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久拖不决拖累全球经济衰退
www.wforum.com | 2019-05-22 07:35:3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再加上双方对彼此商品新加征的关税已箭在弦上,中国央视电影频道从5月16日起,连续在每晚8点的黄金时间播放“抗美援朝”题材的老电影。此举似乎显示,北京正在唤醒民众反美的民族情绪,为一场持久的贸易战做准备。但分析显示,如果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转为持久战的话,不仅两国经济受到拖累,全球经济也有可能陷入衰退。 

贸易战久拖不决拖累全球经济衰退

 加州长滩港刚刚卸下的中国集装箱(2019年5月14日)

  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近期表示,美中贸易谈判长期僵局以及美国提高中国商品关税将导致全球经济步入衰退,而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有可能在一年内将美国利率调回到0的水平。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5月20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谈判停滞,没有达成协议,美国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那么全球经济经走向衰退。”

  作为对策,美联储将在2020年春季前把利率一路下降回零,而中国也将加大财政刺激至GDP的3.5%,约合5000亿美元。但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指出,由于相应的政策反应和政策传导往往滞后,这意味全球经济可能无法避免金融环境收紧和全面衰退。

  报告认为如果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25%的关税维持3至4个月,全球经济增长率将放缓50个基点,至2.7%。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力量(China Power)项目主任葛莱仪(Bonnie Glaser)认同这种看法。她对美国之音说:“美中两国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如果这些关税保持下去的话,更多的美国公司会搬出中国。某些供应链将断裂。而美国农民可能不得不为他们的大豆去寻找新的市场。但伤害将不局限于美国和中国经济,全球经济都将放缓。”

  除此之外,摩根士丹利的报告还认为,人们可能低估了美中贸易争端长期化可能对两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分析师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预测,如果美国对全部5000多亿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受到的影响仅为0.7%。该机构同时认为,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极其有限的。

  然而,这种单纯从经济角度的分析可能忽视了贸易战在其它方面的“溢出效应”。随着美国现在把贸易战的“战火”扩大到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美中两国在僵局中正越陷越深。据美国财经频道CNBC报道,在特朗普政府出台两项措施封杀华为后,北京已叫停了新一轮美中贸易的日程安排。报道说,美方的一个谈判代表团上星期早些时候已经前往北京,但现在安排美中贸易谈判的事宜已经搁置下来。

  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方首席谈判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前往江西一个稀土企业考察。由于中国是世界上稀土储量和产量最大的国家,他与主导中方谈判的刘鹤一同视察稀土企业被认为是向美方发出明确信号。

  中国知名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最近表示,对抗并打赢美中贸易战,中国手中握有三张牌,分别是美国债券、稀土和在华美国企业。

  前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对福克斯财经频道表示,习近平与刘鹤视察中国稀土企业显示,美中之间的这场“经济战争”将上升到另一个层级。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