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郁金香迫击炮有多强?一炮摧毁7层楼
www.wforum.com | 2023-01-07 08:10:04  漠北防务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郁金香迫击炮有多强?一炮摧毁7层楼

  在俄乌冲突中,俄军在“亚速海钢铁厂攻防战”中称郁金香迫击炮,于是这种上世纪70年代设计的迫击炮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那么俄军使用的郁金香迫击炮到底有多强?

  郁金香迫击炮,原名SM-240迫击炮,缩写为2S4迫击炮,是苏联设计生产的自行式迫击炮。与大众在各种电视剧中看到的迫击炮不同,这种迫击炮直接安装在汽车底盘上,可以快速远距离运输。此外,在汽车底盘的支持下,砂浆可以做得更长更大。

  郁金香迫击炮的口径为240毫米。与81mm口径的M252迫击炮或120mm口径的M121迫击炮相比,郁金香迫击炮显然是个庞然大物。

  如此巨大口径的炮管如果很短,必然会影响其射程,所以郁金香迫击炮炮管长度也很长,达到5,340mm。

  巨大的口径和枪管的长度也使得它的炮弹有着巨大的体积。郁金香迫击炮常用的炮弹有两种,一种是高爆破片炮弹,重130公斤。另一种是火箭推进高爆炮弹,总重228公斤。

俄军郁金香迫击炮有多强?一炮摧毁7层楼

  如此巨大的炮弹重量和超过5米的炮管长度,使得郁金香迫击炮不同于普通迫击炮的前装,采用后膛装弹的方式。装炮弹的时候,这个巨大的迫击炮需要三个人操作。

  因为炮弹装填的复杂性,两发郁金香迫击炮的间隔也比较长。一般来说,郁金香迫击炮的设计仰角为60,两次炮击间隔时间约为60秒。

俄军郁金香迫击炮有多强?一炮摧毁7层楼

  如果郁金香迫击炮的仰角上升到80,两发炮弹的射击间隔将达到70~80秒。而一般的迫击炮,在快速射击的情况下,可以使两发炮弹的射击间隔时间在15秒左右,甚至压缩到10秒以内。

  这么重的迫击炮自然让它的性能数据相当强劲。用郁金香迫击炮弹的爆炸当量轻松炸掉一栋7层楼的建筑没问题。两种炮弹的射程也很远。无火箭助推的炮弹射程在9公里左右,有火箭助推的炮弹射程将达到20公里。

  此外,由于可以装载火箭推进炮弹,郁金香迫击炮使用的炮弹也可以换成核弹头。其实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都生产了大量的小型战术核武器,美国也有M-388火箭炮,也就是传说中的战术核武器,其核弹爆炸的直径大于其射程。

俄军郁金香迫击炮有多强?一炮摧毁7层楼

  郁金香迫击炮是一种比较成功的战术核武器,使用火箭助推的炮弹,射程20公里,核弹10或20吨TNT当量。苏联核武库中数万枚战术核弹头也让郁金香迫击炮的“核化”变得相当实用。但这种迫击炮是老式的,只有在现代战争中的“亚速海钢厂攻防战”这样的特殊战争场景中才能看到。因为这种迫击炮太大了,它的车体加上车辆总重量超过30吨,战场上放进去拿出来的时间都是以10分钟计算的。

  中国、美国等已经实现现代化、信息化的军事强国,在战场上的探测手段多种多样。所以在战场上,有一种说法是枪开了8分钟之内就会被打中,这就导致了现代火炮非常热衷于设计各种自行火炮,讲究不用回缩,一枪就能走。

  郁金香迫击炮能否在射击后8分钟内收集并移动是个问题。即使能在8分钟内收起和移动,在战场上展开也要几分钟,然后再装弹和开火也要几分钟,再然后收起和机动也要几分钟。其战争效率低得可怕。

俄军郁金香迫击炮有多强?一炮摧毁7层楼

  另外,在“亚速海钢铁厂攻防战”中,郁金香迫击炮也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因为亚速海钢铁厂的地下工事非常封闭,郁金香迫击炮使用的炮弹显然没有很好的钻地效果。

  所以迫击炮在巷战中效果不错,比如车臣战争中的郁金香迫击炮,有一些辉煌的战果。但郁金香迫击炮在野战、机动作战、攻击敌方地下堡垒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不足。

  归根结底,郁金香迫击炮的存在源于苏联对大口径火炮的痴迷,导致苏联在火炮设计上走了一条“歪路”。在设计迫击炮的时候,我们需要先确定一件事,就是迫击炮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

  现在中美两军都装备了大量的迫击炮,空降兵也装备了一些轻型迫击炮。这些迫击炮的目的是补充陆军班和排的小单位的火力,特别是空降兵。因为兵种的限制,他们不能携带太多的重火力。因此,轻型迫击炮成为空降兵在遭遇攻坚战或一些“激战”时,重火力的主要依靠。

俄军郁金香迫击炮有多强?一炮摧毁7层楼

  从陆军的角度来看,迫击炮可以压制靠近自己的目标。至于更远的目标,留给远程火力或者空军。所以迫击炮不需要太准太猛,只要陆军士兵或者小队排级单位能抗住走爆就行。

  所以郁金香迫击炮有明显的威力过剩问题。以它的爆发力和作战效率,只能击中建筑物坚固的固定目标。但如果俄罗斯航空兵足够强大,轰炸机的一轮轰炸可以比这种迫击炮更快更划算。只是在俄乌冲突中,俄罗斯空军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发挥太大作用,所以俄罗斯只能再把这个老古董拉出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