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记者卧底北京幼儿园 去过后不想生孩子了
www.wforum.com | 2017-11-25 23:54:00  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卧底北京幼儿园 去过后不想生孩子了

  两年前,我在一家报纸实习时,进北京4家幼儿园"卧底"当过幼师。其中有"黑幼儿园"和收费较贵的私立园,也有公立一类园,前后加起来1个多月。

  我看到了幼儿园的许多内幕。不过,当我成为幼师后,短短几天里,就做了自己起初特别反感的事情——不经意间推搡了孩子;也被家长投诉过,委屈得掉眼泪。

  那段时间,支撑我的唯一动力,是我知道自己很快就会离开那里。

  1

  2015年9月,21岁的我进了海淀一处没有在教委备案的私立幼儿园,也就是"黑幼儿园",以下简称A园。

  A园的学费是每月1780元,是这一带最便宜的私立园了。

  面试时,我用了一个假名,而对方也没有要求看我的身份证。当我说出学历是"高中"时,面试者露出满意的表情——在那里,这已是很高的学历了。她毫不掩饰急切的心情,对我说:"那你快来上班吧,明天就来!"

  没有健康证,也没有考试与培训,我就这样被录用了。

  第二天一早,刚报到的我就被教育了——"你不能梳马尾,要盘头或者是披发,怎么成熟怎么来。"园长还说,这样做是"要让家长产生信赖感"。这样一来,1996年出生的老师会被家长误认为同龄人。

  老师每天早上被要求排成两排站在门口,夹道欢迎小朋友和家长。个个身穿米黄色的制服,笑容满面,"早上好!xx爸爸早上好!"的声音此起彼伏。

  后来我才知道,所有的劲儿都用在早上了。

  2

  我被带到一个中班做配班老师。一个班有两个老师:主班和配班,分别负责讲课和协助管理。我的任务,是除了讲课之外的一切杂事。这家幼儿园坐落于一个商业写字楼里,屋内明亮,地上铺的是瓷砖和地板,摆满颜色鲜艳的小桌椅。园方购买了许多教材:健康课、国学课等等。

  但实际上,A园的硬件不达标。相关部门颁发的《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幼儿户外活动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因此,正规幼儿园必须拥有足够面积的活动空间,凡是没有的,是不能通过教委审批的。而A园的"活动空间",是小区与写字楼之间共用的停车场区域——孩子活动时,车辆在一旁开来开去。出于安全和管理方便的考虑,这里的老师会找各种借口不带孩子出操。

  园里有一个很胖的主班老师,属于园长口中"能压住孩子"的那一类。她厉害到什么程度呢?嗓门大到能把我这个大人震住。

  私立幼儿园的一个特点是,孩子们特别闹,完全没有秩序。课是别指望能上下去。孩子们会尖叫,又尖又细又响的那种。

  工作没几天后,我就耳鸣了。

  孩子们没法安安静静坐着。有的会在后面自己玩起来,有的趴在桌子底下,还有的满教室乱跑。

  胖老师有一个习惯动作:孩子没秩序时,她会揪着孩子一把拽到自己跟前儿,再往外一搡。我特别羞愧的是,这个开始让我十分反感的动作,后来自己也在不经意间做过。

  带一个小班时,两个孩子到处跑,还会四处撞,我怕园长说我,嗓子喊得已经无法发出声音了,我也拽着一个孩子然后搡了一下。那一刻,我特别难过,自认是个很有爱心的人,但做出那样的举动,都觉得不是我了。

  我觉得自己挺可笑的,才来一两天,就开始拽孩子了。但没办法,我根本控制不住自己了。

  那些天,太烦了。我总会发呆和走神。但是,连30秒都没办法放空,因为园长总喊我,刘老师你愣什么呢!

