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世界的香港变成中国的香港
www.wforum.com | 2019-09-05 07:09:10  关键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家张爱玲在《烬馀录》里谈论香港时说到:"现实这样东西是没有系统的,像七、八个话匣子同时开唱,各唱各的,打成一片溷沌。"6月大游行期间,本刊走访两岸三地,发现每个人分析香港当下与未来的处境,亦是如此。

香港是与纽约、伦敦并驾齐驱的世界金融中心。据统计,全球152家银行都把亚洲总部设在香港,银行雇员超过10万人,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基金理财从业人员达3万7千人,管理来自全球超过50兆港元的资产。

香港也是最繁忙的资金交易中心。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统计,2018年香港超越泛欧交易所,成为全球第五大、亚洲第三大的证券市场。现共有2315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总市值逾29.9兆港元,每月平均成交量高达1820亿美元,规模相当于台股的4倍。

香港更是台湾富人最爱的资金调度中心。去年台湾海外分支机构大赚619亿元台币,创史上新高,光香港分行获利就达333亿元,占海外获利一半以上,成长率高达三成,业务就以服务台商与台湾高资产族为主。根据瑞银集团(UBS GroupAG)的报告,台湾海外资产约5000亿美元,仅落后于中国的1.4兆美元和美国的7000亿美元,绝大多数都停泊在香港。

香港是如此重要且复杂,反送中大游行事件就像多角稜镜,在每个人身上折射出不同的心思。

香港外资金融业中阶主管Paco Lee:外资投资信心的确受冲击,港人边赚钱边准备移民

两百万人出来游行,以人口比率来说,这应该是世界纪录了吧?可想而知,香港人有多愤怒。这几年的政策大部分都是向中国大陆倾斜,尤其是年轻人,他们觉得这个社会很不公平,房价升至天价,本地资源例如租金较便宜的政府公共房屋,很多给大陆新移民抢占了,他们根本没办法。

过去政府曾推23条立法、推动以普通话取代广东话;收购并控制本地媒体控制言论;任意褫夺议员资格,拿香港外汇存底去建造主要供大陆人使用的高铁、港珠澳大桥,都让香港人积怨已久。这次修订《逃犯条例》只是一个触发点,香港人惊觉到,这后果可能会让他们连最基本的人身安全及言论自由都失去,才会一下子全站出来反对了。

中国心里可能明白,只要维持香港的现状,对中国最有利,毕竟他们不花一文就承继了一个世界金融中心,所有国企银行及大企业都可以在香港融资,有一个成熟的平台可以与外国做生意。所以在回归头10年还算是给予香港高度自治,但之后他们还是忍不住加强对香港的干预。我常想到"青蛙背蝎子过河"的故事,蝎子虽然答应不会螫青蛙,但到河中央蝎子本性难掩,还是忍不住螫了青蛙一下,结果青蛙死了,蝎子也被河水淹死。

中国大陆就是想慢慢把香港消化掉,他们是想把这座城市真正成为大陆母体的一部分——我意思是不单是在主权上,他们是想改变香港人的语言、文化、行事方式以至思想。香港如果同大陆没有分别了,那么就更容易管治。

至于修订《逃犯条例》会否影响外国投资者信心及香港经济?我认为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老实说不会很大。

我对香港的政治人权很悲观,但对香港金融业不会有影响,因为对投资者及外商来说,虽然会影响信心,但这是一个与中国做生意及投资的平台,外国生意人很务实,只要有钱赚就一定会来投资,所以香港的人权民主自由情况怎么样,坦白说,他们不会很在乎。而且投资者都知道,在香港投资一直都有政治风险,甚至从回归前都一直有风险。这个riskpremium(风险溢价)老早就算在他们的成本里。

我在金融业中层,年薪约1、2百万港元,这次出来游行,但身边很多朋友都已部署移民;一个同学下个月移民去台湾,另一个旧同事11月也会移民台湾,还一个则在马来西亚买了房子,申请其第二家园计画。就算未移民的,很多中产家庭也会把子女送往美加或英国读书,留一条退路。

