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第4艘航母用上核动力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www.wforum.com | 2022-10-14 02:38:09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4艘航母用上核动力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前段时间下水的003号航母到现在热度依旧不减,有关于它的讨论也一直都在持续。就在最近,港媒表示中国的第4艘航母依旧是一种常规动力航母,大约会在2026年左右下水。那么中国的下一艘航母究竟有多大概率是核动力航母呢?现阶段核动力航母到底有没有必要?

  大家都知道中国目前有三艘航母,其中两艘处于现役状态,而第3艘福建号航母还没有正式服役,等于说是没有战斗力的。辽宁舰和山东舰这两艘航母的布局和大体结构几乎一样,属于比较老的滑跃甲板航母。从理论上来讲,其战斗力是有限的,也无法和美国的超级航母相提并论。美国一直以来都保持着服役10艘左右的超级航母,之所以这样其实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美国在全世界的霸主地位需要这些航母作为支撑。美国在世界各地都有海军基地,同时各种各样的支援性军舰非常多,万吨级的护航军舰大约在100艘左右,完全配得上如此多数量的航母。

  相比之下,中国并没有美国这么豪气的海军舰艇编队。在本世纪初期的时候,美国虽然有着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以及比较老的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但依旧保留有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等于说从美国的第1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航母下水服役算起,美国也用了40多年的时间才将常规动力航母完全取代掉。而中国满打满算,航母发展到现在也仅仅只有10来年的时间。过早的攀上核动力航母不见得是个急功近利的好事。除此之外,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目前最为先进的驱逐舰就是055,但即便算上052C和02D,也就是中国海军当中吨位较大性能比较先进的军舰,依旧和美国海军近百艘的同类型军舰有着质的差距。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目前并不具备短期内使用大量核动力航母的基础。

中国第4艘航母用上核动力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海军现阶段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最大使命就是完成国家统一。在这个问题上,航母的作用小之又小,毕竟沿海的军用机场以及各种各样的远程飞机和轰炸机是绝对够用的,更何况还有弹道导弹部队。虽然最近几年世界的局势变化很大,大大小小的纷争也此起彼伏,但总归处于相对比较和平的状态,尤其是对中国而言。一般来说,和平时期最重要的就是韬光养晦,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追求技术而并非追求规模。所以从这些道理来讲,中国并不急于装备太多的航母。从之前曝光的中国海军的目标航母构想来看,现在的003号航母也只是过渡而已,从辽宁舰过渡到山东舰再过渡到003号航母,第4艘航母从道理上来讲就应该是一艘核动力航母。

中国第4艘航母用上核动力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我们可以做一个预测,也算是抛砖引玉。如果全球的局势比较紧张,而我们又有确定的动作实现国家统一,那么在003号航母之后再来一艘过渡性的航母并非不可能。这里面牵扯到一个常规动力航母和核动力航母优越性的问题,简单总结就是,如果国家的实力足够强大,财力也跟得上,那么核动力航母无疑是首选。但如果存在多方面的问题,采用常规动力结构也没有什么不妥。以目前两岸的局势以及中美的关系来看,中国在短期内其实没有必要再去建造一艘过渡性航母,因为只要尽快将003号航母服役,这三艘航母的战斗实力已经相当出色。

中国第4艘航母用上核动力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现阶段中国海军并不急于走向远洋,我们现在要实现的是对美国海军的超越,而不是简简单单的追赶。而这个超越的核心就是技术,并不是数量和规模。所以我们认为,完善现有航母并且打造三航母编队是最重要的,而第4艘航母肯定是核动力航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