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事态严重!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拜登政府已决定 择时宣布
www.wforum.com | 2021-11-18 04:48:54  美国之音/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 年 10 月 10 日,在北京国家速度滑冰馆举行的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2022 年冬季奥运会的测试赛)期间,一名清洁工走过观众席的空旷区域,靠近北京 2022 年冬奥会的标志。美联社图片

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前,外界一直盛传习近平会提出北京冬奥议题,并且邀请拜登出席。但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披露,拜登将在月底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截至目前,美国白宫尚未就此予以确认,外界也在观望美国是否会牵头国际抵制行动。另外,有国际学术机构披露更多有关新疆人权压迫的信息。

拜登和习近平才刚结束视频会晤,外界还在观望美中关系会否吹暖风,却立即传出震憾消息。《华盛顿邮报》周二(16日)爆出,拜登政府将在本月内宣布“外交抵制”明年2月举行的北京冬季奥运会,不单总统拜登本人不会出席,更不会派出任何政府官员前往北京。

消息由《华邮》外交和国安消息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爆出,并引述多位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拜登未作最终定案,但政府内部已正式建议总统“外交抵制”冬奥,并要在本月底以前拍板,以在不影响美国运动员的情况下,对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作出回应。



华盛顿邮报”周二(16日)爆出,美外交抵制不出席北京冬奥。(网页截图)

罗金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既然“拜习会”已落幕,华府再少了一个原因延迟公布“外交抵制”的决定,并将知会盟友,让他们自行决定是否响应美国的行动。

白宫未确认消息 海外维吾尔人对“外交抵制”表示欢迎

白宫副发言人贝茨(Andrew Bates)在空军一号上被记者问到上述消息时,未予证实,只重申拜登和习近平视频会晤时,没有触及冬奥问题。

在“拜习会”举行前,多家传媒报道,习近平有意在视频会面期间向拜登提出冬奥议题,甚至可能邀请拜登亲身出席。然而3个半小时的会议,最终未有在冬奥问题上着墨。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台表示,有充分证据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国内施行“种族灭绝”(genocide),国际奥委会却视若无睹。他呼吁各国政府响应美国的行动,站出来对抗中国侵犯人权行为。

迪里夏提说:“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领袖前往中国参加北京冬奥,都会被中国政府利用,作为漂白自己的政治宣传。因此,我们再次呼吁各国政府发起外交抵制,来阻止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民族的种族灭绝在当地继续延续。”



2021 年 11 月 3 日,示威者在洛杉矶的中国领事馆前集会,呼吁抵制 2022 年北京冬奥会。(法新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三(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不对猜测性的报导作出评论。他重申,北京冬奥和冬残奥会是世界冬奥运动员的舞台,他们才是主角;又强调,冬奥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得到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外国运动员热切期待赴华参赛。

赵立坚说:“我们坚信,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全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报告揭新疆棉被运往第三国 成功绕过禁令销往全球

各国政府是否会采取行动抵制冬奥,目前仍然是个问号,学术机构和公民团体则继续披露更多有关新疆人权状况的证据。英国雪菲尔哈伦大学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肯尼迪国际公义研究中心(Helena Kennedy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Justice)发布最新报告表示,超过100个国际知名零售品牌极可能仍在使用新疆强迫劳动生产的棉花。

研究团队透过船运纪录和公开的海关数据,分析供应链网络发现,53个位于印尼、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的服装供应商,是由五个使用新疆棉花的中国制造商采购纺织原材料,再供应服装给主要国际品牌,且未向消费者标明棉花来源地。报告说,这使新疆强迫劳动下生产的棉花成功绕过供应链规范和国际禁令,继续销往全世界。

负责研究的雪菲尔哈伦大学教授Laura Murphy表示,即使美国禁止进口新疆棉花及其制品,新疆棉花仍可被运往第三国制成服装,再继续在美国商店上架。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就此发表声明,指报告显示新疆强迫劳动下生产的货品仍广泛存在于国际供应链中,呼吁民主国家倡导国际改革,提高全球供应链透明度,阻止新疆强迫劳动下生产的货品流入市场,并向新疆地区被指控的暴行进行独立公正调查。

而联盟成员亦在各自国家议会发出呼吁,敦促各国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勿派官员出席。

新闻链接>>

拜登政府据信已决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正择时宣布

来源:美国之音



西藏新疆活动人士在洛桑用铁丝网编织奥运圆环抗议中国2022年主办北京冬奥会。(法新社2021年6月23日)

距离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不到三个月时间。在美国,要求拜登政府决定抵制这次冬奥会的压力越来越大。消息人士们说,由于美中首脑峰会已经结束,拜登政府预计会很快宣布这项决定。据信,这项决定既会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中国人权状况批评者们的要求,也不至于牺牲美国体育健将们展现竞技的机会。

在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一(2021年11月15日)深夜结束首次视讯峰会的几个小时后,参议院共和党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发出推文说,“尽管中共对维吾尔族人实施种族灭绝,中国仍得以主办奥运会,这是不能让人接受的。我一直主张对北京奥运会实行外交抵制。我对行政当局将对中共发出强烈信息同时不惩罚美国运动员抱有希望。”

罗姆尼曾是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组委会的执行长。他今年三月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主张美国对北京冬奥会实施经济和外交抵制。他当时说,“在专制国家,主办奥运会常常被作为宣传工具,而不是用来推进改革。”

罗姆尼参议员星期二的推文跟推了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什·罗金(Josh Rogin)当天的一篇文章。罗金援引多名官员的话说,拜登政府预计会在月底前宣布总统或任何美国政府官员都不会出席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以此作为对中国政府践踏人权的回应,同时又不剥夺美国选手参赛的机会。罗金引述官员们的话说,既然美中元首视讯峰会已经结束,行政当局又少了一个迟迟未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理由。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人里施(Jim Risch)星期二也发表一份声明,对罗姆尼推动行政当局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努力看来取得成功表示祝贺。里施曾与外委会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共同推出了一项在今年6月获得参议院通过的议案,议案包括敦促拜登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拜登政府没有对有关很快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报道和评论作出反应。拜登本人星期二被记者问到是否会有一个政府代表团前往北京奥运会。他回答说,“我就是这个代表团,我已经处理了这件事。” 这似乎印证了华盛顿邮报的罗金援引官员们提供的消息,也就是政府已经作出了决定,但正选择适当时机作出宣布。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位资深官员在美中首脑会议星期一深夜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两位元首在三个半小时的会晤中没有讨论北京冬季会议题。

除了考虑对美中首脑会议的影响之外,拜登政府一直未就北京冬奥会作出宣布的另一个因素是与盟友和伙伴国的协调,以免美国的决定与这些国家差别太大。

国务卿布林肯布林肯上星期三(2021年11月10日)在纽约时报主办的一次对话会上说,美国还没有决定是否派运动员参加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但政府正在与其他国家和伙伴积极磋商,并在适当时候作出宣布。

今年7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督促欧盟及各成员国官员不要前往北京冬奥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