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www.wforum.com | 2022-09-15 12:40:18  雨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有人称,中国女排的复兴从陈忠和开始。

从默默无名的陪打教练,到中国女排主教练,从中国女排的低谷时期到重返奥运奖台的巅峰一刻,陈忠和经历过口诛笔伐,也看过满目鲜花。

所有人都在称赞陈指导的丰功伟绩,然而陈忠和跌宕起伏的排球生涯背后,是苦涩坎坷的人生。

是陪教,也是配角

陈忠和一开始进入到国家女排是去当陪练的。

1979年,袁伟民看中了陈忠和这棵苗子,把他调入国家队去当陪打教练。

陈忠和笑称,当时为了能够模仿日本技战术打法,最合适的办法是在全国队里挑一个个子最矮的,而自己就是最矮的那个。

陪女生练球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球打重了打轻了女孩子们可能都会不高兴,要闹脾气。

而且陪教练也不是主教练,说话也没什么分量,主教练袁伟民又比较严厉,哪里不对也是第一时间要找陈忠和提要求。

所以陈忠和作为陪教,夹在队员和主教练中间,往往也会受不少委屈。

原本陈忠和只需要在队里陪练50多天,但是女排那时要去香港比赛,陈忠和没去。

临走前,袁伟民找到他,对他说,如果这次在香港没拿到冠军,那么自己可能就要下课了,如果能拿到冠军,希望陈忠和能留下来。

于是陈忠和就呆在北京等他们的消息,结果女排在香港夺得了冠军。

陈忠和便留了下来。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不少人劝他,回来吧,回咱们福建好好当教练,何必要跑去给人当陪练呢?

但是陈忠和依旧留下了,从1979年到1986年,陈忠和当了八年的陪教。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1981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冠。

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人们看到的只有舞台上的辉煌,往往忽略了幕后的付出和汗水。

而陈忠和作为主教练光环下的陪练,更是绿叶中最不起眼的那一片。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那个时代受经费等各种因素限制,女排每逢外出比赛,随行名额总是有限的,不像现如今队医,陪教等诸多人员都可以跟去赛场。

那时每次教练带着女排去比赛,陈忠和就只能在家里通过电视观看赛事。

虽说从一开始做陪练的时候,就已经做了心理准备,可是陈忠和还是会有沮丧和想不通的时候。

明明也是女排最亲密的成员之一,但是他甚至都不能亲自去赛场,当一个人的付出不被看见和肯定,心理难免会有失衡。

但是看到女排夺冠,陈忠和依旧欣喜若狂,发自内心地为她们,也为自己感到高兴。

电视直播中,赛场上的那些拥抱、欢呼、喝彩离陈忠和那么遥远,但是又那么近。

1986年,陈忠和回到福建女排任教练,三年后又被调回国家女排协助主教练胡进。

1993年,陈忠和又回到了福建。

1995年,陈忠和再次回到国家女排,协助主教练郎平。

1998年,郎平离开。

2001年,陈忠和当上了国家女排主教练。

被轻视的陪教出身

陈忠和自嘲道:“当时可以说,全国上下没一个人看好。”

在确定主教练之前,曾办过一次投票,呼声最高的还是胡进,陈忠和的票数很低,但是最后报经国家体育总局同意,最终宣布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人们都不看好陈忠和,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陪打出身的教练都是过路的,是临时的。

而这只是原因之一,最主要的是人们都认为,无论谁来当这个教练,谁来带领这个队,都不可能夺冠的。

因为当时的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时期,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女排的黄金时代,然而在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辉煌之后,中国女排紧接着就在90年代陷入了低潮。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2000年悉尼奥运会,受郎平离队和赖亚文退役影响,中国女排不仅无缘冠军,甚至无缘奖牌。

之后的陈忠和临危上任,饱受非议质疑。

“都觉得,本来就很差了,又来了个陪打出身的陈忠和当主教练,这下更完蛋了。”陈忠和苦笑道。

当时很多人都纷纷提出要请外援,找更专业的外国教练才行。

还未开唱,戏台子都快被人拆了,陈忠和心里很不是滋味,同时隐隐有股怒气上头。

他心想,凭什么一定要请外国人来指导我们的女排呢,是中国教练都没这个实力吗?