  那是一种精疲力尽的感觉。

  3

  放饭时候的场景,你是无法想象的。

  孩子们像是难民一样哄抢食物。比如一个生梨,可以分半个班级,每个人分很薄的一小块。

  A园餐食的收费标准是10元一顿,基本见不到肉,一碗米饭上盖两块土豆片和白菜叶,运气好的话会有一小块木耳。而园方呈现给家长的菜谱是有荤有素,每天不重样。

  老师经常会给孩子盛点白饭,拌些肉汤。肉汤很腻,我尝了都想吐。可一些孩子依然狼吞虎咽,叫着"老师我还要"。

  每天,老师都会分发一些零食,从包装和味道上能分辨出,绝对是父母不让买的那种。零食用于奖励一些表现好的孩子,或是为了让闹腾的孩子安静下来。孩子就跟见了宝贝似的。

  在A园,所有一切都得靠抢,玩具也不例外。那里的玩具特别脏,发黑,从来不消毒。可一个班就一小筐,很多孩子会为了抢玩具而打起来。

  后来我才知道,这家"黑幼儿园"省略了家长看不到的一切工夫。

  A园将床单被褥收在一个没有窗的暗间里,老师会直接踩在上面。有的孩子吐在床垫上,老师就拿水冲一冲,也不清洗,然后就自然阴干,上面还是有味儿。

  两个班五六十个孩子,就俩厕所,还是蹲坑。几个小孩不分男女围着一个坑尿尿。几个痰盂,男女共用坐着拉屎,老师也在那里解决。味道特别骚,因为孩子会尿出来。

记者卧底北京幼儿园 去过后不想生孩子了

电影《看上去很美》中,每天早上,孩子们都必须"排排蹲拉屎屎",拉出屎来的小朋友可以得到一朵小红花。

  我在那儿都觉得待不下去,觉得特别心酸。想想那些家长,花了相当于公立幼儿园近两倍的钱,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他们中的很多人经济条件也不算差,孩子却遭了这样的罪。

  这里老师的日子也不好过。她们薪资很低,就拿A园来说,老师大部分从河北一所私立中专毕业。快毕业的时候,东北的女老板就去学校招人。一个月2000元,但容易有各种罚款:孩子磕了碰了,家长找来投诉,老师要罚款;孩子"流失了"——上了一学期之后不再在这里上了,带他的老师就要被罚500元。

  园方包吃住,但食宿条件非常艰苦。来到教师宿舍时,我震惊了。在一个小区1楼开墙打洞后的大开间里,住着30多个人,没有窗户,灯光昏暗。每天早上6点,老师们就得起床,排队共用唯一一个厕所。过道和房间的间隙中,晒满了内裤和毛巾。

  4

  接下来,我又到一所收费更贵的私立园(以下简称B园)卧底,那里的宿舍条件好了许多。

  依然不用身份证和健康证,我再次上岗了,工资也是2000元。

  在这里,老师们基本不敢冲孩子发脾气。相比A园,孩子有些尊严。

  但这里的家长也是最"作"的,他们都是从外地到北京来奋斗的,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对老师的态度也比较强硬。

  我唯一一次被投诉,就是在B园。

  一次课堂上,孩子们很闹,我镇不住,嗓门越来越大。一个坐在第一排很乖的女孩子一直在看书,不停地叫着"老师,要背书"。我当时可能在吼全班,顺便冲她吼了一句:"待会儿再背!"可能吓着她了。

  放学后,一个戴红领巾的小学三年级学生跑来,特别横地问我"你是刘老师吗?"我回了一句"我是",女孩转身跑了。事后我猜,那是小女孩的姐姐,她的家长后来投诉到了园长那里。

  我就不停道歉。当时我眼泪都下来了,特委屈,心想:我来这里卧底,还被告家长了。回去后,其他老师一起安慰我,"这都是常有的事儿,没啥,习惯就好了"。

  经过那一段,我有点理解那些老师,她们真的太累了。我就干了那么些天,抱孩子抱得腰都直不起来。孩子哭,院长就会说,"你把他抱起来啊"。我没生过孩子,手上没劲儿,单手抱不起来,只能凭着腰力把孩子托起来,挂在身上。

  其他年轻的女老师也一样。有人腿上还出现静脉曲张,尤其膝盖后面的那个窝,特别疼。

  我印象很深的是一群来幼儿园实习的年轻女孩。她们分别来自河南和东北地区的中专,由于是实习,每月2000元的薪水只能领到500元,剩下的拨给学校了。500块钱的薪水还得平摊宿舍的水电网费。园方每天只管一顿午饭,园长负责盛肉,每人只给一勺。一些姑娘为了省钱,早饭吃孩子余下的主食,晚上常常不吃饭。

