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GDP退回30年前,军事冒险或成日本仅剩的选择
www.wforum.com | 2022-09-29 02:34:01  前卫新视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恶化,日本极端右翼分子看到了,复活军国主义鬼魂的机会。如果说在往日,还会有部分社会力量进行阻止。可如今,眼见着日本经济30年停滞不前,更坏的状况还在发生,日本国内社会矛盾激化,军事冒险或成为日本仅剩的唯一选择。

  《日本经济新闻》在日前刊登评论文章指出,伴随着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美元汇率严重冲击了日本GDP,几乎下跌了约20%。日本重新回到了上个世纪经济泡沫破裂的时代。

  在以前,日本的GDP虽然是“停滞”增长,但整体还是勉强能跟得上世界通胀平均水平的数值。可是,到如今,以美元为计划来算,2022年的日本GDP不光光是停滞增长了30年,数据上更是倒退回了30年前,自1992年以来,首次低于4万亿美元。而更为关键的是,30年前的美元价值,和2022年的美元价值,是一回事吗?

  《失去的三十年》这个描述日本经济停滞的论断,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这句话出自日本著名经济学家野口悠纪雄。而在如今这个局面下,野口悠纪雄向日媒透露,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爆发,再到现在的能源危机,欧元、美元、日元和英镑,都在疯狂下滑,突破数十年来的最低点。这其中,以日元下跌最猛。而日元的大幅度、持续性走低,不光是导致日本国力下滑,更打击了日本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对经济的增长前景,也有着严重影响。

  有观察人士就指出,到目前为止,日本央行一直没有更改自己的利息,美元的加息却是可预见的持续进行,日元的贬值也会持续进行。可以预见,对日本的经济来说,更坏的消息,还在后头呢,现在才到哪啊。再者,日本官方对外的解释是,日元贬值,有利于出口,能吸引国际游客前来。实质上是,作为殖民地,面对宗主国美国的“吸血”,束手无策。

  而且,就他那个解释,问题一大堆,第一个,日本现在的产业里面,还剩下多少竞争力呢?最核心的汽车制造领域,新能源的道路明显跟不上世界节奏,在全球能源危机的面前,竞争力堪忧。而随着新能源这条道路不断开拓,落后就越发明显。电子半导体产业,技术力明显停滞,仅剩下几个小的高端领域苦苦支撑。还动不动就被曝光数据造假。以前风靡全球的游戏产业,现在只能说还勉强能打,但这已经影响不了大局,主机市场几乎只剩下炒冷饭和卖情怀,手游市场已经开始受到中国正面冲击。剩下能说的,大概就只剩下卖片了。

  第二个问题,就日本那个防疫状况,指望“国际旅游业”带来收入,有多少人,而且很有钱,能撑起日本“旅游业”的人,愿意去日本、敢去日本的?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经济衰退,几乎是激发极端民粹主义的一条标准道路。在历史上,这样的事情发生了无数起,不论是德国、日本都是这种开端。如今日本国内舆论已经开始极端排华,近期日本民调显示,现首相岸田文雄支持率已经降低至40%,一部分是安倍国葬的事情,引发强烈不满,另一方面,就是认为岸田文雄对华太软弱。从这个情况来看,随着日本经济的进一步衰退,民粹抬头,军国主义复苏,军事冒险,很可能成为日本唯一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