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www.wforum.com | 2022-12-02 08:28:37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某科研院所正在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中国的垂直起降战斗机不日便将问世。

  对这个消息,笔者进行了查证。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从多方面查证的情况表明,该消息所说的某科研院所的论文,其实只是探讨垂直起降飞机的一些相关技术。

  这甚至连前期论证都算不上,更不能据此就证明我们已经在研制垂直起降飞机。

  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是在一次次探讨和研究中进步的,绝大多数论文上的研究,也只是停留在论文上而已。

  那么,我们究竟需不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

  有的朋友觉得,两栖攻击舰+垂直起降战斗机组成的“准航母”,可以执行一些普通军舰完成不了,而航母又大材小用的任务。

  笔者认为,这样的任务是确实存在的,“准航母”的存在也有必要。

  但是,“准航母”难道只有美国式的“两栖攻击舰+垂直起降战斗机”这一条选择吗?

  笔者认为不是,我们中国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076两栖攻击舰+常规起降舰载机”。

  076两栖攻击舰是我们正在设计建造的一种新型两栖攻击舰,外界对这款军舰的主要了解,来自一份076相关设备的招标文件。

  从招标文件的内容来看,076型两栖攻击舰装备了在航母上才有的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装置。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同时,076型两栖攻击舰也保留有充足的两栖作战能力,特别是用来运输气垫登陆艇的坞舱。

  相比075型两栖攻击舰,076型两栖攻击舰的外观变化很大。

  有的朋友可能就想问,我们研发一种垂直起降战斗机,然后直接用075来搭载不好吗?

  为什么要大费周章研制076型两栖攻击舰?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笔者认为,相比起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垂直起降战斗机”,我们的076型两栖攻击舰,有三个方面的显著优点。

  第一个方面是成本。

  美国人研制F35系列战斗机,研制经费近400亿美元,其中F35B据称就占到了一半的开销。

  也就是说,要研制出一款五代垂直起降战斗机,需要拿出大约200亿美元的研制费用。

  我们中国别的武器可以便宜,但是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在战斗机研制方面我们的研制成本也不低,歼20战斗机研制费用妥妥在百亿美元以上。

  而且战斗机研制出来还不算完,还需要继续花钱采购,从F35的例子来看,F35B的价格要比F35C五代舰载战斗机的价格更贵一些。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而如果我们研制和建造076两栖攻击舰,就算平均每一艘076两栖攻击舰的造价,是075两栖攻击舰的两倍,从已知情况来看也不过是10亿美元左右。

  8艘那就是80亿,远远低于我们开发一种新的五代垂直战斗机。

  而且076有电磁弹射装置,可以直接使用航母上的舰载战斗机,相同数量的战斗机采购费用,比起采购垂直起降战斗机也更便宜。

  我们中国有高度发达的造船工业,即使076两栖攻击舰装备了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装置,但本质也只是一艘4-5万吨的两栖攻击舰。

  这样的军舰对于我们的造船工业来说,并不是多难的事,建造成本自然不高。

  所以,在我们航空工业不如美国发达,但是造船业远远比美国发达的情况下,与其在舰载机上改动,不如直接改动船本身。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第二个方面是灵活性。

  美国人的做法可以让F35B战斗机登上两栖攻击舰,但是预警机不行,常规起降的无人机也不行。

  所以美国人还得额外开发能够垂直起降的辅助机种,让海军装备变得更复杂。

  我们的076型两栖攻击舰,可以直接和航母共用舰载机,航母上的预警机要在076上起降可能有些难度,但是无人机就没有问题。

  需要的话,076型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大量的无人机,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

  比如搭载一二十架反潜无人机,化身为一艘强大的反潜舰艇, 搜索和攻击敌方的核潜艇。

  我们也可以在076型两栖攻击舰上,搭载大量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为我们未来在海外的一些军事行动,提供空中打击火力支援。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或者搭载同样数量的隐身攻击无人机,比如攻击11无人机,执行纵深打击任务,摧毁敌方的重要地面目标。

  像攻击11无人机这样的攻击无人机,还能携带反舰导弹,组成无人机反舰攻击集群,敌方的海上舰队都是不可小视的威胁。

  这样的灵活性,是美国两栖攻击舰和我们的075两栖攻击舰不具备的。

  第三个方面是使用寿命。

  战斗机技术是在不断进步的,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五代战斗机的寿命还有大约二十年,如果国际局势紧张,那可能会更短。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资源投入到研制一款五代垂直起降战斗机,我们用了十来二十年,就要继续研发下一代垂直起降战斗机了。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而我们如果把资源用来研制建造076型两栖攻击舰,那么等到六代机的时代来临,我们的航母自然就需要六代舰载战斗机。

  076型两栖攻击舰就可以直接使用六代舰载战斗机,而不需要再去单独开发一款新的战斗机。

  有的朋友可能说,难道不能像F35系列那样直接改吗?

  我们要清楚地看到一点是,由于垂直起降战斗机和常规战斗机的差异过大,F35系列的研制总成本,反而要比三个型号独立研制的总和更高。

  我们把资源用来研制建造076型两栖攻击舰,足足可以使用四五十年,这期间只需要更换上面搭载的舰载机,而不需要再去研制新型号。

  这样的使用寿命,在资源的利用效率上,是远高于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的。

中国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076或是更好的选择

  所以,从这三个方面的优点出发,我们就选择了研制076型两栖攻击舰,而不是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

  当然,我们目前不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去研究它。

  技术这种东西,研究起来就算暂时没有用处,那也是无害的。

  未来哪一天我们需要垂直起降战斗机了,我们现在研究的这些技术成果,就能派上用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