  来北京半年,她们没有出去玩过。放假时,几个女孩总是窝在宿舍里玩手机,日子两点一线。

  她们的工作和保姆没有太多区别,但态度相比A园的老师要温柔许多,明显感觉是迁就和服务着孩子,但谈不上能教育孩子。

  我也遇到过一个特别负责任的老师,是一个1992年出生的河北女孩。她特别上进,自考了园长证,喜欢英语。和其他人的迷茫不同,她教孩子特别有热情,课程也有自己的设计。我一共走了4家幼儿园,就碰到一个她那样的。

  5

  卧底的最后一站,是一家公立一类园。那是大部分家长心目中最好的选择。不过,没有健康证、幼师资质的我依然轻松进入其中成为一名保育员。

  这里环境卫生、物资丰富,教师注重规范,孩子则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秩序感。

  孩子都和小绵羊一样,特安静,守规矩,没有人闹,因为老师气场特别强。不像那些中专毕业的年轻姑娘,她们大多是北京郊区的本地女孩,有些还是毕业于一类本科大学,有幼师的资质,还有老师的威严。

  在许多老师的眼中,公立幼儿园教师的身份是非常体面的。我的配班老师,公公婆婆是银行高管,自己是北交大毕业的,拥有初中教师资格证。她选择来这儿工作,是图轻松,不用动脑,将来自己的孩子也能来这儿上幼儿园。

  公立园的老师不同于私立园,完全不用干体力活。体力活由我这样的保育员一手包办。这里真的累死人不偿命。每天早上,保育员得把小孩的毛巾洗了,水杯接好水,还得盛饭端饭喂饭以及墩地。有一个孩子一天吐五六回,都是我墩。

  小云是和我关系最好的保育员。她是北京石景山女孩,幼师专业毕业。1995年出生的她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由父亲开车将她从石景山送到二环。"家人都以为我的工作很轻松,我都懒得和他们说,太累了。"她最期待的是怀孕的老师休产假,她就有机会转成倒班的带班老师,能够轻松一些。

  公立园的老师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权威感,也因此赢得家长更多的尊重,不像私立园的老师被家长当成打工的。家长都巴结老师,都是"多照顾我家孩子呀",基本不可能对老师颐指气使。

  我说的也许不能代表全面,但在这所公立园中见到的老师,脾气都很大。老师更多地通过大声呵斥和冷暴力来树立权威。

  相比私立园的孩子,这里的孩子显得没有那么自由快乐,大多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自理能力,脸上常有战战兢兢的表情。我能够感觉到,班里的空气是紧张的。孩子怕老师,不敢和老师有眼神交流,说话声音都特别小。

  就拿我的老师来说,她怀孕了,脾气相对可能更差些。有一回,她呼唤一个孩子,对方可能在做手工没注意,连叫三声后,她一下子就火了,吼道:"你怎么不理我啊?!"把那小孩一下子吓哭了。

  当然,什么都不是绝对的,总是有好老师的。

  有过这段卧底经历后,我都不敢想生孩子的事情,怕了。如果将来我有孩子,会舍不得他去幼儿园。有的私立园,孩子虽然自由开心,但很脏,显得没有尊严。而去公立的,孩子那么小就得紧张兮兮地做人。

  暗访结束后,我和另一个记者来到A园门口,想问问家长对A园的情况是否知情。

  "我们能怎么办呢,"一个年轻的男人露出无奈的表情,"也没有别的幼儿园可以上了,没什么大事,就是卫生差点。贵的也上不起。"

  这是那些家长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0)
相关新闻
传老虎团多人遭处置 红黄蓝事件再反转?红黄蓝虐童案:警方调查的最坏结果是
红黄蓝董事竟然与克林顿基金会有牵连红黄蓝背景复杂 孟建柱被疑出面站台
红黄蓝虐童事件:公愤面前更想追问真相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红黄蓝幼儿园"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