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没信心血战台湾 看中这一战术 正在使用
www.wforum.com | 2023-01-28 12:23:0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没信心血战台湾 看中这一战术 正在使用

学者认为,中国较不可能派军对台湾发动全面入侵,而是更可能藉由封锁等方式施压,企图兵不血刃。图为共军潜舰。(路透档案照)

学者认为,如果台海爆发战争,中国较不可能派军对台湾发动全面入侵,因为现阶段还没有打胜仗的自信,而是更可能藉由封锁等方式对台湾施压,企图兵不血刃。

绝大多数人想像台海爆发战争,可能会联想到1944年法国诺曼第登陆、1950年韩国仁川海战、2003年伊拉克巴格达之战,甚至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大批士兵衝下运输舰登陆、飞弹突破防空系统,酿成大规模伤亡。总之就是一场血战,且可能把美国和其盟友通通拖下水。

然而,纽约智库亚洲协会美中关係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去年8月接受美国网络媒体Grid News访问时说,“我担心的是中国不会对台湾发动正面攻击。他们会一步接一步行动,但绝不给美国、日本或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任何正当的宣战理由”。

在这种情境下,北京要消灭台湾政治自治权的方式不是派遣上万大军穿越台湾海峡,而是采取一种更为隐密的作法:在海上阻截船隻,秘密切断海底缆线等。许多专家认为,比起对台湾全面开战,中国更有可能采用这种策略。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表示,“发动全面军事攻击具有不确定性。若要开战,你需要至少某种程度能够打胜仗的自信,但现阶段中国还没有”。

她表示,看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结果,中国对于攻打台湾可能更有顾虑。许多经验丰富的军事分析师原本都以为俄国能在几周内拿下乌克兰,没想到演变成耗时近1年的漫长战役。

企图孤立或扼杀台湾经济通常被形容为“封锁战”,但有许多种做法。解放军分析师易思安(Ian Easton)表示,中国可能采用“强度不同的长期封锁战,重点是要胁迫台湾政府,坐上北京设下条件的谈判桌”。

更令人忧心的是,易思安表示,他认为这种作法已经展开,目前强度还很低,但随著时间进展逐渐增强。

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全世界已见识到台湾被封锁的预告篇。解放军在台湾周遭6个海、空域进行实弹演习,有效封锁国际航道,迫使这些地区的货船改变航行路线。

许多人认这是一道警钟。外交部政务次长蔡明彦在回覆Grid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去年2月爆发的俄乌战争,以及8月共军围台实弹军演,已向全世界民主国家示警极权扩张主义。大家普遍认知到,有必要团结对抗这种趋势”。

运用水雷、潜舰或海面上船隻对台湾实施海上封锁,对中国来说可能有不同目的。其一,封锁可以为入侵铺路。台湾与乌克兰不同的最大不利之处,在于没有友好邻国可以提供军事支援。海上封锁将使得台湾几乎无法获得补给。

此外,中国也可能以封锁取代入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图扼杀台湾经济,迫使台湾放弃主权进行谈判,而不用对台湾派遣一兵一卒。

台湾对于封锁战尤其脆弱。台湾的3大主要港口全部坐落于面对中国的西部海岸,处理全台近90%海运,包括绝大多数粮食与石油进口。

能源是另一个问题。台湾在2021年有97.7%燃料仰赖进口,主要为液态天然气和煤炭。台湾仅有足够使用39天的煤炭,以及11天的天然气存量。尽管砸下钜资发展太阳能与风电,但目前还没达到2025年再生能源产量目标。即使只是短暂或部分封锁,对经济也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封锁带来的经济后果也不仅限于台湾或中国必须承受,全世界的“智能”科技都将有深刻感受。简而言之,使用芯片的诸多产品都会立刻面临困难。

《芯片战争》(Chip Wars,暂译)一书作者、美国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米勒(Chris Miller)指出,如果全球无法取得台湾生产的芯片,“在第1周就可看到中断现象。到第4至第8周,不只是消费电子产品和科技产品的芯片,所有类型的制造产品芯片都会严重中断”。

美国2022年通过“芯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 CHIPS Act),鼓励美国半导体厂商在境内研发及生产芯片,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过于仰赖台湾芯片的弱点。

专家有时会称台湾在半导体产业扮演关键角色,使台湾具有“硅盾”。切断台湾和全世界往来要付出的经济成本太高,甚至中国也会受到衝击。

但米勒指出,许多例子显示,有些国家就算承受重大经济代价也要达成核心政治目标,而“统一”台湾显然就是中共的核心政治目标,“我确实担心台湾有些人对此过度自信”。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