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关于香港的“8.31决定”,这4个要点很重要
www.wforum.com | 2019-08-31 07:00:5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香港的“8.31决定”,这4个要点很重要

香港——在世界许多地方,都会有一个日子标志着晚近历史上被视为转折点的重大事件,比如美国的"911"袭击或欧洲柏林牆的倒塌。对后殖民时代的香港人而言,这样的转折点在2014年8月31日。

那天,中国一个最高政府机构宣布了一项香港实行有限民主的计划。北京的决定与民主抗议者那年夏天的要求相去甚远,由此引发了对香港多个地方长达两个月的佔领,后被称为"雨伞运动"。

今年,抗议者想利用那个日子——一般简称"831"——希望本週六能举行一场大规模游行,儘管现在看来已不太可能出现一场有组织的集会。

香港当局已拒绝向抗议者发放许可证,这增加了示威一旦举行,近来的冲突会再度上演的可能性。週五,香港当局驳回了上诉,在未能获得许可后,抗议者也取消了示威活动,但人们仍可能以其他方式进行抗议。

"831决定"是什麽?

中国的橡皮图章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5年前的8月31日通过了一项决定,允许所有成年的香港永久居民选举这个半自治中国领土的下一任行政长官。但随之暗藏的一个名堂是:北京将牢牢控制谁能参选。

当前,行政长官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举,裡面满是亲北京派。"831决定"将让该委员会只挑选候选人,然后让公众对候选人进行投票。但反对者认为,这意味着依然是由北京选择他们的领导人。北京也的确表示过,无论谁赢得公众选票,都必须获得中央政府的任命,才能成为行政长官。

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没能成为香港法律,因为香港立法会的亲民主派议员于2015年阻止它通过。于是,行政长官继续由同一个1200人的委员会选举产生,选举体系有利于亲北京的候选人。2017年,委员会选出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时她获得了1163张有效选票中的777票。

为什麽抗议者对此不满?

香港大多数民主倡议者长期以来都拒绝接受这一决定,认为这比什麽都不做还要糟糕。"『831决定』对于香港人完全不可接受,"主要抗议组织之一的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梁颖敏说,他们将组织本週六的示威活动。"行政长官会获得几百万张选票,而不是几百张,但还是由北京亲自挑选。"

曾是香港最高公务员的现任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试图在"雨伞运动"中找出一个折衷方案。她的方案是改变提名委员会的组成,特别是减少为农民和渔民保留的大量席位。农业和渔业如今只佔香港人口和经济的极小一部分,但都是坚定支持北京的行业。

但林郑月娥的折衷方案仍让提名委员会决定谁能出现在选票上。民主派没有接受她的提议。

谁赞同"831决定"?

香港的一些中间派人士和西方政治学家表示,5年前的"831决定"或许有助于民主事业,对香港来说可能仍然是不错的选择。他们认为,即使有两三个北京的盟友出现在全体香港市民投票的名单上,这些候选人在竞选期间也会变得不那麽亲北京。他们可能会互相竞争,承诺更多的民主,从而赢得大多数民众的选票。

"如果他们想赢得普选,就必须採取更接近政治中心的政策,"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资深政治学家崔大伟(David Zweig)说。

"831决定"让北京对特首人选拥有最终决定权。普选结束后,北京将决定是否任命普选获胜者担任行政长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如果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对北京做出太多批评,或者承诺太多,这位候选人可能不会获得任命。该研究会是北京设立的半官方精英顾问团体。

"把对香港人民的责任置于对北京的责任之上,这样的人不会获得北京的任命,"刘兆佳说。

北京仍然支持这一决定吗?

五年前的这一决定是北京愿意容忍香港实行某种民主的温和派与不太愿意允许民主的强硬派之间达成的妥协。这个妥协是为了进一步满足香港民主的要求,阻止香港在那年秋季面临的佔领街道的威胁——该目标完全未能实现。

自那以后,香港发生了变化,抗议者更愿意诉诸暴力。但是自那以后,北京也发生了变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做出该决定时,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还不到两年,仍在巩固权力。

自那以后的几年裡,他废除了宪法规定的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允许他无限期地留任。他让忠于他的人取代了几乎所有高级军事官员和安全官员。人权律师被判长期监禁,中国大陆互联网的使用遭到了更为严格的控制。

民主派人士仍希望北京方面能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条件。"我希望北京理解,让步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大国风范,"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表示。

不过,北京一些对香港政策持强硬态度的人士开始质疑,是否还需要向民主派做出让步,比如允许由北京控制候选人的普选。

刘兆佳说,由于人大常委会从未撤销过这一决定,因此它仍写在法律当中,理论上依然适用于香港。

他说:"这仍然是可行的,因为这是国家的法律。"但他也表示,"我完全不认为『831决定』会被民主派接受。"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