
www.wforum.com | 2019-09-14 01:09:46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加两国互无大使几个月后,中加两国同日确定了派驻对方国家的大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9月4日宣布任命前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及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加拿大财政部长经济顾问鲍达民(Dominic Barton)为新一任加拿大驻华大使。中国同一天宣布外交部美大司原司长丛培武出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

陈明健接受采访

就在此前一天,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明健接受了加拿大多元文化电视台(OMNI Television)制片人David Battistelli 的英文专访。

陈明健直言:当前中加关系面临困难的核心所在就是孟晚舟案。受此拖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受到严重影响。陈明健在新大使上任之前明确表态,孟晚舟一天不释放,中加关系就无法改善。

自中国前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被任命出任中国驻法国大使后,陈明健临时代办就成为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的一号人物。

据报道,当David Battistelli 问:有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为美方提出的引渡孟女士案付出了沉重代价,农产品行业遭受损失,两名加公民被抓。北京是否愿意与渥太华就解决这些贸易和政治紧张关系进行实质性的对话?

陈明健回答说:加方无端、无理拘押孟晚舟女士,严重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当前中加关系面临困难的核心所在就是孟晚舟案。受此拖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受到严重影响。我们对此感到极为痛心,但这不是由中方造成的。

事实上,中方历来对解决中加之间的问题持积极务实的态度。我们一贯重视发展中加关系,珍视同加拿大人民的传统友谊。建交近50年来,中加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双方在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连续10余年保持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是加第二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第三大游客来源国,现在每周有超过110架航班往来于两国。双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地区问题上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

我相信,加方会根据自身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利益作出判断。我们再次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一个良好的中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两国的未来发展。

陈明健指出,孟晚舟案绝非一起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国一手炮制的严重政治事件。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一家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企图扼杀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我们多次公开地表达中方的立场,那就是应立即释放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