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清退人口有代价!京郊十室九空百业萧条
www.wforum.com | 2018-01-09 03:28:56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市政府自2017年11月大兴区发生公寓大火后,以清除消防安全隐患为名,大举清拆违例建筑,被视为驱逐市内“低端”的外来人口。清退行动启动至今个多月,后遗症逐渐涌现。由于外来人口撤走,北京市郊许多城中村变“空村”。原本靠外来人口支撑的行业开始崩溃,房东无租收、工人无工开,不少相关产业面临瓦解,清退区一片萧条。有本地人坦言今年将是“最难熬的新年”。

  住在大兴区南小街村的本地人白净秋表示,当局为清退外来人口,使出断水、断电、断供暖等手段,令南小街及邻近的村庄沦为“空村”。外地务工人员离开后,村域产业的生态也随即被瓦解。他用以出租的36个单位,如今全数丢空,令他顿失收入来源,坦言今年新年最难挨。

  位于朝阳区的马各庄村,同样曾是外来人口集中的村庄,亦是北京的会展业、物流业、广告制作业的中心,甚至被誉为“中国会展供应链上的不夜城”。但自从大兴区火灾后,当局加强排查、清退,以及推行“无煤化”政策,马各庄村大量商户、居民都被迫迁出。累积多年创业而形成的会展、广告产业告瓦解殆尽。

  随着外来人口的消失,马各庄村多家的零售店生意淡薄,在村内较有口碑的诊所已经搬迁、临近马各庄的酒店,其入住率亦急跌。有从事物流的村民称,村内的速递公司已停工近一个月,村庄清空后,他的工作就只剩下每天送两餐饭,物流货单几乎没有接过。

  官方至今没有公布清退村庄数目。但根据非官方统计,约有263处地点被清退,分布北京昌平区、朝阳区和大兴等多个区。由于当局大举强拆城中村的违例建筑物,迫使许多居于违例建筑内的居民迁出。除了大量从事低端工作的外来人口外,连闻名中外的画家村亦受影响,大批画家和从事文化产业的中高端人士,随外来人口一并迁出。

(0)
相关新闻
驱逐“低端人口”是六四镇压的延续上街示威都没用 北京还在驱赶低端人口
北京驱赶低端人口升级 民众走上街头示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低端人群”"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