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www.wforum.com | 2022-12-03 07:15:36  老周的深度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12月1日,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突击者”首次公开亮相,明年将首次试飞,美国未来B-2的采购量一增再增,最后高达180架,将是美国今后三五十年最重要的主力轰炸机机型。美国已经有了B-2,为什么还要研制B-21?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12月1日,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突击者”首次公开亮相,明年将首次试飞,美国未来B-2的采购量一增再增,最后高达180架,将是美国今后三五十年最重要的主力轰炸机机型。美国已经有了B-2,为什么还要研制B-21?

  B-21这个美军编号,B是英语轰炸机“bomber”的首字母,美军所有的轰炸机的机型编号都是以B加数字编号,21就是表示21世纪,所以这款轰炸机在美军心目中,就是21世纪轰炸机的意思。

  B-21项目最早是源自1999年美军的“2037轰炸机“计划,美国空军开始着手开发一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大载弹量、以及更强隐身能力的战略轰炸机,计划在2037年服役,所以被称为“2037年轰炸机“计划。

  2004年6月,美国空军正式开始新一代轰炸机计划,预计服役时间提前到2018年,所以项目改称“2018年轰炸机”,随后又被命名为“下一代轰炸机”(NGB)。

  2007年5月,美国空军公布了“下一代轰炸机”的主要性能要求,包括最大载弹量12.8吨,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作战半径不低于3200公里,具有全方位隐身能力,且能够携带常规及核武器,可以选择有人或无人驾驶。

  2008年1月,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将联合参与“下一代轰炸机”的竞标,不久,B-2轰炸机的生产商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也宣布将参与竞争。

  2009年5月,美国空军宣布终止“下一代轰炸机”计划,取而代之的是“远程打击轰炸机”(Long Range Strike Bomber,字母缩写LRS-B)项目。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2015年10月,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击败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团队获得“远程打击轰炸机”的生产合同,新一代轰炸机计划于2020年代中期服役并形成初始战斗力。同时,美国空军宣布,新一代轰炸机被命名为B-21,官方绰号为“突击者”,这是为了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2年4月杜利特中校率领16架B-24轰炸机空袭日本本土的行动。

  尽管美国对B-2高度保密,但相关的一些情况还是被透露出来:

  B-21沿用了B-2的飞翼式样气动布局,充满了高科技的酷炫,当然这主要是为了隐身的考虑。B-2能够实现超音速村航,最大载弹量达到了13吨,最大航程为9000公里(作战半径4300公里)。B-2同时兼备核常双重打击任务,既可以作为空基核力量的中坚进行核打击,又可以进行常规的精确打击。

  B-21最大的特点是隐身性能突出,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隐身性能,在B-2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隐身能力。

  B-21服役后,将全面取代现役的B-52和B1B轰炸机,目前这两款轰炸机的装备总数大约120架,B-52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产物,尽管已经改进发展到了H型,但总体性能和时代还是有所距离。B1B虽然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产物,载弹量高达43吨,是当前世界上载弹量最大的轰炸机,而且具备很强的低空突防能力,但是没有隐身能力,故障率高,维护费用高,所以出动率比较低。淘汰这两款轰炸机显然都是在情理之中。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那么,美军已经有了最新进的B-2,为什么还要发展B-21?

  原因很简单,B-2太贵了,单价高达24亿美元,几乎是F-22战斗机的20倍!是全世界最昂贵的飞机,比同等重量的黄金都贵。所以,就连财大气粗的美国,B-2的装备数量也只有21架,这点数量对于要推行全球战略的美军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美军迫切需要一种性能比B-2稍微逊色一些,但价格更低可以装备更多数量的轰炸机,和B-2形成类似美军战斗机的高低搭配——这样,B-21应运而生。

  正因为如此,对B-21就特别提出了成本上的要求,不能超过2010年币值的5.5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今天的6.65亿美元。除了隐身性能和超音速巡航,B-21在载弹量、最爱航程等性能上,相比B-2都是打了折扣,可以视作是B-2的进化缩略版。

  由于成本大幅降低,所以美军对B-21的采购数量就大大超过了B-2,一开始就准备采购100架。后来,增加到了150架。最近,又有消息传出,B-21的采购数量达到了180架。这个采购数量,几乎是B-52和B1B两款轰炸机装备数量的1.5倍,而且B-21还是隐身轰炸机!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这样一来,美军的隐身轰炸机群总数就达到了200架,而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美军的战略轰炸机队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

  虽然B-21的单价被控制在7亿美元以下,但180架的总价也要高达1200亿美元,美国之所以舍得一掷千亿美元打造这样一支隐身轰炸机队,当初B-2装备数量只有区区21架,一方面是单价实在太高,另一方面是苏联解体。对手消失了,自然也不需要采购太多了,何况价格还这么高。

  但现在为什么又要不惜重金发展、装备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其实美国军方已经说得很清楚:“为了应对新兴国家的崛起”,至于这个新兴国家是指谁,大家心知肚明。

  多以,毋庸讳言,B-21为谁而生,应该很清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