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胡萝卜加大棒不灵了!太平洋岛国反对驻军
www.wforum.com | 2022-10-03 02:34:42  14号观察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萝卜加大棒不灵了!太平洋岛国反对驻军

  长期以来,美国的外交方式皆简单粗暴,总结起来就是“胡萝卜加大棒”。许多国家慑于美国的威胁,被迫对其言听计从。也正因此,美国逐渐习惯在国际社会颐指气使,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全世界。但美国的这种做派是建立在霸权基础之上,随着近年来美国全球霸权的衰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和反感。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或高级官员在华盛顿举行的首次峰会成功落幕。报道称,这是双方首次举行如此高级别的峰会。包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及所罗门群岛在内多个太平洋岛国都被邀请,覆盖范围之广堪称空前。所以《卫报》的评论认为,这是拜登政府尝试削弱中国在太平洋岛国中影响力的重要步骤。

  峰会开始前,美国国务院还专门发布消息,认为此次峰会将展示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和太平洋地区“以共同历史、价值观和人文纽带为基础的深厚而持久的伙伴关系”,还将体现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疫情应对、经济复苏、海上安全、环境保护、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等关键问题上扩大和深化合作。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更是自信满满地表示,此次峰会是将“大量资源摆到桌面上”,属于一项“持久的努力”而不仅仅是“一两次会议”。

  但随着会议落幕,美国预想当中的“太平洋岛国和美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并没有出现。不仅在舆论场没有激起太多波澜,各个参会国也没有表现出对美国各种承诺的激动与向往。更为讽刺的是,美国试图借此次会议推动的一项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也没能得到广泛响应。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早在9月27日,参会国之一的所罗门群岛就已经向其他与会国发出外交照会,宣布不会签署该声明。尽管美国近年来国际影响力有所下降,但像这样直接的被一个小国拒绝还是很罕见。

  所罗门群岛并非唯一拒绝协议的与会国,萨摩亚总理菲娅梅也就声明问题公开亮明态度,指出所谓的声明“相当笼统”,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同时,她还特别强调不希望看到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增加军事存在。帕劳总统惠普斯则在采访中毫不留情地表示,他希望与拜登的会面“不仅仅是在白宫拍照的机会”,将美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傲慢态度暴露无遗。

  小小一份声明却如此难产,于美国而言虽不会产生伤筋动骨的影响但可称得上是颜面扫地。之所以会造成这种结果,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多年来对他国态度傲慢,只是以自身利益为准则随意向他国发号施令,此举自然引发其他国家的普遍反感。尤其是太平洋岛国这样的小国,他们非常需要实际的发展资源,并不希望卷入所谓的大国博弈。可美国给他们的总是高大上的价值观说教,还试图在当地推动地区封闭及扩大军事存在,这明显不符合当地国家利益。

  另一方面,美国的种种承诺很少得到兑现。对于这一点,甚至连美国政治新闻网都予以嘲笑,称无论是峰会的讨论内容还是所谓的联合声明都不过是“空洞的流行语”,除非拜登政府能够证明将为太平洋岛国提供实质性的长期利益。但很显然,拜登政府并没有这样的能力。

  不可否认,国家的确有大小强弱之分。可无论如何,他们皆是国际社会的一员,都有着自身的利益。世界发展过程中虽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国家的利益,但需要尽力做到平衡,特别要注意维护弱小国家的发展权。美国遭遇今天的尴尬恰恰是因为忽视他国利益,若不能改变这种态度,那不管开多少次峰会也无法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