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www.wforum.com | 2022-11-07 01:53:39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近日,据美国“动力”网站称,自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超过100万发大口径炮弹,美军库存几乎被掏空。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就连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承认,美国及其西方盟国难以满足乌克兰对先进武器和精确制导弹药的需求。

  这还是人们印象中财大气粗、存储弹药动辄够打好几轮世界大战的美国吗?怎么刚100来万发大口径炮弹就把库存给掏空了?

  现代战争弹药消耗有多恐怖

  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弹药就是最直观的能够衡量金币消失速度的指标,现代战争中弹药消耗量往往十分惊人。

  像在1945年4月1日冲绳战役中美军登陆的第一天,美军舰队就在10公里登陆正面上集中了127毫米以上舰炮630余门,发射了大口径舰炮炮弹10万多发。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盟军火力支援舰向日军阵地倾泻火箭弹

  在为期82天的整个战役期间,美国陆军消耗了75毫米口径以上的炮弹210万发,美国海军陆战队消耗了75毫米口径以上炮弹近146万发,美军军舰则消耗了127毫米口径以上的重型炮弹约60万发。

  算上上面这些炮弹再加上林林总总海量的子弹、榴弹以及小型炮弹,美军在冲绳战役中的弹药消耗量已达20万吨。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同一年的东线战场,1945年4月16日,柏林战役开打第一天,苏军原计划开炮119.7万发,结果打红眼的苏军实际发射123.6万发。

  这一天,苏军弹药耗量达到了9.8万吨,据朱可夫回忆,这些弹药需要装2450辆车皮。要知道,从1937年到1945年,中国军队总共才消耗20万吨弹药,而苏军这一天就直接干掉接近一半。

  在整个二战中,苏军制造并消耗掉了1000多万吨弹药,其中有4.2亿发炮弹,170亿发枪弹,1.21亿枚手榴弹,还有近300万吨航空炸弹,共毙伤德军1300多万。

  平均算下来,每毙伤一名德军,就要消耗30发炮弹,1300发子弹,9枚手榴弹和230公斤航空炸弹。

  到了朝鲜战争,为了打垮志愿军,美军祭出了范弗里特弹药量,也就是只要需要打,炮弹管够,在这种情况下,那弹药消耗就海了去了。

  1951年8月18日开始,美第2师集中全部火力,包括中、轻炮7个营共126门105毫米~155毫米重型榴弹炮,以及中、重迫击炮72门,同时攻击983高地,在这9天的战斗中仅炮弹就消耗大概36万发,相当1门炮发射了2860发,平均下来每门炮每天打320发。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上甘岭战役中美军的炮兵阵地上堆积如山的炮弹壳

  对比一下柏林战役中,苏军大概4万门火炮平均每天发射170万发炮弹,算下来每门炮每天只打出42.5发炮弹,连美军的七分之一都不到,可想而知当时美军弹药消耗有多恐怖。

  1952年10月,在对上甘岭的炮击中,美韩18个105毫米以上的炮兵营,对着只有3.7平方公里的阵地打了19.7万发炮弹,而且飞机还扔了5000多枚重磅炸弹。

  而在1953年1月25日的丁字山之战中,为了夺取志愿军的一个加强排的阵地,美军一天内就打出了16.85万发炮弹,并空投了23万磅航空炸弹。

  别说财大气粗的美军,就连一向以节俭著称的解放军,真到了战场上,但凡有了条件,那弹药消耗量也不小。

  在1979年为期28天的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解放军共消耗弹药2.38万吨,其中炮弹106万发,子弹5500万发,2个月消耗2.4万吨各式弹药,几乎耗尽了云南军区、广州军区的弹药库存。

  而在两山轮战期间的1984年7月12日松毛岭大战中,越军6个团4万多人向老山发起大规模进攻,当时解放军14军40师119团炮群收到的命令是,打1个齐射对越军进行扰乱性射击。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但是经过商议之后,又把齐射从1个增加到了13个,仅仅17个小时,解放军就打光了3400吨炮弹,要是都按152毫米炮弹算的话,每发炮弹重50公斤,这就相当于7万发,平均每门炮打了100发。

