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日搞空中演习“剑指中国” 专家:作用有限
www.wforum.com | 2023-01-13 04:39:5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媒体12日称,拖延已久的“Veer Guardian 2023”印日空中演习于当天开幕,这是印度空军战斗机首次部署到日本,其中4架印军苏-30MKI重型战斗机将与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进行对抗性训练。外界普遍认为,印日此次演习“剑指中国”,但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这种小规模演习在军事上的意义相对有限。

印日搞空中演习“剑指中国” 专家:作用有限

  双方首次举行战斗机演习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日称,印度空军编队在泰国和菲律宾中转后,于10日降落在日本百里航空自卫队基地。该编队包括4架苏-30MKI战斗机、两架C-17运输机和一架伊尔-78加油机。其中C-17主要为演习运送人员和装备,伊尔-78为苏-30MKI提供加油支持。根据日本防卫省发布的新闻稿,日方参加这次演习的战机包括第7航空联队的4架F-2战斗机和空中战术发展联队的4架F-15J战斗机。后者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侵略者”部队,通常在训练中扮演假想敌。报道称,“Veer Guardian”演习原定于2020年举行,但由于新冠疫情而被推迟。这是印度和日本首次出动战斗机参加联合演习,在2019年的印日联合空中演习中,双方仅派出了C-130运输机参加,象征意味更重。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次印度和日本参加演习的三种战斗机均为现役主力机型,属于同一代战斗机。但它们都不是双方拥有的最先进战机。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装备了F-35A隐形战斗机,印度空军也拥有了法制“阵风”战斗机。之所以双方没有派出最先进战机参演,与战略互信不够有关,印日之间的伙伴关系显然“亲密度不够”。

  或将进行对抗训练

  印度国防部在声明中称,这次印日空中演习设置了两国战斗机之间的各种空战演练,包括复杂环境下的多域空战任务。尽管该声明没有公开双方战斗机训练的具体课目,但张学峰认为,从双方参演兵力来看,印军苏-30MKI或将与日本F-2和F-15J进行异型机对抗训练。这种对抗训练在西方国家之间比较普遍。目前空战通常是长僚机配合作战,这种对抗训练会从2对2开始,然后进行更复杂的4对4空战训练。最后还可能会设置复杂的战术背景,比如说一方两架战斗机模拟进攻、两架护航,另外一方进行拦截。这种训练可以比较充分地展现己方技战术水平,双方也可以互相学习。此外还有助于增加印日双方对对方战机和装备的了解。进行实飞之前,通常会交流装备的性能。对抗本身将使得双方飞行员对对方战机性能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并通过对抗训练,找到对方战机的优势和弱点。

  张学峰认为,印度和日本都派出了同代的主力战机,也是互取所需。日本的F-2战斗机是在美国F-16战斗机基础上放大研制,印度空军飞行员通过与F-2的对抗演习,有助于未来应对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战斗机。

  而日本航空自卫队通过这种对抗演习,也有助于全面认识俄制苏-30MKI战斗机的具体性能。苏-30MKI战斗机和俄军现役苏-30SM战斗机同宗同源,有助于日方熟悉经常在日本北部出没的俄军苏-30SM战斗机性能。美国媒体此前认为,这也有助于日本了解中国空军苏-30MKK战斗机的技术。不过张学峰认为,印度苏-30MKI和中国苏-30MKK战斗机有很大不同,从气动布局到雷达、电子对抗系统,再到发动机都不尽相同,两者差距大到“接近不同的飞机”了。因此通过印度苏-30MKI,很难找到对抗中国苏-30MKK的办法。此外苏-30MKK在解放军战斗序列里已不是最先进战机,更新的歼-20、歼-16和歼-10C战机已广泛装备,战力远非苏-30MKK可比。

  与中国为敌只能自寻烦恼

  尽管在军事意义相对有限,但印日这次演习的政治意义仍被印度媒体视为“剑指中国”。报道提到,该演习符合此前印日外长和防长“2+2”对话后发表的声明。“出于对中国侵略的共同担忧、北京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足迹不断扩大,使印度和日本站到了一起”。

  张学峰认为,中国的发展壮大,让把中国视为最大挑战的日本逐渐心态失衡。日本近年来大幅增加军费,要在未来五年内将防务开支增加一倍,发展远程巡航导弹等进攻性武器。另一方面,则试图拉拢更多国家一起演习,营造“朋友很多”的假象,包括去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和德国空军进行演练,最近又和英国签署协议,为双方互派部队,特别是英国向日本派出大规模部队大开方便之门。这其实也展现了日本的巨大焦虑。张学峰表示,事实上,中国并不谋求侵略他国,“把中国当敌人,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只能是自寻烦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