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方坚拒一条款 川普特别感谢习近平
www.wforum.com | 2019-04-06 08:55:2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第九轮高级别贸易磋商仍在进行,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会见中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时表示,中美打算在未来4周达成贸易协议。刘鹤转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口信,称习近平也希望双方及早完成协议文本谈判。不过,谈判虽进入最后阶段,但美方认为仍有棘手问题待解决,包括何时取消针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关税、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以及协议条款执行等。 

中方坚拒一条款  川普特别感谢习近平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周四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左二),称美中谈判进展顺利,可望在未来4周得知结果,又称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签约峰会"。(法新社)

习口信:盼早完成文本谈判

当地时间周四下午,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华盛顿谈判的刘鹤。新华社报道,刘鹤首先转达了习近平的口信。习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过去一个多月来,双方通过各种形式密集磋商,在两国经贸协议文本关键问题上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他希望双方经贸团队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决好双方关切的问题,及早完成中美经贸协议文本谈判。习近平又称,愿同特朗普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特朗普表示很高兴看到双方经贸磋商已经取得巨大进展,希望双方经贸团队再接再厉,抓紧解决剩余问题,争取早日达成一个全面、历史性的协议。特朗普称,期待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后,同习近平举行会晤。同时他还特别感谢习近平作出中方对芬太尼类物质加强监管的重要决定。

没宣布习特峰会日期

《华尔街日报》称,当日特朗普语气很乐观,声称美中两国打算在未来4周达成贸易协议,不过他没有宣布与习近平举行峰会的时间,显示双方实现在4月底之前达成协议的非正式目标仍有难度。特朗普说:"如果能够达成,这会是一个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我们将拭目以待。"

而在会晤中,刘鹤表示,两天来双方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别是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新共识。不过,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则称,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没解决。但他也认为,"与刚开始谈判时候的预期相比,我们肯定取得了更多进展。"美国之音报道,各方普遍将第九轮谈判视为谈判终局,并预期会形成一个意向性的协议,为特朗普和习近平的"签约峰会"做准备。而这次谈判也没透露具体时限,预计周五会谈将继续。

中美正努力敲定协议细节。《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政府补贴中国企业和强制技术转让的行为仍是谈判的棘手问题,另外美国希望单方面保留重新增加关税的权利,将关税作为确保中国信守贸易协议承诺的工具,他们希望逐步降低关税;中方则希望美方立即取消针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美国还敦促中国同意贸易协议中的一项不报复条款,这意味着如果贸易协议未能解决双方争端,美国可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将放弃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但到目前为止,中国仍拒绝接受这一要求。

IMF:任何方案无法改变中美贸易格局

英国《金融时报》前日(4日)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称,对于中美贸易谈判,任何解决方案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两国的贸易格局。IMF指出,特朗普通过先征收关税,然后开始贸易谈判来降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努力注定会失败,因为美国的消费超过了产出,不得不从贸易伙伴进口更多商品。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对减少中美贸易逆差没有多大作用,但可能会鼓励美国企业向其他国家购买商品。

(1)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