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3艘万吨核潜艇等待服役,中国何时能追上?
www.wforum.com | 2022-11-03 06:43:22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3艘万吨核潜艇等待服役,中国何时能追上?

  ▲国内媒体的相关报道

  11月1日,《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厂高级官员说法,表示当下俄海军共有三艘核潜艇处于海试阶段。其中第三艘“北风之神-M”型战略核潜艇,已经基本做好交付准备,预计会按原计划在今年12月正式服役。而第二艘“亚森-M”型攻击核潜艇,以及地位特殊的09852型特种核潜艇,目前海试也一切顺利,预计会在2023年服役,届时俄海军核潜艇发展将迎来全盛阶段。相比之下,中国海军虽然在水面舰艇领域发展顺利,在今年6月更是下水了8万吨电磁弹射型航母福建舰,但在核潜艇领域仍然和俄罗斯有明显差距。

  自从潜射弹道导弹和战略核潜艇这对黄金组合诞生以来,其对于一个国家的国防力量就拥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在苏联时代,其海军高度重视核潜艇发展,最终也确实在战略核潜艇、攻击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三个领域,都达到了很高水准。当苏联解体后,由于其核潜艇设计、制造的关键单位基本都在俄罗斯境内,并且俄罗斯海军也深知核潜艇的战略意义,因此整套技术体系较为完整地保留下来。中间具体建造工作虽然时断时续,但总体元气仍在。当俄罗斯在2010年前后下定决定发展水下核力量时,随后核潜艇改造、生产工作相当顺利,不复水面舰艇持续多年没有新舰下水的尴尬。

俄3艘万吨核潜艇等待服役,中国何时能追上?

  ▲俄海军“北风之神”和“德尔塔Ⅳ”战略核潜艇并肩

  就目前来说,俄海军核潜艇的三个主要发展方向,基本是继承苏联海军而来。其中“北风之神”地位最关键,预计建造数量也将最多——10艘,以取代现役的5艘“德尔塔Ⅳ”和1艘训练用途“台风”(已有4艘“北风之神”服役),最终实现由全部10艘“北风之神”承担二次核反击任务的理想状态。不过,最早建造的两艘“北风之神”由于存在大量苏联遗留因素,因此性能较弱,后8艘经过改进的“北风之神-M”才是真正主力。与之类似的是,“亚森”级攻击核潜艇首艇,也与后面7艘经过升级的“亚森-M”有明显差距,并且由于其重要性低一些,所以建造数量更少,速度也更慢。

俄3艘万吨核潜艇等待服役,中国何时能追上?

  ▲地位特殊的“亚森-M”攻击核潜艇

  最特殊的当属09852型“贝尔哥罗德”号核潜艇,这是一艘直接在苏联遗留“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上,改造而来的特种型号。按照俄罗斯官方描述,其在升级后排水量进一步增加到3万多吨,并将在未来搭载著名的“波塞冬”核鱼雷,成为俄海军新时代的终极“杀手锏”。如果再加上海试状态与其相似的2.4万吨“北风之神-M”,以及近1.4万吨的“亚森-M”,俄海军等待服役的三艘核潜艇总吨位高达6.8万吨,并且性能在全球也都是佼佼者。也怪不得其建造单位得意洋洋的表示,当下核潜艇产能已经全力运转,基本达到了80年代的生产速度。相比于当下俄海军水面舰艇仍以苏联老舰为绝对主力的尴尬,这种表现称得上是鹤立鸡群。

俄3艘万吨核潜艇等待服役,中国何时能追上?

  ▲09852型“贝尔哥罗德”号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核潜艇

  相比之下,中国海军的情况几乎完全颠倒过来。其中093型攻击核潜艇群在海军大阅兵中曾公开现身,外表状态不错,但彼此之前却都有一些细小区别。这种明显技术状态尚不稳定,正在不断改进的特殊状态,被外界戏称为“龙生九子”。至于更加关键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其最新“长征十八”号艇在2021年4月公开服役时,更是以高高昂起的“龟背”引发舆论阵阵失落。事实上,上一次带有这种体型“龟背”的核潜艇在其他国家服役,还是在约30年前的苏联海军,非常真正的展示了当下国内海军的尴尬。

俄3艘万吨核潜艇等待服役,中国何时能追上?

  ▲国产094的“龟背”确实比较尴尬

  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特殊情况,根本原因还是早期国产核潜艇得到的资源实在太少。上世纪70年代,其实是全球核潜艇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美俄英法都是在这一时期,开始扩大战略核潜艇吨位以容下尺寸巨大的潜射弹道导弹,最终将“龟背”缩小到舱内,从根本上解决了“龟背”带来的噪声大、航速慢问题。然而,同时期中国潜艇工业的进步却非常缓慢,虽然勉强完成了091、092初代核潜艇的建造,但直到80年代末期才真正初步形成战斗力。在这背后,有国家经济难以承受(当时一艘092的造价能建造20艘053K型护卫舰)的现实,也有大直径潜艇耐压壳体制造技术无法取得突破的限制,但最多的是全方位无奈。

俄3艘万吨核潜艇等待服役,中国何时能追上?

  ▲1981年服役的美国“俄亥俄”的“龟背”已经不明显

  即使到了水面舰艇迅速发展的21世纪,国产核潜艇甚至是整个潜艇工业进步速度依然比较慢,以至于在当时还存在,继续建造035B这种旧艇改造型号的情况。094之所以在2021年仍然拥有罕见的大“龟背”,也是因为当初设计时,国内出于降低造价和维护成本考虑,与093共用一个基础艇体,直径狭小与巨浪-2尺寸不兼容所致。说得更直白一点,国内早年在核潜艇领域技术积累太少,偏偏这又是一个难以从外界获得支援,非常依赖时间堆积的领域。因此,即使在国产水面舰艇先后推出003、055、075、901等大吨位先进军舰后,国产核潜艇依然是不温不火。

俄3艘万吨核潜艇等待服役,中国何时能追上?

  ▲国产093攻击核潜艇

  而俄罗斯海军则顺利继承了苏联海军的绝大部分核潜艇遗产,又在现实限制下,明确了以核潜艇为绝对核心的发展理念,最终造就了俄罗斯在这一领域能与美国并肩,明显超过中国的罕见态势。唯一让外界感到欣喜的是,随着大量资源的投入、长期在新建核潜艇上改造得来大量经验,以及整个军事工业的进步,有关国产核潜艇动力、导航、静音以及其他系统的分析论文与日俱增,新一代的国产核潜艇预计会在2025年前后正式露面,从而将与世界主流的差距减少到同代之内。再估算进一步改进花费的时间后,国产核潜艇有望在2030年后走到世界前列,基本能与美国、俄罗斯并驾齐驱。

(1)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