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www.wforum.com | 2022-09-21 01:41:28  星空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大疆无人机受到了全球关注

  大概没有谁料想到,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这场交锋,来自中国的大疆民用无人机会成为双方追捧的宠儿,并由此引发了从民间到军队的广泛关注。实际上,大疆无人机在此之前就已经得到美国、英国等诸多西方国家的青睐,不仅成为民用市场的宠儿,更被其军队列入采购清单,陆海空各兵种总体采购数量非常可观,这都是有据可查的事实。但颇为疑惑的是,中国军队却一直没有公开采购大疆无人机。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猜测,尽管众说纷纭,但背后的真相其实非常简单。

      如今,无人机虽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战场上,但很多时候媒体上能够看到的战场无人机,却多为体型不大(甚至微型)、价格低廉、飞行距离非常有限的小型装备。但实际上,这种情形与真正意义上的军用无人机存在不小差距。举个例子,伊朗防空导弹部队曾击落一架隶属美国海军的MQ-4C战略无人机,这是美国海军基于RQ-4A升级改造的型号,直接造成了1.2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从体型上来说,MQ-4C以及其前身RQ-4系列,两翼长度约40米,已经超过了著名的大型客机--美制波音747。此外,由于无需考虑飞行员承受极限和维生设备,RQ-4系列最大飞行高度超过18000米,单次最大飞行时间超过32小时,最大航程可达22000千米,最多可搭载约10.4吨的武器,是真正的超大型无人机。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被伊朗击落的那架美制MQ-4C无人机残骸

      当然,美国RQ-4系列处于全球军用无人机的金字塔顶端,拿大疆与之对比完全没有意义,在RQ-4之下的无人机装备才是军用无人机的主要群体。RQ-4系列以及衍生的MQ-4系列,体型巨大、性能出色、采购价格高昂,归属战略级无人机或者超大型无人机。这个系列出厂价格大约5000万美元上下,被伊朗击落的那架之所以价值1.2亿美元,主要是因为后期改进加装了很多新设备。不过,通常RQ-4的订单还会包括地面设备站、人员培训、后期升级维护、后备零部件等,因此平均单机价格高达2-3亿美元。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美国海军MQ-4C超大型无人机

      在RQ-4之下,就是中国彩虹-4/翼龙-2、俄罗斯“猎户座”、美制MQ-9这个级别。这些无人机虽然会分为专用侦查、查打一体等不同型号,性能也会有一些变化,比如说查打一体的彩虹-4B,就比侦察型彩虹-4A载弹量更大,但续航时间要短一些,不过整体性能仍然基本相当。这些无人机的最大载弹量多为1-1.5吨,续航时间大约20小时,翼展在15-20米之间,一般归为战术无人机或者大型无人机。需要说明的是,在这些装备之外,还有土耳其TB-2、俄罗斯“前哨”等无人机,也有非常相似的作战定位,不过体型更小一些,被称为中型无人机。无论是大型还是中型无人机,价格一般不超1000万美元,像著名的彩虹-4B出口阿尔及利亚的单价就为500万美元。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大量出口国外

      上面三款无人机的体型仍然比较大,起飞和降落需要专门的场地支持。而小型无人机则往往使用车载,由火箭发射装置升空,结束任务后再借助降落伞等工具返回地面。这种级别的无人机大小、造价、性能当然更低一个档次,由于型号繁多难以统计,主要作为战术群的空中侦查平台使用。当下俄军装备的海燕-10小型无人机,就用来为俄陆军大口径火炮提供校射、侦查、杀伤评估,滞空时间约10小时,飞行高度5000米。至于最后一个级别的微型无人机,是指供单兵使用的轻(微)型无人机,主要用于最基本的分队侦查任务,但滞空时间也仅有几个小时。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使用陆上发射装置的俄制海燕-10无人机

       相比之下,在舆论中备受好评的大疆无人机,滞空时间通常仅有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显然很难满足持续侦查需求。从俄乌战场上的实战经验来看,大疆无人机滞空时间较短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操作单位为了保证侦查效果,往往需要亲身赴险抵近对方阵地操控,这就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而且,当下的俄乌军队由于装备水平、战术指导等方面的不足,交战距离比较近,为大疆无人机提供了运作空间。而在真正的大国交战中,双方对垒的距离要远得多,此时大疆无人机的航程明显无法满足需求。在这方面,也是大疆无人机作为民用设备,与同级别的专业军用无人机在硬件性能上最明显的差距。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滞空时间对于军用无人机至关重要