香港物价愈来愈贵,过多的大陆游客让我们透不过气,加上近年社会气氛怨气加重,生活压力很大。如果计画提早退休,台湾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房价和物价比较便宜,人的质素也好,最重要是,我们可以维持平等自由的生活方式。

中资银行中国籍高干:中国会撑住香港经济和楼价,没道理在接手后把它玩垮

我从浙江来香港念港大,毕业后就在中资行,跳了两、三次槽,办公室都在IFC(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是香港最昂贵的楼盘。八年前满中环都是老外,现在老外屈指可数,被赶到西九龙ICC(环球贸易广场),现在玩金融的都是中国人,老外还去中资企业工作,就是经济实力转变和世代交替。最近几个大的上市案,像是中国邮储银行在A股上市,基石投资人里面竟然完全没有外资银行,就表示定价权已经由中资银行主导。

在中资银行,要有一定的政治敏锐度。6月12日占领金钟那天中午,从IFC看得清清楚楚,但我们都心知肚明不要凑热闹,午休时,领导也主动关怀,提醒我们街头比较动乱,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香港人到现在还是觉得自己是英国人,瞧不起大陆人,但现在定价权在中国手上、当老闆,没什么好扯皮的。

每个月那么多中资要到香港设公司,外汇管制,但还是有那么多钱从香港进中国,表示这个地方还是很活络。大公司找人很难,新鲜人起薪涨到2万港元,流动率三到五成还算正常,所以楼价不可能泡沫破灭,香港经济也不可能垮。中国也不会让它垮的,纽伦港并称3大金融中心,没道理在接手后把它玩垮。

我是市场主义者,我相信财富管理还是会以香港为中心。毕竟有钱人在哪里?在萨摩亚、开曼、维京群岛,谁帮他们服务?香港。你会特地飞去新加坡让印度人帮你管钱吗?瑞银香港资产管理还是继续成长,就说明了一切。

的确不少银行撤资,但私人银行都还留着,主要就是财富管理,因为所有的工具、服务backoffice都还在香港,你在中环绕一圈,SPV(特殊目的实体)顾问服务公司、律师,多得跟沙子一样,上海连外汇都没开放,怎么取代?

上海台商:我只关心钱还能放在香港吗?香港如果倒了,台湾会更惨

说白了,我一点都不关心香港人的人权,我只在乎16家台资银行的香港分行有没有受到影响。台商的钱全部都在香港,所有台资银行在香港的获利占所有海外据点的一半以上,台湾能有经济奇蹟,绝对要感谢香港,它提供了自由的境外金融服务,货币市场也提供了融资功能。

要是像他们说的香港不再是金融中心,以后我们的钱要放哪里?老实说,我没有对策了!台湾人千万不要自以为能置身事外,要是香港有风吹草动,存款掉、倒帐多,一定冲击整体银行获利,台港经济早就绑在一起了。

6月16日大游行后,上海台商圈忙着打电话到香港问银行有没有事?很多人都把人民币和港元换成美元;但你说移到新加坡?新加坡开户要500万美元起跳,而且明年就要加入《共同申报准则》(CRS),你被查过税就知道那有多恐怖!

郭台铭可以去瑞士、伦敦,我们这种人去什么?90%台商都是辛苦30年,攒个1700、1800万美元,身家1500万美元以下没必要去。台湾上市柜公司鸿海、广达一定也都把钱放在香港,才能灵活调度资金。

要我搬回台湾?我脑子坏了吗?回流途径要绑五年,而且金管会先前出了个行政命令,国税局只要直接行文财政部,就可以去查税,欸!OBU是境外金融,国家手不能随便进来,这条文根本就是废了台湾OBU,我当下就把钱全移到香港。拜讬,任何资金,都是以追逐自由和获利为优先,绝对不只是安全。

我评估、评估、再评估,还是只能放香港,台商大部分没有第2国护照,好不容易移到新加坡,万一明年海外所得被课税,我岂不赔了夫人又折兵。香港再差也不会有CRS,放心,以后也不会有。很多人都担心老共跑来香港查税,但这么多年来都没有,为什么?因为对党来说,查税只是很小的利益,党要的,没有要不到,何必担心?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