陈忠和觉得,自己或许不是实力最强的主教练,但是绝对是最适合的。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凭什么呢?凭他陈忠和有这个底气。

流水的主教练,铁打的陈忠和,他跟过那么多教练,袁伟民、邓若曾、胡进、栗晓峰、郎平,跟着这些王牌教练,他从中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而且没人比他更了解国家女排队员的状态和国际排球的发展史和趋势。

“新闻发布会都不敢让我参加了,因为我不太会说话。”陈忠和笑道。

那时候的陈忠和还是比较在意外界声音的,他时不时看看报纸上对自己的评价,基本没什么好话,陈忠和郁闷极了,干脆不再看了。

出身不好就能决定一切了吗,陈忠和不服气。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不让说话,那就用行动证明,陈忠和带领女排展开了魔鬼训练,高强度往死里练。

结果陈忠和成为主教练的第一年,就带领国家女排就拿了冠军。

2001年女排大冠军杯,中国队以3:1战胜巴西队,夺得冠军

比起波澜壮阔的教练生涯,陈忠和的个人生活却十分坎坷悲情。

1973年,在福建省排球队,陈忠和认识了女队员王莉莉。

王莉莉很早便对这个个子虽矮却蕴藏无穷力量,笑起来十分俊朗的男孩抱有好感。

1977年,陈忠和所在的省队夺得全国冠军,王莉莉向他祝贺,同时也表白了心中的爱意。

王莉莉成为了陈忠和第一任妻子。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婚后三年两人有了一个女儿,之后的生活两人聚少离多,王莉莉留在福建老家,陈忠和则在国家队,跟着各届主教练天南地北地参加赛事,生活被各种赛事、训练充斥,很少回归家庭。

陈忠和心怀愧疚,但王莉莉毫无怨言,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

1991年年底,陈忠和终于休假,在归队的前一晚,陈忠和表示对不起母女二人,今年一定把娘俩接到北京一起过年。

然而天未遂人愿。

1992年1月20日,王莉莉去厦门出差,火车到站后她走下车厢,却没想到另一辆火车飞速驶来,勾住了她的背包,王莉莉顷刻间被那股力道连带着卷入了车轮底下。

眨眼间,人就没了。

彼时正值年关,陈忠和正在紧张备战巴塞罗那奥运会,得知妻子的死讯后,他肝肠寸断。

继25年前哥哥车祸死亡之后,陈忠和再次遭遇至亲去世的打击。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女排领队陈招娣陪着陈忠和回了福建处理丧事,悲痛之后他依旧要强振精神,紧张备赛。

可惜那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失利了,陈忠和又回了福建当教练。

很长一段时间,陈忠和都走不出来妻子离世的阴影,他一个人拉扯孩子,照顾老人,工作和家庭的担子全落在了他的头上。

他在福建当教练期间,取得的成绩十分亮眼,但是再多的辉煌都弥补不了他内心的悲痛。

直到陈忠和的身边再次出现了一个身影。

她是曾经的福建女排副攻手李东红。

李东红一开始什么都没说,她注意到教练生活上的压力,只是默默帮着陈忠和做事,甚至帮他操持家里琐事。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陈忠和感动又愧疚,多次劝她不要来了,怕一个好姑娘被人说闲话,但是李东红不听,下次还帮。

陈忠和不傻,怎么看不出这位姑娘的心意,但是他不敢迈出那一步,他是个没了老婆的鳏夫,还拉扯着一个女儿,这样的条件,何苦要再耽误一个芳华正好的姑娘呢。

但是李东红不放弃,依旧默默为陈忠和付出,女追男隔层纱,陈忠和心软了。

两人想要结婚,但是李东红家里为此吵翻了天,坚决不同意自家女儿嫁过去给别人当后娘。

但是李东红是面对陈忠和的拒绝都能够一往无前的性格,她非嫁不可,家里也拧不过她,最终让步了。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1995年,两人领了结婚证。

陈忠和的女儿对这位后妈表现得十分抗拒,时常将家里闹得不得安宁,但是李东红性格直爽善良,依旧待她视如己出。

1995年,陈忠和接到国家队教练郎平的邀请,希望他回来当助教。

陈忠和一开始是犹豫的,家里情况乱的不行,女儿年幼,跟妻子关系还不好,母亲年迈多病,需要照料。

更让陈忠和担忧的是,李东红怀孕了。

他觉得自己不能走,他一走,家里的重担全落到了李东红一个孕妇身上,这怎么行?