  如今,尽管精确制导武器已经在战争中全面铺开,但弹药消耗量却并没有下滑。

  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仅精确制导弹药就一共发射了288枚战斧导弹、158枚爱国者导弹、2000多枚AGM-88导弹。

  在持续42天的战争中,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弹药消耗量月平均35.7万吨,是越战时期的4.6倍,朝鲜战争的20倍。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虽然只用了1个月就攻入巴格达,但弹药却没少消耗。据统计,美军共发射了29000余枚各型导弹和炸弹,其中制导炸弹和导弹19269枚,非制导炸弹10000余枚。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这些精确制导弹药约占空投兵器总数的65.99%,包括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8716枚、“JDAM”GPS制导炸弹6542枚、集束制导炸弹908枚,以及包含战斧、小牛、海尔法在内的各类导弹3103枚。

  不过有意思的是,美军这场战争中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数量与海湾战争接近,但在总消耗量中的占比却比海湾战争时期的8%大幅增加,由此可见是大幅降低了普通炸弹的使用。

  到了俄乌战争,在5月到6月期间,俄乌在顿巴斯地区交火巅峰时期,俄军每天向乌克兰十多个主攻阵地进行大约800轮炮击,两个月时间里就消耗了近400万发炮弹,平均每天打掉5万发炮弹。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而截至目前,俄军已经发射2000多枚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各种集束火箭弹、燃烧弹、云爆弹,以及152到203重炮发射的各种重型炮弹已有几百万发。

  弹药这东西,打了就没了,别看现在打得欢,就怕将来拉清单,你以为家底殷实的狗大户,可能家里余粮还真没太多。

  看似海量实则不多的库存

  据统计,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美国总共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超过16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占西方对乌军事援助的49%,而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各类型弹药。

  在援乌的109万余枚炮弹中,有90.3万发155mm标准炮弹、3000发M982“神剑”制导炮弹、7000发远程反装甲布雷系统和18万发105mm榴弹炮弹,这些炮弹总重量超过5万吨。

  虽然查不到目前美军155毫米炮弹储备量具体是多少,但是根据一份1995年美军弹药储备文件显示,当时美军所有的大口径弹药大概有27种,一共约2480万枚,平均下来一个种类也就差不多100万枚。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而从1995年至今的历次战争中,美军对大口径炮弹的需求并不迫切,使用场景也不是很多,所以即便库存有所增加,那么增幅也会比较有限。

  这么算的话援乌那109万枚大口径炮弹可能真要动库底子了,当然,除了大口径炮弹,其他弹药美军手头其实也不算宽裕。

  像M142 HIMARS和M270 MLRS用的M30/31火箭弹,美国总共就生产了5.5万发,由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及训练中用掉了大概2万发,现有库存2.5000-3万发。

  1部M142 HIMARS可以装填6发火箭弹,乌克兰现在有16部,假如每部每天发射齐射两次,每月就得消耗5760发火箭弹。

  如果按照之前援乌调拨1/3库存的标准,那差不多就得给乌克兰0.8~1万发,要按这个消耗速度的话,也就只够打两三个月。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M142 HIMARS

  根据美军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还有2021-2022年订购的1.2万发正在生产,陆军计划在2027财年度之前再采购2万发,其中2024财年为3588发,2025财年为3958发,2026财年为3816发,2027财年为3996发。

  也就是说,美国每年采购的火箭弹都可能不够乌克兰用一个月,每年产能的话也就差不多这些,可要增加产能的话,没有好几年根本下不来。

  情况差不多的还有把俄军坦克锤得满地跑的标枪反坦克导弹。

  据乌克兰方面称,他们每天要发射近500枚标枪导弹,不光打坦克、装甲车,还用来打掩体,别看标枪导弹比155毫米炮弹贵多了,可免费来的不用白不用。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这些年美国总共就存了约2万枚标枪导弹,结果到现在就已经被乌军消耗了7000多枚,占了三分之一还多。

