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升级科技战 中美均无意重启谈判
www.wforum.com | 2019-05-30 07:14:0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之际,北京再度释放信号,表示有意把稀土作为与美国贸易战的一件利器。分析认为,北京把华盛顿出台两项封杀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的措施视为是双方贸易争端的严重升级。现在,中国领导层对达成一份持久且有意义的美中贸易协议的期待值已大大降低。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5月29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警告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的反制能力。文章再提中国在全球稀土供应的主导地位。文章说,“毫无疑问,美方想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决不会答应……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能力,勿谓言之不预!”

  在此之前,人民日报5月28日刊发了该报记者对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中国稀土产业发展的专访内容。记者问,如何看待美中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之际,稀土可能成为中国反制美国的重要筹码这一观点。这名负责人表示,“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不会高兴的。”

  这是北京一个多星期来第二次发出信号,表示有意把稀土作为与美国贸易战的一件武器。稀土是中国知名美国问题专家、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所说的,中国可以打赢美国的“三张王牌”之一。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调考察了位于江西赣州的一家稀土企业,陪同他的还有中方首席贸易谈判代表、中国副总理刘鹤。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中国金融政策的研究员马丁·车尔赞帕(Martin Chorzempa)表示,美国对华为出手被北京视为是双方经贸争端的一次重大升级。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国内政治和媒体对这些议题的讨论,” 他说,“理论上关税威胁对中国贸易影响的范围大得多,但却没有改变北京的宣传口径,但当华为的案子公布之后,我们看到把贸易摩擦的说法升级成贸易战,国家电视台上还播出朝鲜战争中中国与美国作战的电影,来煽动民族情绪。”

  有分析指出,美国对华为的限制令使美中贸易争端扩大到科技领域。美国国务院国际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顾问杰弗里·肖特(Jeffery Shott)说:“显然,我们现在距离达成协议比4月底的时候更遥远了,在部分程度上是因为摩擦扩大到投资领域和高科技领域。”

贸易战升级科技战 中美均无意重启谈判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中国经济学者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表示,美方的一连串举动让北京相信,美中贸易争端已不再是一纸贸易协议就能解决的。他说:“中国领导层已经做出决定,认定与美方达成一份轻松协议的结点已过,而且也不再认为(对中国采取的贸易行动)只是川普一个人,因为很明显对中国在技术转让和投资领域的攻击是两党一致的。

  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5月28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3日曾召集其他24位中央政治局委员,请他们对美方提出的最新要求发表看法。报道说,结果中央政治局压倒性地认为,美方的条件过于苛刻。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亚当·波森(Adam Posen)表示,现在中方的立场出现了转变。他说,“大约6-8个星期前,他们非常愿意与美方达成协议,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他们非常想要达成协议,愿意妥协川普政府提出的任何要求,”他说, “我认为,现在有很大几率他们(中方)已经放弃了与美方达成协议。”

  南华早报的报道说,中方认为美方在谈判最后阶段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有些要求直接影响中国政局和社会稳定。例如,美方要求北京全面开放互联网,放松要求外国云计算企业把数据存储在中国的规定。

  美国国务院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成员肖特认为,在谈判后期提出新的要求和条件是各国谈判时惯用的手法,这无可厚非,但应确保最终协议不会造成重大国内政治问题。他说:“2018年姆努钦和罗斯与中国敲定的那份协议没有得到川普的批准就是出于这个原因。同样,我认为双方在北京拟定的协议草案包含很多明确要求中国修改法律的条款,或诸如此类。我猜测中方希望措辞更笼统一些,这样他们就能有空间运作,在新添的监督/执行条款下做他们反正也要做的事情。”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表示,美国还不准备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现在已经开始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还威胁对其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际情况是,美中双方在上轮在华盛顿的谈判陷入僵局后没有启动新的谈判。双方都寄希望于川普与习近平6月底在日本大阪出席G20峰会时举行的双边峰会,但同时又都认为对方应作出更多让步。

  “我没有看到自上轮谈判结束后有任何积极的进展,”肖特说,“我猜测任何协议,即使谈判能够完成的话,都会是脆弱的,将面临很多政治压力。”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