李东红知道丈夫的忧虑,为了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当教练,为国家争光,她一个人悄悄跑去医院把孩子打掉了。

陈忠和知道后,对李东红愈发心疼愧疚,前有王莉莉,后有李东红,他陈忠和上辈子积了什么德才能遇到这两个好女人。

陈忠和在心里发誓,一辈子都不能辜负李东红的付出。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他又回到了国家队,成为郎平的辅助教练。

之后李东红再次怀孕。

陈忠和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家里全是李东红一人挺着大肚子操持,后来她顺利诞下了一个男孩,取名陈翔。

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陈忠和正带领女排积极备战,父亲却因脑溢血住院,在这个紧张的节点,却雪上加霜,让陈忠和备受打击。

李东红在医院里昼夜看护,转达陈忠和,让他安心训练,家里一切都有她顶着。

2001年,陈忠和顶着压力和质疑出任主教练,第一年就带领女排夺得了联赛冠军。

2002年世锦赛,对陈忠和来说,是压力极大的一次比赛,也让他陷入了舆论风波,最终国家队依然无缘三甲。

那时所有人都觉得陈忠和走人是板上钉钉的事了,陈忠和悲伤也不甘。

那一年还有一次亚运会,陈忠和觉得,这就是最后的关头了,不成功,便成仁,如果亚运会不成功,他一定走人。

女排也变得空前团结,女孩们迫切希望陈指导能够留下来,纷纷安慰陈忠和,在他生日那天,队员们自己出钱给他买了一大捧鲜花。

抱着孤注一掷的心态,全队齐心协力,那年的亚运会,国家女排逆风翻盘,以3:0的绝对压倒性优势夺冠。

这场赛事再次奠定了陈忠和原本摇摇欲坠的地位。

这场磨难让中国女排涅槃重生,焕发生机。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2003年的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冠。

“中国队以11战连胜的成绩,全胜的成绩,无可争议地获得了本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的冠军称号!”解说员兴奋地播报道。

齐心协力的力量是不可想象的,这是17年之后,中国女排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

这样的势头,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自然势在必得。

陈忠和笑着回忆道,当时前两局都是输的,原本有五家电视台都挤在陈忠和家里等着采访。

看完前两局,纷纷扛着摄像机跑了,只剩下中央电视台的记者继续守在那里看。

结果最后国家队再次逆风翻盘,击败了强劲对手俄罗斯,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世界冠军。

赢了!唰的一下,所有记者又以排山倒海之势,乌压压往陈忠和家里跑。

在陈忠和的带领下,时隔20年,中国女排再次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举起了鲜红的国旗。

2017年底,60岁的陈忠和带着满身的伤痕与荣耀退休。

陈忠和回归家庭,和家人生活在一起。

他的生活里再也没有高强度训练和紧迫的赛事,过上了安逸平和的退休生活。

如今现状

2022年,陈忠和65岁了,他早已经开始习惯和享受退休生活。

据悉,大女儿陈珑现已经嫁人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小儿子陈翔也已大学毕业,留在了福建当地工作。陈忠和还会带着李东红到儿子的城市去看望,权当旅游放松。

陈珑曾经无法忘怀生母,对后妈李东红心怀怨怼,但在李东红十年如一日的关怀照拂下,也逐渐放下心中芥蒂,家庭关系十分和睦。

即便是退休后,陈忠和也没有放下对排球的热爱,经常受邀参加一些排球赛事,也一直关注着中国女排动向。

在一些排球赛事的观众席上,也时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再次回归任教的郎平也时不时会给他打来电话,分享讨教带队经验。

当郎平宣布正式卸任女排教练,下一任中国女排教练花落谁家,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时,有人又想到了陈忠和,这位多次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即便在赵蕊蕊受伤的情况下依旧能夺冠的王牌教练。

一时间陈忠和是否会再次出山,接任铁榔头的讨论愈发激烈,但是此时的陈忠和已经离开一线位置十余年,而且其本人复出意愿并不算强烈。

女排名帅陈忠和如今的生活

即便退休十余年,陈忠和在排球界的地位和热度依然不减分毫,诸多球迷喊话,希望陈老再度挂帅出山。

陈忠和笑道: “只要女排还需要我,我便还愿意为之奉献!”

有人觉得陈忠和的职业生涯足够完美,有泪有笑,风雨之后总是彩虹。

然而陈忠和平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在百年才能在中国举办一次的奥运会上,为国家夺得金牌,这是他毕生的憾事。

但是被问起下一个十年,中国女排是否能够再创辉煌,陈忠和是充满希望的,他认为一定可以。

不负如来不负卿,如今的陈忠和终于功成身退,携手李东红回归家庭。

王莉莉,李东红也没有看错人,她们的付出没有被辜负,英雄从来不该无名,即便命运多舛,也能从低谷攀至巅峰,陈忠和为国战斗的拼搏精神也值得被所有人铭记学习。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