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郭文贵做事 北京原副市长陈刚被捕
www.wforum.com | 2019-08-14 05:52: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刚被指曾为中国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清理麻烦。(VCG)

北京时间8月13日,中国最高检官方发布消息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常委陈刚涉嫌受贿案调查终结,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陈刚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9年1月6日,陈刚被官宣“落马”,7月11日被“双开”。

陈刚落马后,被称为是中国 “2019年首虎”。截至目前,中共官方虽然未公布他被查详情,但网上关于他的爆料数不胜数。

2019年1月29日,中国互联网疯传一微信朋友圈截图,里面提到了关于陈刚的一些贪腐内幕。截图显示,陈刚被发现有现金1,648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85美元),房产60多套,黄金20吨。

另外,还透露陈刚的儿子名下就有房产207套,豪车如云,直升机一架,名画古玩1,923件。有分析指出,上述说法只是传言,并不足信。目前,中国官方尚未公布陈刚落马的更多信息。

有分析猜测,陈刚的问题或主要发生在他任职北京市政府期间,可能存在政商勾结,也可能与北京奥运工程建设项目有关。

早在2009年,大陆一位自称“专揭腐败的人”曾在题为《山水文园真相》的文章中披露,时任北京副市长陈刚与房地产商李辙的腐败问题。

文章称,陈刚与李辙狼狈为奸,一政一商,前者利用手中规划大权给后者批地,后者利用赚到的钞票为前者买官铺路,充当前者的家族经济总管,实属近年来京城官商勾结、腐败透顶的典型。

2016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李辙曾排名第35。

文章指出,李辙突然成为引人瞩目的亿万富豪,身披多种耀眼光环,是在陈刚担任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之后。陈刚一上任就授意李辙尽快移民加拿大,然后以华商身份回国,由陈刚暗中批地给李辙进军房地产。

据悉,李辙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服役,退役后在北京大学完成MBA学业。

据悉,陈刚曾通过移民加拿大的妻子获取巨额贿赂。

陈刚的前任北京副市长刘志华曾于2006年被双规,刘志华在任职期间也曾负责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中国流亡富豪郭文贵曾亲口承认他为扳倒刘提供了录像带。

检方指控,刘志华在担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期间,滥用职权为其情妇王建瑞(北京一个建筑工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承揽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及射箭赛场等奥运工程。

而刘志华曾任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负责奥运场馆及北京市奥运期间数百亿美元的基础建设项目。

刘志华落马后,陈刚接替了他的奥运工程建设项目。

已落马的中国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披露,陈刚还帮助郭文贵处理违建,帮郭挽回数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美元)损失。

未获证实的消息披露,2000年陈刚利用手中权力借助银行筹足资金后,帮助李辙开发北京山水文园项目,2008年全部竣工的百万平米大盘,借助奥运优势,成为最赚钱的项目。

不仅如此,陈刚与李辙暗中操纵的还有亚奥法式住区、白龙潭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山水LAVIE、华枫公寓、金海湖京津CRD等项目,这些据称均在很短时间内连续开工。

上述传闻仍有待官方进一步证实,陈刚被查的具体原因也仍需官方公布。不管是他背后的官商勾结,还是奥运项目的权力寻租,都是权力与金钱的演变,尽管陈刚已经落马,但中共官场何时能彻底摆脱权力与金钱的关系,才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资料显示,1966年出生的陈刚,早年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担任讲师,后出任学院团委书记、党委委员,并短暂挂任广西。结束挂职经历后,2002年,36岁的陈刚出任北京市规划委(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2006年10月,年仅40岁的陈刚从北京市规划委主任升任北京市副市长,从正局级升任副部级。

此前,他担任正局级领导职务仅仅4年多。2012年,他跻身北京市委常委,并入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由此可见,陈刚的仕途有很多想象的空间。

然而2017年2月,陈刚却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委员职务,转岗中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任职。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