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选用间谍气球而不是卫星?秘密在这里
www.wforum.com | 2023-02-03 09:50:5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选用间谍气球而不是卫星?秘密在这里

中国间谍气球出现在美、加空域,使各国绷紧神经,图为SpaceX公司进行卫星发射作业的画面。(美联社)

中国高空间谍气球渗透美国、加拿大领空,并被发现其飞越极为敏感的美军核武设施上空,除了使各界绷紧神经,引发讨论与猜测之外,也令人不禁存疑,目前中国已超越俄罗斯,成为在太空部署军事卫星数量仅次于美国的国家,为何仍在使用高空气球进行侦察行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高空间谍气球的使用可以溯及至20世纪冷战早期,根据澳洲智库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员、前澳洲皇家空军官员雷顿(Peter Layton)说法,美方在当时使用了数百个间谍气球,执行对敌方阵营的侦察与监视任务,但随著人类进入太空时代,运用先进科技蒐集情资的卫星出现后,气球就成为过时产物。

但如今得益于电子元件微型化技术的大幅进步,反而使得气球可望再度成为宠儿,雷顿指出,由于酬载重量减轻,使得气球体积得以缩减,进一步使得其施放与操作成本更为低廉。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istitute)印太防卫政策专家赫辛格(Blake Herzinger)表示,气球移动的速度虽然缓慢,但具有不易被辨识、近乎零气体排放的特性,反而能逃过被传统预警和监视技术侦知的可能,且比起必须循地球轨道不断运转的人造卫星,气球反而更具有难以预测的优势。

卫报则是引述澳洲国立大学国际安全与情报研究专家布莱斯兰(John Blaxland)说法,点出目前主要太空科技国家,都陆续发展出包括雷射与传统动能的反卫星武器,且发射卫星需要建置基地,并且具备太空载台,需要大量技术与成本,因此也使得气球重回选项之中。

布莱斯兰进一步表示,间谍气球的被发现,必定在中国的预期之内,其包括两个目的:首先藉由成功渗透美国空域,使华府脸上无光,且气球若能侦获情资就是额外收穫。

其次,北京当局也可能试图藉由气球使美方惊觉,中国的科技发展正悄悄地赶上美国,由于“中国安全单位模仿能力极高,且非常擅长于辨识技术并予以複製”,这次不啻为北京当局展现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能力的一次例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