  而标枪导弹的生产厂家洛马公司就算加班加点生产,全年也只能生产2100枚,把拜登急得还亲自跑到洛马公司的特洛伊工厂去催货。

  至于俄罗斯,在跟乌克兰开战第一天就发射了200多枚巡航导弹,根据乌克兰方面公布数据,俄罗斯总共发射了2600多枚包括巡航导弹、战术导弹在内的导弹。

  前面咱们讲过,美军在海湾战争中总共也就发射了3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就算算上后面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利比亚战争,美国也就打出去了25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国内库存也不过3000枚左右。

  所以说,俄军发射导弹的数目其实已经不算少了,只不过有些导弹精度比较感人而已。

  俄罗斯具体还有多少导弹库存不得而知,但是根据对乌克兰袭击克里米亚大桥的报复行动中看,总共就发射了83枚导弹,里面不但有Kh-101、Kh-555这样的大型战略巡航导弹,还有S-300防空导弹系统发射的对地导弹。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S-300防空导弹经过改装后是可以进行对地打击的

  按说这两种导弹用在这种报复性袭击的场合是效费比很低的,俄罗斯这么做,原因很可能就是因为库存的战术导弹以及中小型巡航导弹不足了。

  虽说导弹库存可能存在不足,但是俄罗斯的炮弹目前来看供应还是比较充裕的,这得益于从苏联继承的遗产。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根据华沙组织1986年弹药储备的调查报告显示,当时整个苏联和东欧阵营共储备了600万吨炮兵弹药,苏联后解体,俄罗斯继承了大部分的弹药储备。

  但是,现在俄罗斯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弹药储备不足,而是弹药老化带来的安全问题。

  由于苏联解体后国内经济情况不佳,军费被大幅削减,人员流失严重,导致俄罗斯对这些地处偏远的弹药库也疏于管理。

  大量弹药堆积在储存条件堪忧的仓库中,甚至露天摆放,很多弹药中的钝化剂和保险都逐渐失效,有些弹药表面腐蚀严重甚至露出内部装药,极易被引燃或通过撞击等形式被触发。

  然而,俄罗斯又没钱升级弹药存储设施或者销毁过期弹药,所以只能听之任之这些隐患酿成大祸。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像2003年,俄太平洋舰队驻地海参崴的一处军火库爆炸,直接报销了该舰队一半的弹药储备。

  2013年年中,俄罗斯查帕耶夫斯克市附近的弹药储存基地起火爆炸后,五个仓库被毁,2万多枚炮弹被炸飞,有的甚至飞了1000多米远。

  2016年,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的一座弹药库发生爆炸,致使存放在其中大量弹药全部被毁,而这些弹药足够满足40万军队在高强度战争中两个月的消耗。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据统计,自1991年以来,在俄罗斯发生的弹药库事故多达5000起,导致大量弹药在爆炸中白白被摧毁,当然了,这也并不排除是某些人监守自盗后的“平账”行为。

  所以说,俄罗斯弹药库存数量上够不够打是一回事,但是有多少能打得出去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弹药为什么不能存得越多越好

  看了前面咱们讲的美俄弹药库存量,有人可能会问,为了有备无患,弹药就不能多造一些放仓库里备用吗,省得打起仗来再忙着生产?

  然而事实上,弹药还真不是想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想储存多少就储存多少。

  就先拿精确制导武器来说吧。一发导弹看似不大,但是其中集成了精密的测量系统、控制系统、战斗部系统和动力系统等。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这些精密部件不但要把体积压缩到极致,而且还要具备极高的可靠性,品控要远高于民用产品,有些生产步骤还必须要由高级技师手工来完成,所以这就注定导弹不但产量高不了,而且价格昂贵。

  像一枚标枪反坦克导弹的价格为21.67万美元,生产标枪的洛马公司现在年产量只有2100枚,即便是拼了老命增产,也不过每年4000枚,而且还需要过好几年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而一发毒刺防空导弹价格则为11.9万美元,之前美国方面表示,2000枚毒刺防空导弹需要5年时间才能再次生产出来。

