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海局势不断升温 美前国安官员抛下“震撼弹”
www.wforum.com | 2023-01-12 10:36:0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局势不断升温 美前国安官员抛下“震撼弹”

台湾士兵在高雄举行抗击中国军队入侵的军演前拍集体合照。(2023年1月11日)

针对持续升温的台海局势,前白宫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hew Pottinger)1月12日表示,美国印太司令部针对可能的台海突发事件,已制定数项军事干预计划;而正在台北访问的美国前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认为,一但台海开战,美国可能循乌克兰模式、军援台湾。

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两名国安官员博明与薛瑞福1月12日分别现身台北的公开活动,并对当前的台海紧张局势表态。他们都是美国前政府时代的对华鹰派代表,对吓阻中国于太平洋和南中国海地区的扩张主义持类似的看法。

博明现为华府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中国项目主席,他应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邀请,与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就“台湾准备好了吗?”为题进行深度对谈。

美印太司令部备有军事干预台海计划

在被问到美国印太司令部是否针对可能的台海冲突,拟定军事干预计划时表示,美军不只拟有一套军事干预计划,诸多相关的工作也已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

博明在论坛上说:“是的,而且不只是一个。我们的印太司令部和其他作战司令部领导层的工作之一,就是为各种不同的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博明指出,当危机发生时,各国的沟通协调是关键,包括美国、台湾、日本、澳大利亚,或韩国与其他国家都必须清楚认知到自己的角色与责任。

台海局势不断升温 美前国安官员抛下“震撼弹”

资料照:华盛顿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中国项目主席博明

他强调,拜登总统已四度明确表态,如果中国攻打台湾,他会派美军协防台湾,尽管白宫事后的声明貌似退回“政策模糊”的立场,但拜登本人并未动摇。

博明说,根据美国宪法,外交政策由总统制定,所以拜登的表态具指标意义,也就是,派兵保卫台湾是他深思熟虑后刻意释放的信号。

台海局势不断升温 美前国安官员抛下“震撼弹”

前白宫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博明(右)和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左)1月12日就“台湾准备好了吗?”为题于台北进行深度对谈。(提供照片: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社科院)

李喜明也于对谈中表示,早于1996年的台海飞弹危机中,美国就已展现出对台海安全的承诺。

他说,当时前台湾总统李登辉于1995年出访美国并在母校康乃尔大学发表撼动两岸的两国论,引发北京的强烈不满。中共为了阻止李登辉赢得1996年台湾首度举行的总统直选,在台湾外海发射飞弹,意图恐吓台湾人民。美国当时紧急调动“独立号”及“尼米兹号”两大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湾海峡,以反制解放军对台的文攻武吓。

李喜明强调,台湾必须厚实军事力量才能吓阻中国开战,唯有备战才能避战,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给中国一些不开战的“保证”诱因。

李喜明说:“什么叫做威胁?我(台湾)有很强的力量,你(中国)不要来打我,你打我打不下来,你损失惨重,很可能让你的政权颠覆,让你无法下定决心。但是什么叫做保证?就是你不要来打我,你如果不打,不会损伤你的主要利益,我不会做一些让你觉得损伤很大的利益,也就是说棍子跟胡萝卜是一起去的。”

薛瑞福:美国可能循“乌克兰模式”军援台湾

台海冲突的可能战况和胜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也是各界兵棋推演的假定前提。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近期也针对2026年中国入侵台湾的可能情境进行了24次的兵棋推演。其报告显示,中国、美国、台湾和日本军队都将因战事而惨遭数以千计的死伤,但北京最终不太可能告捷。

报告称,台湾不是乌克兰,必须让台湾在一开战就取得所需的各类防御武器,但由于其四面环海的特殊地理位置,可能遭中共于第一时间海上封锁,增添境外军援输入的难度。

不过,华府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薛瑞福则看法不同。

薛瑞福正率团访问台湾,他于1月12日召开访台记者会。

台海局势不断升温 美前国安官员抛下“震撼弹”

美国前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左)与美国企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卜大年(右)。(美国之音特约记者杨安摄影)

薛瑞福说:“尽管困难,但我认为,这并非不可能的。我们应该评估,如何在艰难的环境下做到(军援台湾),基于我们对成效的了解,以及透过兵棋推演和长期观察解放军的训练和行动所累积的大量数据,所以,这是我们现在应该努力的事。”

他表示,兵推模拟可以累积有用的知识和资讯,例如,台湾如何在中国入侵前做好备战准备,包括物资输送、弹药储藏和强化台湾在能源与食物安全上的韧性,以及台美于战时如何确保畅通的沟通管道和补给走廊。

他还说,CSIS的兵推证明台湾可以守得下来,也有办法取得最后胜利,纵使伤亡也可能惨重。

避免中国入侵台湾 首重吓阻

薛瑞福强调,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中、日、台等国都将损失惨重,所以避战至关重要,美国能做的就是支持台湾、保障台湾的安全。他说,美国也应清楚告知中共,将为胁迫台湾付出代价。

台海局势不断升温 美前国安官员抛下“震撼弹”

美国企业研究所东亚安全研究项目主任,在小布什任内担任前美国国防部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部门主任的卜大年(Dan Blumenthal) 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针对川普主政后台海安全态势的研讨会中 (2017年1月17日,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同行的美国企业研究院(AEI)资深研究员卜大年(Dan Blumenthal)也在台北的记者会上表示,只要美国不断重申,中国攻台的可能代价,或可吓阻北京躁进或冒然武统台湾。

卜大年说:“美国的政策应该是向中国强调(攻台)将是多么困难、代价有多大,中国可能因此面临多大的长期挫败。同时(美方)也要坚持,两岸的分歧应透过谈判解决。这就是我们的政策:和平解决两岸争端,而不是战争,也不是试图通过武力改变现状。”

美专家忧心中国操作疑美论

中国武力攻台虽仍有顾忌,但早已对台发动多年的认知作战,也持续操作“疑美论”,离间美台关系,引发美国专家的关切。

卜大年说,中国试图孤立台湾,频频对台湾散播各种假讯息,比如“台湾没希望了”,“美国不是可靠伙伴”,这些心战威胁也是美、台必须共同因应的挑战。

卜大年认为,美国必须给予台湾人希望,打破中国对台湾的孤立,因此,除了军事合作,美国和台湾也应在外交、情报等方面展行多元合作,因应中国的心理战和认知战。

博明也说,中共的宣传机器善于运用一整套的词汇和话语权,类似论述如“美国把台湾当棋子”、“美国准备把台湾乌克兰化”或“台湾加强自我防御是挑衅”等,旨在动摇台湾人的防卫决心与意志。

博明强调,全世界从乌克兰战争见证了“战斗意志”的重要性,军人和公民若有保家卫国的决心将可以扭转军备和战斗人员的劣势,而高昂的战斗意志是可以培养的。他说,台湾近期将四个月的义务兵役制度延长到1年就是踏出关键的一步。

李喜明也说,战斗意志确实是当前台湾最需要补强之处,尽管可能不需要编列太多预算,但无形的精神堡垒可能难求。他说,台湾人民应克服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加强全民保家卫国的共同意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