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巴两国先进战机数量飞速增加 印度顶不住了!
www.wforum.com | 2022-11-23 03:44:33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巴两国先进战机数量飞速增加 印度顶不住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相关文章截图

  在中国于珠海公开展示空军先进装备发展,巴基斯坦也随后对外公布其“枭龙”Block3和歼-10CE队伍后,印度空军开始感到焦虑。21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印度国防新闻(Indian Defence News)网站文章,指出“印度空军战斗机数量不足问题极其严重”。文章认为,当下印度空军仅有30个战斗机中队,距离印度法律规定的42个中队编制,有28.6%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印度空军装备的4个中队的米格-21已服役多年、难以为继,预估将在2025年全部退役,而在此期间能够收到的新机,最多也只有两个中队的印度国产LCA,届时战斗机缺口将更加恐怖。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引起法制幻影-2000开始,印度空军经过约40年发展,已经基本完成向四代机的转变。在其现役30个战斗机中队里,俄制苏-30MKI数量最多,共有12个中队。按照俄制之间的公开协议,印度一共接收、组装了272架苏-30MKI,其中有11架确认损失,1架待定(即2019年4月存在争议的那一架)。印度在2019年印巴冲突结束后,曾紧急向而俄罗斯采购21架米格-29和12架苏-30MKI(正是这个数字让外界产生了许多猜想)。但由于俄方在交付米格-29时,使用了不合规的库存零件,因此后续12架苏-30MKI交付存疑。

中巴两国先进战机数量飞速增加 印度顶不住了!

  ▲印度苏-30MKI机群是其空军绝对主力

  再加上3个中队米格-29、3个中队幻影-2000、2个中队“阵风”以及2个中队的LCA,这就是印度空军的全部主力。剩余米格-21、“美洲虎”状态不佳且技术有限,实际上已经处于退役边缘。印度空军中队建制师从欧美,一般编入18到22架战机,因此,总计22个中队的四代机(算入LCA)总数,应该在440架左右,算上训练以及测试数量,总数大致在480架上下。对于早已习惯国内一款战斗机亚型,就生产数百辆的国人来说,这个数字恐怕不太看得上眼,但这对印度来说已经是难以承受的巨大规模,进口和自产的本质性区别也就在这里。

中巴两国先进战机数量飞速增加 印度顶不住了!

  ▲印度空军装备的法制“阵风”机群

  在包括LCA在内的5款主力机型中,米格-29、幻影-2000和“阵风”直接原装采购。苏-30MKI引进了组装生产线,但受制于印度境内有限的航空技术,组装生产的苏-30MKI价格甚至高于原装型号。唯一的优点在于可以使用部分印度国产零部件,降低了后期维护成本,不过也付出了可靠性偏低的代价。LCA号称是印度国产战斗机,其实包括发动机、雷达在内的核心零部件都是进口货,真实国产比例未必就有苏-30MKI高。更重要的是,在付出研发周期巨长、实际采购价超高、零部件来自多国,以至于自相冲突的沉重代价后,LCA的作战半径、载重依然不堪入目。印度空军非常清醒的将现役两个中队LCA,全部部署在没什么压力的南部军区,以避免在北方丢人现眼。

中巴两国先进战机数量飞速增加 印度顶不住了!

  ▲印度LCA最关键的问题是性能不足

  当然,整机购买和引进核心设备的代价,可不仅仅是签订协议时高昂的外汇花费。战斗机是不择不扣的消耗品,日常训练以及中期升级涉及大量常用件和核心零件的更换,如果不能建起稳定的国产供应渠道(这种事情非常罕见),就只能长期依赖外购。这意味着从获得战斗机开始,就需要长期支出外汇采购零部件以维持战力,一直到这款战机退出一线行列。印度明明这几年对俄罗斯大额军事采购明显下降,但2021年与俄罗斯军贸总额仍然再创新高,比起前年增加8%就是明证(事实上国内近两年与俄罗斯的军贸,也是以维持旧型号运转为主)。

中巴两国先进战机数量飞速增加 印度顶不住了!

  ▲苏-30MKI虽然性能出众但重型机的维护费用很高

  此外,长期对外采购往往意味着后备零部件库存不高,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必须从其他国家加急采货,这也是2017、2019、2021年印度军队,三次与北方邻居出现冲突后的真实写照。放在小规模冲突中,这种不足仅仅是惹人嘲笑和付出经济代价,如果真的变成大规模军事对抗,代价则就可能变成整个国家的失败。印度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才会不遗余力的提高苏-30MKI和LCA国产化比例,但其本身僵化的机制却使得收获并不理想。

中巴两国先进战机数量飞速增加 印度顶不住了!

  ▲印度甚至计划在LCA的技术基础上发展隐身战机

  现代航空工业发展的基础,是一个国家的工业和经济实力,当下中美以及曾经的苏联因为国力强盛,所以建起了种类完善的航空发展体系。俄罗斯和欧洲也都曾经辉煌过,但随着实力衰落尽显颓势,只能在一两个领域保持发展。像印度这种体量的国家,即使原本航空技术积累不高,理论上也应该不会差日本、韩国的水准太多。然而,作为一个直接从殖民地演变的国家,印度内部问题实在太多。以至于其早期发展时,仅仅组织了印度航空斯坦公司这一家航空企业,垄断缺乏竞争使得印度航空表现极差,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最低端。

中巴两国先进战机数量飞速增加 印度顶不住了!

  ▲印度空军新旧两代主力战斗机合影

  当下印度空军的装备发展态势,是以法制“阵风”为顶端,俄制苏-30MKI为中坚,LCA为低端,架构并不算差。但问题在于主力苏-30MKI由于追求国产化导致出动率不高,被迫将旧式米格-21推到前面提高出动率,以至于连连发生坠机事故。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因为270余架苏-30MKI来得太过勉强,实际上是抓住了苏联解体的有利时机才勉力做到。但该来的终究会来,12个中队的苏-30MKI的后续维护,吞噬了印度空军海量采购经费,再加上国产LCA项目的低能,最终造就了当下印度空军的困境。而以其一贯形行事方式和当下航空实力,10年之内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的可能,30个中队的战斗机规模必然会继续萎缩,最终回到符合自己实力的水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