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何时攻打台湾?美军方人士意见不同
www.wforum.com | 2023-02-01 17:02:0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何时攻打台湾?美军方人士意见不同

中国解放军何时会攻打台湾,美军方人士预测不同,前海军上将戴文森表示2027年是重点,而空军上将米尼汉表示,2025更贴近中共统战思路,有学者认为华盛顿释放此信号后果难测。 

中国何时会武统台湾?美国军方人士见仁见智。

据本台英语组日前报道,美国印太司令部现已退休的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的观点是2027年。

在其任期内,戴维森于 2021 年 3 月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说: “(中国对台)这种威胁会在这个十年期内展现,事实上,在未来6年内就会。”

戴维森上周重申了他对 2027 年的猜测,并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寻求第四个任期,并以保持国家处于战备状态这一条件来支持他寻求连任的合法性。

但这场可能的冲突也许会来得更早——比如 2025 年,美国空军上将迈克·米尼汉上周发布的一份备忘录引起了轰动,这位将军写道,“我希望我错了。我的直觉告诉我,我们将在 2025 年作战。” 特别是“台湾总统选举将于 2024 年举行,这将为习近平提供一个理由。美国总统大选也将于 2024 年举行。”

尽管五角大楼刻意与米尼汉的评论划清界限。但并非所有人都不同意,如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众议员迈克·麦考尔(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曾表示,他内心希望米尼汉是错的。“不幸的是,我认为他是对的。”

而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戴上将表示,考虑到“中国人的行为”,他认为甚至不能排除今年晚些时候的可能性。

2023、2025 或 2027 为何会有如此多种预测结果?

解放军何时攻打台湾?美军方人士意见不同

美国波特兰大学政治学教授、华盛顿国防大学前副教授杰弗里·梅瑟表示,军方领导人有明确的动机去预测“提高美军战备状态”这一计划。

他解释道。“好的预测不太常见,但如果你得到一些正确预测,例如与中国的战争,那这就很可能引起更大关注度,作为提供此预测的将领们,他们可能会被认为是有先见之明,具有特殊的洞察力,甚至可能被认为是拯救了国家。” 但“没有人知道中国何时或是否会入侵台湾,”他说。

不过,在谈到台湾时,习近平本人却从不避讳。

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第 20 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刚刚开始第三届任期的习近平发誓,北京将“永远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来收复台湾。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的事,必须由中国人解决,”习近平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军事克制

解放军何时攻打台湾?美军方人士意见不同

美国国防部正在认真对待这一威胁,并于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概述了四种入侵情景,但此文件中未提供任何时间表。

但是习近平的言论也并不会被美国军方与非军方的官员们所忽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去年表示,北京正寻求“以更快时间表”接管台湾,并可能使用“强有力的手段来实现其目的”。 

布林肯说,“北京决心以更快的时间寻求统一。 ”

但目前有为数不多的美国官员并不认同此预测,其中之一就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他说,鉴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教训,他认为台海战争并不迫在眉睫。

“他(习近平)是有理性的,”他在 11 月谈到习近平时说。“这将是一个政治错误,一个地缘政治错误,一个战略错误,类似于普京在乌克兰犯下的战略错误。”

米利解释说,美国军方正在“非常、非常密切地”关注中国军队的军事能力,北京可能会意识到其军队远未准备好拿下台湾。 

“台湾大部分地区是一个多山的岛屿,”他说。“入侵是一个非常非常困难的军事目标——一项非常难以执行的军事行动,我认为中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准备好这样的军事实力。”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明确表示,他不相信北京有立即发动入侵的计划。

解放军何时攻打台湾?美军方人士意见不同

去年11月14日,奥斯汀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说: “我不认为北京会在近期内攻打台湾。”奥斯汀曾表示, “我与习近平多次会面,我们在各方面都坦诚相待。”

不可估量但不可避免?

但国际上有不少专家认为,习近平的目光一直聚焦台湾。

会说普通话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将于下月就任驻华盛顿大使,他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驳斥了习近平“搁置”控制台湾的长期计划的说法。

“事实并非如此,”陆克文说。

“中国仍有望加强其军事储备,以及金融、经济和技术辅助准备,以便在 2020 年代末或 2030 年代的某个时候对台湾采取行动——当然,届时习近平仍会是国家主席身份,”他说。

虽然那一天可能会到来,但与此同时,美国军方领导人对入侵日期的不同预测无法助美备战,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研究主席布兰切特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说:“我们释放给北京的信号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并不知道——而且我不确定我们是否了解这背后有多大的危险。”

布兰切特还说,“根据不同的官员,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预测的年份”, “这会影响我们预测的可信度。”

“我们基本上变成喊‘狼来了’的男孩。”

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明确的:美国将根据1979年《台湾关系法》作出的“抵制任何危及台湾安全的武力”的承诺来抵抗解放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 (Ned Price) 表示,这一承诺“坚如磐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