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冷战2.0是政治制度冲突而非文明冲突
www.wforum.com | 2023-01-12 23:10:38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冷战2.0是政治制度冲突而非文明冲突

2022年是国际冲突以及多国內部矛盾不断加剧的一年。尤其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欧洲爆发的最大军事冲突,使得冷战结束后消失的核大战阴影,再次笼罩全球。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去年8月访问台湾,加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失败,让台湾海峡战争风云密布。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学者亨廷顿提出了文明冲突论,认为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取代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成为未来国际矛盾的主导。伊斯兰极端势力推动的恐怖主义,以及美国长年累月的反恐战争,曾为文明冲突论提供了实证。

以我之见,国际局势的发展,尤其是2022年的俄乌战争和台海危机,展示了文明冲突论的局限乃至误判:近年来严重军事冲突或危机的焦点,至少在地域上都出现在亨廷顿所定义的文明内部。如同冷战年代一样,在目前的“冷战2.0”版本中,政治制度而非不同文明的差别,再次主导国际冲突。因为共产主义信念下的计划经济体制,基本上不复存在,不妨把“冷战2.0”归结为欧美多元化体制与中俄等国的一元化威权体制之间的冲突。

这一政治体制冲突的结局难以预卜,尤其是新世纪以来,一元化政治体制的中国大陆在经济发展速度上,显著超过了多元化体制的世界老大美国,而国际竞争的最后结果,还是取决于经济以及科技实力的对比。

在行政效率上,一元化体制显然优于多元化体制。这是否会转换为经济竞争中的优势?不妨引用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力作《国家为什么会失败》(Why Nations Fail: The Origins of Power, Prosperity, and Poverty),作者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总结国家长远成功的关键,在于具有“包容性(inclusive)”的制度,也即政治体制和经济机会都对大部分族群和社会阶层开放。在允许不同政见的包容性上,多元化体制优于一元化体制,自不待言。欧美国家近年来的缺陷,是虽然保持了政治机会开放性,经济上升渠道却越来越局限于知识精英,把蓝领阶层推向民粹主义。西方国家的长远前景,在于其多元化政治体制,能否纠正现代科技加剧的经济机会不平等问题。

冷战2.0是政治制度冲突而非文明冲突

正如耶鲁大学研究员、摩根士丹利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罗奇(Stephen Roach)近日强调,中国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除了得益于全球化,主要动力还在于民营企业和创业者。随着所谓“国进民退”,中国经济机会的包容性显然在下降。另外,中国面临劳动力人口开始减少和总人口即将下降的前景。这一人口危机也反映了一元化体制在表面的高效行政下,决策纠错的低效。此外,对比多元化体制下公开的社会矛盾,一元化体制下的社会矛盾经常因隐性而突发难测。

由于意识形态信念的失效,一元化体制日益转向国家民族主义。例如北京常把当前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矛盾,宣传为百多年前中国遭到白人“西方列强”侵凌屈辱历史的延伸。这样的历史比拟无视“西方列强”的自身演变。

以欧洲白人列强老大英国为例,如今首相是印度教移民第二代,而首都伦敦市长则是巴基斯坦穆斯林移民第二代。在当今西方老大美国,白人即将成为总人口少数,而在高教育精英群体中,曾经出席过美国各门科技工程学科全国年会的人都知道,白人早就是少数。这是近年来刺激西方白人种族主义的人口“大置换(Great Replacement)”趋势,此处不论。但是这一人口演变的现实,进一步彰显了“冷战2.0”的政治制度冲突本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