  就连远程制导火箭弹的价格也不便宜,比如M142、M270配备的射程70公里的GPS简易制导火箭弹,在年订单1万枚的情况下下,单价仍然高达10万美元。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为了准备大国对抗,美国在2018-2020三年中,平均每年采购4万套JDAM改装套件,这一套大概就要4万美元,这还不算4000-8000美元的炸弹本体,平均每年还采购了8000发均价约10-12万美元的远程制导火箭弹,以及9000枚单价约8万美元的地狱火导弹。

  这么多的弹药自然是天价了,所以美国不得不大量增发国债,扩张美元总量,也间接导致了2021年的普遍性通胀危机。

  因此,对于精确制导武器来说,制约其产量的一个是技术,一个就是钱了,一般国家在考虑到生产成本、储存寿命的情况下,一般都不会大量生产精确制导武器,毕竟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这也就导致俄罗斯2015年出兵叙利亚时,一个月就把精确制导武器全干光,后来只能扔苏联时期的铁炸弹。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而中国在2018年的洞朗危机期间,也发现即使把全国除了备战台海的精确制导弹药都调到西藏,也不够打印半个月用。

  按说精确制导弹药造不多,那传统的非制导弹药应该能敞开造、管够用了吧?其实也不行。

  如今,传统弹药的生产主要采用机械化、自动化的流水线生产模式,这跟二战时期有很大区别,那个时候要想扩产,关键在技术工人数量,而现在则主要取决于流水线的速度和技术。

  这种自动化的流水线都是专用机械,没法用在其他领域,这就导致设备价格极高,制造周期很长,和平时期用不上那么多弹药,所以生产线造多了就是闲置,纯属浪费,但是要想靠战时临时增加流水线来扩产弹药,又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靠各国自行从中取个平衡。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像美国的155毫米炮弹就只有宾夕法尼亚州斯卡兰顿的通用工厂在生产,其每月最高产量也就是1.4万发左右。

  而且这些传统弹药也没见得多便宜,像一枚155毫米加榴炮弹普遍价格在4000美元左右,美国的M829A3贫铀穿甲弹1枚就得9000美元,改进的M829A4穿甲弹更是高达10000美元1枚,而非制导的火箭弹由于要填充大量推进剂,单价就至少得5万美元左右,所以一阵炮火覆盖下来,不一定比打枚导弹便宜。

  除了弹药装配制造难题和价格限制外,弹药的储存也是一个问题。

  像精确制导弹药中精密复杂的电子元器件,很容易因为恶劣的使用环境而失效,比如越南战争时期的美国的AIM-4、AIM-7导弹由于高盐、高温、高湿环境,常常导致控制电路因凝水短路,命中率极其低下。

  2015年9月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后,俄空军发射了大量精确制导弹药,但是其中不少因为存储期过长或者零部件故障,导致发射后直接砸在地上没爆炸。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2020年,在“军队-2020”论坛开幕式的机动与火力展示期间,俄军刚装备不久的T-80BVM坦克,对着静态目标发射的4发9M119制导炮弹竟然全部脱靶。

  传统的弹药虽说没有这些精确制导弹药金贵,但是其储存期限一般也就是15年到25年,一般不超过30年,因为引信这东西本身就不咋稳定,虽说有些一战时期的弹药到现在都还能炸,但是稍微有头有脸点儿的大国,都不敢把过期的弹药当做主要储备弹药。

  毕竟过期的弹药要销毁或者回收,都是需要花钱的,所以冷战结束后的这最近这几十年,大多数国家生产的传统弹药,都是以能应付短时间内局部冲突为标准,毕竟这也不打大仗,造多了就是累赘。

美援乌100万发炮弹,就已经把库存搬空了?

  在如今不断地去工业化浪潮中,美国的主要军工企业就只剩洛马、雷神、通用动力、诺思罗普—格鲁曼和波音五家了,也就是1990年的十分之一。

  打了二十年治安战的美国,可能想不到这么快就爆发了这种大国之间传统样式的战争,也不会再进行这样的工业较量。

  可现实就是这么打脸,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到底是谁在裸泳。

  就算他们再怎么想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恐怕不送炮弹只送美元也不是个长久之计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