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75级有多重要,战略价值不输航母?
www.wforum.com | 2023-01-05 05:19:35  军武速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央视军事频道报道,中国海军075型两栖攻击舰“安徽”舰首次出海训练任务圆满完成。加上之前服役的“海南”舰和“广西”舰,由此推算,中国海军将在2024年之前拥有3艘形成完善战斗力的075级。那么,075级两栖攻击舰究竟有多重要,中国海军需要多少艘才够用呢?

  随着装备发展和现代化两栖作战的需要,美国海军率先提出了远征先遣作战、小型化夺岛作战和海上游击战等新战法。在美军看来,堪比准航母的两栖攻击舰,可依靠F-35B战斗机先行打击目标岛屿,一旦时机成熟,即可由舰上的重型直升机运载海军陆战队进行突击占领。这类战法使得两栖攻击舰在海军中的地位迅速提升。长期以来,中国海军不仅缺乏现代化大型作战舰艇,而且两栖作战能力也差强人意,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建造的071级船坞登陆舰和072级坦克登陆舰,虽然能投送士兵和陆战装备,但空中支援火力却明显不足。对解放军而言,除了东南沿海方向的大型两栖作战任务外,在南海同样面临着收复被他国侵占岛屿的重任。而中国海外利益和侨民安全也需要海军的直接保护。因此,既能投送兵力又能携带更多飞机的大型两栖攻击舰,成为了海军装备发展的重要一环。

  据外媒表示,中国075级两栖攻击舰的尺寸和吨位,已经超过了欧洲的“西北风”级和“胡安卡洛斯”级。可以说,中国在大型两栖攻击舰的发展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075级问世前,解放军两栖作战部队往往还要依靠登陆舰冒着岸上火力抢滩登陆。而075级服役后,可以在水平/垂直装备的信息化指挥系统的助力下,帮助陆战队完成10分钟内飞越40公里的垂直登陆。其搭载的武装直升机可以迅速摧毁敌方滩头火力点,从而最大程度降低突击队的进攻压力。075级两栖攻击舰可以配备30多架各类直升机,船坞内也能容纳多艘气垫登陆艇和两栖战车,在大规模两栖作战中,一艘075级如果和1-3艘071级联合组成两栖编队,其一次性投送的兵力几乎相当于一个两栖作战旅。除此之外,借助先进的信息化通讯网络,以及无人机和“海直-20”等装备,075级还可以成为两栖编队的反潜输出平台和指挥中心。

  众所周知,中国不但没有大量海外基地,航母和战略运输机的数量也无法与美国相比。而解放军未来在东南方向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区域拒止的同时,第一时间内将足够的兵力投送到指定的登陆区域。这就必然需要相当规模的两栖投送编队。目前3艘075级显然是不够的,今年8月,075级两栖攻击舰的等比模型出现在莫斯科防务展上,这似乎意味着该型舰艇也可能会对外出口。另据外媒推测,到2030年,中国各类两栖攻击舰的数量将不少于10艘。除去恶意夸大解放军实力的因素,这种猜测也并非毫无道理。

  总而言之,中国在两栖作战装备上的经验积累、总体技术都有了飞速的进步。相信未来,中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家族会更加枝繁叶茂。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