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www.wforum.com | 2022-11-29 06:35:42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据日本方面的消息,从明年开始,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会退役大量的坦克装备。

  从他们公布的情况来看,要退役的日本陆自坦克,包括全部的74式坦克,和部分的90式坦克。

  而且这些坦克的退役,是随着日本陆自的战车大队撤编而一同退役的。

  也就是说退役这些老式坦克以后,日本陆自不会用新型的10式坦克进行替换,有可能是准备替换为16式轮式坦克。

  虽然名为坦克,但16式更像是一门突击炮,而并非冲锋陷阵的坦克。

  由此,人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坦克在现代战争中,真的没有用了吗?

  从近些年的实战情况来看,传统的坦克装甲突击模式,在逐渐兴起的新型打击力量,特别是无人机面前,确实是逐渐显得颓势。

  但我们要注意的一点是,坦克之所以被无人机打的损失惨重,除了无人机的性能强大以外,使用坦克的一方没有做好防空配合,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没有做好防空的装甲部队,在空中打击面前的生存性,早在二战的德国陆军就体会到了。

  在盟军铺天盖地的攻击机面前,性能强悍的德国虎式、豹式坦克,还没碰到盟军的装甲部队,就被消灭在半路上。

  到了海湾战争中,北约联军的多用途战斗机、武装直升机,把成建制的伊军坦克部队,消灭在沙漠公路上,打出了著名的“死亡公路”。

  而到了现在,在各种察打一体无人机面前,坦克也被打得损失惨重。

  所以我们就可以发现一点,厉害的是无人机吗?不是,厉害的是制空权,而无人机只不过降低了小国获取制空权的门槛。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如果拿不到制空权,比如某个小国对上美军,那还能使用无人机对付美军的装甲部队吗?

  所以,坦克在几十年被针对的情况下,到了现在的生存性的确是大不如前,但我们也要看到那些坦克损失惨重的军队,其损失的根本原因还是制空权缺失。

  缺失了制空权,不管是坦克还是什么地面车辆,那都会损失惨重。

  那么,有的朋友就问,既然制空权这么重要,那能不能不要坦克了,全都使用无人机?

  对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这取决于战争的形式是怎样的。

  如果是想要打一场非接触的战争,没有地面进攻的目标,那确实只需要空中力量出动就行。

  比如说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就是纯粹依靠空中打击实现了战争目标。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但其实战后的分析普遍认为,为了达到依靠空袭就完成战争目标的要求,北约派出的空中打击力量,是远远超出常规的。

  换句话说,正常的战争情况下,庞大的北约打一个南联盟,根本不需要出动这么庞大的空中力量。

  所以对于绝大部分的国家来说,光靠空中打击就决定战争胜负,想想就好,自己和对手的差距远没有北约和南联盟的差距大。

  不是谁都有北约那种空中打击能力,而且可以挑着南联盟这样弱势的对手来打。

  所以,地面进攻仍然是绝大部分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刚需。

  那么就有下一个问题:坦克是不是地面进攻的刚需?

  在这里笔者想要说明一个观点,就是坦克只是一个名字,是“tank”的音译。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它不像突击车、步战车一样,从名字上就带有明确的定位,“坦克”只不过是对于一种兼具火力、防护和机动的地面装备的称呼。

  那为什么现在的坦克基本都长得一样?因为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想要同时兼顾火力、防护和机动,在技术趋同下,大家的坦克都长得差不多。

  其实在坦克诞生的初期,坦克的种类相当多,各种五花八门的坦克都被研制出来,这就是因为坦克是一类装备的称呼,而不是一种装备的称呼。

  像步战车,其诞生的时候就有了明确的定义,步战车的种类也不像早期坦克那么多。

  所以,我们需不需要坦克,其实就是我们地面进攻需不需要一种同时兼顾火力、防护和机动的地面装备?

  笔者认为,这样的装备是需要的。

  现在的坦克依靠威力巨大的坦克炮作为火力,依靠厚重的装甲作为防护,依靠履带实现机动。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但未来的坦克说不定用导弹作为火力(比如M551坦克),或者中小口径机炮作为火力(比如HSTV坦克),这都算在坦克的范畴内。

  未来的防护可能依靠相控阵雷达和主动防御系统,而不是厚重的装甲,机动也可以不限于履带式,可以是轮式或者其他的机动方式。

  只要它仍然做到了火力、机动、防御兼备,它就算是一辆坦克,这样的坦克显然不会不需要。

  所以,只要军队还有地面进攻的需求,那就需要一种又能打(火力),又能扛(防护),还能跑(机动)的装备。

  这样的装备,可以叫地面战车或者什么其他的名字,但是继续叫做坦克,完全没有问题。

  所以,坦克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存在于各国军队中。

  未来坦克可能和现在的坦克长得完全不一样,但只要人们仍然把火力、防护和机动兼备的地面装备叫做坦克,坦克就会继续存在。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回到我们一开始的话题,日本陆自撤编坦克部队,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

  一个是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而基建程度相当发达,公路遍布全国。

  在这样的环境中,轮式突击车确实要比坦克更加合适。

  而且如果未来日本给16式加装了主动防御系统,补齐防御上的短板,那16式就可以称之为轮式坦克了。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另一个是因为日本对于陆自其实并不怎么上心,因为日本国土面积狭小,陆自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

  有日本陆自的自卫官在受采访时就表示,等到需要他们陆自上战场的时候,日本基本上可以投降了。

  陆自这样近乎“摆烂”的情况下,显然勤务性更好的16式更适合日本陆自。

  所以,日本陆自大量退役坦克,不代表坦克在现代战争中就没用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