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夹在西方与俄国之间 格鲁吉亚或成下个乌克兰?
www.wforum.com | 2023-03-08 19:41:43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夹在西方与俄国之间 格鲁吉亚或成下个乌克兰?

格鲁吉亚(Georgia)国会于本月7日审议具争议的外国代理人法案,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有大规模示威,其后更演变成警民衝突。警方施放催泪弹和水砲驱散,当局称衝突中数名警察受伤。事件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担心同样夹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高加索小国,或会步乌克兰后尘陷入动盪。

根据政府提出的法案,所有从海外获得超过20%资金的组织,均必须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示威人士批评这是“俄罗斯法案”(Russian-style law),仿效俄罗斯于2012年通过的一项法律来打压异见、对独立记者工作设限,从而步向专政,并有可能损害格鲁吉亚加入欧盟。

总理加里巴什维利(Irakli Garibashvili)重申支持法案,认为有关条款符合欧洲和全球标准。总统祖拉比什维利(Salome Zourabichvili)则强调会站在示威者一方,假如法案获得通过会动用否决权,惟这仍有机会遭国会推翻。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认为,法案对格鲁吉亚是非常糟糕的发展,可能严重影响与欧盟的关係。

该草案周二获执政的格鲁吉亚梦想党76名议员支持,预料将顺利通过二读和三读成为法律。智库欧洲外交关係委员会(ECFR)认为,该党正在带领格鲁吉亚走向俄罗斯的势力范围。有分析认为,此一转向的幕后推手,是前总理兼亿万富翁Bidzina Ivanishvili,这位于苏联解体后迅速致富的格国商人,有份于1996年支持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Boris Yeltsin)连任。

另一个“乌克兰”?

位于南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北邻俄罗斯,于1991年从苏联获得独立,长期以来一直在国内亲欧情绪与其强大邻国俄罗斯的地缘政治之间寻求平衡。

2008年8月,格鲁吉亚对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Abkhazia)两处分离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引发俄罗斯出兵,俄罗斯其后承认南奥塞梯共和国和阿布哈兹共和国的主权。去年3月,格鲁吉亚申请加入欧盟,并于6月成为潜在候选国。

有分析人士指出,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情况相似,两者皆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并夹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在2011年曾表示,若果俄罗斯没有在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北约就会扩张到格鲁吉亚。

夹在西方与俄国之间 格鲁吉亚或成下个乌克兰?

ECFR分析指,当年俄军对格鲁吉亚的入侵只持续了几天,但其複仇野心与普京在2014年和去年入侵乌克兰相似,“从这个角度来看,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战争,似乎都是帝国计划的一部分。”

立法影响几何?

根据上述的外国代理人法案,违者有可能面临25,000 格鲁吉亚拉里(约76,069港元)的罚款,并最高监禁五年。有反对意见强烈批评,该法案对格鲁吉亚民间社会,尤其是与欧洲有联繫的非政府组织和新闻机构,产生潜在的寒蝉效应。

另一方面,立法也将阻碍格鲁吉亚加入欧盟。欧盟日前发表声明警告,该法案将“不符合欧盟的价值观和标准,并可能对彼此间的关係产生严重影响”。

上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也表示,任何投票支持该立法草案的人,也可能危及格鲁吉亚与欧洲和西方的关係。“我方希望格鲁吉亚当局注意警告,而不是通过明显阻碍独立团体和媒体工作的法案,格方应该确保该国公民社会的安全和有利环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