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打造简版“武库机” 有多厉害?
www.wforum.com | 2022-11-22 06:17:40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打造简版“武库机”  有多厉害?

  近日,美军在挪威安多亚太空防御靶场上空开展“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试验。美军第352特种作战联队将AGM-158B巡航导弹以托盘方式,装载到MC-130J特种作战运输机货舱中,升空后采用空投方式发射。

  根据公布的试验视频,从货舱投下的托盘由4顶降落伞悬吊,稳定后以垂直向下姿态,投放了1枚AGM-158B巡航导弹。导弹落下后启动发动机掠海飞行,并在海面引爆,表明试验取得成功。

  从2019年9月提出概念,到2022年11月完成实弹试验,“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进展速度之快,引起外界关注。其最终目的是打造一款简版“武库机”,提升美军远程火力投送能力。

  瞄准大国竞争而生

  为支撑大国竞争,2019年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表《大国竞争时代的空军力量》文件指出,未来战争规模大、强度高,美国空军需要打击的目标数量多、分布广,且处在严密防御圈内,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远程火力投送能力。

  使用运输机执行打击任务的做法并不少见。20世纪70年代,美国空军叫停B-1A战略轰炸机计划的同时,提出第一代武库机计划,即利用波音747客机携带50枚至100枚巡航导弹,在敌防御圈外实施攻击。这一计划后因诸多原因被取消。2015年后,美国空军提出第3次抵消战略,“武库机”概念再次被提起。随后,美国空军对包括C-17在内的多型远程飞机进行探索性研究。

  “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与“武库机”在概念设计、应用场景、技术途径和研发难度方面均不相同,但在打造可携带大量远程弹药的“空中母舰”方面追求一致。“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着眼于快速能力形成,旨在使用成熟技术对现有空运平台进行改装,使其具备发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能力。广义上讲,“速龙”是基于当前成熟技术打造的简版“武库机”。

  高频演示进展迅速

  “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从概念提出到项目启动用时3个月,从项目启动再到实弹飞行,用时24个月,速度之快引发外界关注。

  2019年年底,托盘式弹药概念被提出。同年底,这一概念转型项目正式启动。随后,美国空军围绕不改变C-130运输机和C-17运输机结构、只通过升级改造,可发射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进行原型设计和飞行试验。

  2020年1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完成从MC-130J运输机后货舱进行托盘化模拟弹药投放试验。6月,美国空军发布信息征询书,寻求借助现有技术开展研发工作。8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2500万美元的系统研发合同。9月,美国空军使用“先进作战管理系统”,运用多域指控能力,演示通过现有超视距通信系统将目标信息传输给平台飞机,并装订至“托盘化弹药”。

  2021年3月,“翡翠勇士21”演习期间,美国空军首次运用G-11型降落伞空投托盘式弹药箱,测试其空投平稳性。5月,在“北方利刃21”演习中,美国空军模拟演示了重新装订目标参数技术。7月,美国空军首次进行实际试飞。12月,美国空军完成第一次实弹测试,展示了从运输机上使用“速龙”托盘式弹药的能力。

  2022年2月,美国空军再次发布能力信息征询书,旨在获取已列装或正研发的武器信息,扩展“托盘式弹药”种类。11月,在“阿特柔斯22-4”演习期间,首次在美国以外地区举行实弹演练。

  通过高频演示试验,“速龙”托盘式弹药项目提出了装载弹药的模块化框架和托盘,改进了运输机的目标系统,使其可接受目标信息数据并装订至弹药;验证了弹药托盘空投后的平稳性、垂直向下发射及弹药动力控制问题,为该项目走向实战化奠定了基础。

  优势明显值得关注

  载弹量大。按照最初构想,C-17A运输机可装载4箱9枚AGM-158B巡航导弹托盘,而MC-130J运输机按照托盘式投放最大可装载10枚。与美军现役轰炸机相比,托盘式弹药可以充分利用载机舱内空间,且不需要特定挂架,在载弹量方面独具优势,极大提升了防御圈外的火力打击能力。既可以多弹同目标,突破防御圈;也可以多弹多目标,多轴向突击突防。

  隐蔽性强。将运输机作为轰炸机使用,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在运输机发射导弹前,外界无法判断其将实施打击任务。在战争状态下,运输机的出动架次远超轰炸机,而对手很难对其进行密切跟踪。装载有托盘式弹药的运输机,飞抵防御圈外发射隐身巡航导弹时,一般很难被侦测和发现。此外,托盘式弹药还能预置到前方基地,运输机从后方运送物资至前方后,可在返程途中承担打击任务。可以预见,托盘式弹药一旦大规模列装,美军打击任务分配方式将更加灵活,打击突然性大大增强。

  性价比高。众所周知,在大规模作战中,临空轰炸的效费比远高于远程精确打击。托盘式弹药的高性价比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与轰炸机昂贵的研发与维护费用相比,其通过改变弹药装载方式,使得运输机“一专多能”。与“武库机”相比,其研发周期与成本大为缩减。借助该技术,美国可快速为装备运输机的盟国改装轰炸机,这为美国在地区施加影响、拉拢盟友、威慑对手提供了可选项。

  目前,美国空军使用C-130J运输机托盘化装载AGM-158B巡航导弹。托盘式弹药技术一旦成熟,移植性、适配性较强。可以预见,未来托盘式装载弹药的种类将越来越多,载机也逐渐多样,应用前景广阔。对此,应加强关注和研究。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