      当然,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有相应需求,大疆完全具备大幅提高巡航性能,以满足长时间使用的技术实力,但这方面的提升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无人机的日常操控中,通讯距离是一个让人非常头疼的事情,特别是高楼遍布的城市中,无人机控制距离会受到建筑物的严重影响。而在真正的战场上,除了肉眼可见的设施阻碍外,无形的电子干扰甚至是追踪定位操作装备,才是无人机面临的最大危险。

  举个例子,俄军在6月份开始大量使用海燕-10的时候,乌军很快在西方国家的支援下完成了电子破解,后来多次成功诱捕正在执行任务的海燕-10。而乌军的电子战水平实际还比较单薄,美制EA-18G、中国歼-16D这种真正的大型电子战机,一旦升空对作战空域进行电子压制,类似大疆这种根本没有加密的民用无人机,直接会被一扫而空,甚至还能测出无人机操作设备的位置,并进行精准打击。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乌克兰战场双方均使用了大量民用无人机

      那么,如果为大疆搭载军用通讯、控制、信息传输设备,解决电子通信方面的缺陷后,是否就是合格的军用设备了呢?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强化滞空能力以及电子系统后,大疆民用无人机基本具备了军用潜力,但问题在于,这时的无人机恐怕已经不是外界熟悉的那个的大疆了。舆论对大疆从军的期待,源自其优异的性能和较低的价格。其中的性能前面已经作了介绍,大疆在民用无人机领域确实没有对手,但距离军用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而一旦参照军用标准进行升级,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价格飙升,毕竟低质量不一定低价格,但高质量一定是高价格,这是古今中外都适用的铁律。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一款体型较小的国产军用无人机

      所以说,外界看到的大疆无人机,凭借不超过5000美元的价格,占用了大量民用市场,但这种局面却无法推广到军用领域。军用无人机动辄数万、十几万、几十万美元的价格,正是源自更先进的技术要求和硬件配置,以及更加优异的战场环境适应能力。大疆无人机仍然只是针对民用市场的产品,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拓展军事方面的应用,如果强加这一设计,原本的优势恐怕也就不复存在了。事实上,近年来民标装备虽已越来越多地融入军事领域,比如说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就在部分设备上采用民用标准,从而有效降低造价;法国西北风级两栖舰干脆直接采用了民用滚装船设计规范,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也大胆应用了较高比例的民用技术。但这种设计的应用范围仍然较为有限,越是体型小、作战环境恶劣的设备,就越难以实现。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故障频发或与民用设计有关

      举个例子,在3月份俄军还在北线攻击时,面对大量军用卡车的缺口,就调集了部分民用卡车予以弥补。但看起来性能优越的民用重卡,在崎岖的后勤补给道路上,很快就暴露出故障率高、越野能力差等缺陷,沿途损失率奇高。对面的乌军队伍,部分参战人员苦于装备配发不足,将私人越野车用作日常巡逻使用。不过,这些原本也经过了严格测试、性能出色的民用越野车,很快就退出了战场,毕竟民用与军用之间的设计规范、技术标准、设备性能存在着天壤之别。至于民用的大疆无人机,之所以大量出现在俄乌战场上,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交战双方确实没有更加合适的军用单兵无人机。别看俄罗斯也属军事强国,但在这个领域确实比较薄弱。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美军也大量使用民用无人机

      尴尬的是,外界发现还发现交战双方都在使用苏联时代的旧式无人机。乌军虽然有欧美支援的无人机群,但绝大多数都是自杀性单兵无人机,不具备真正的侦查能力。俄军虽然号称拥有完整的无人机生产体系,但其中的关键设备仍然要依赖欧美供应。在这种情况下,在国际民用市场上销售的大疆无人机,就被推上了战场,成为一款并不理想、但也能凑活使用的侦查装备。再加上双方很多时候仍在使用二战水平的战术,也给大疆无人机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会。但要深刻认识到,这种低水平战场出现的特例,并不适用于中国军队。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苏联时代制造的图-141无人机一度出现在战场

      至于英美国家也热衷使用大疆无人机,情况就更加简单。这些国家采购的大疆,主要在国土部、警察部队等以内部任务为主的单位中使用,主要承担训练、测试、航空测绘等简单任务,而并非单兵作战装备。最重要的是,大疆在民用无人机领域的表现已经足够优秀,对于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领军作用,非要强加本不适宜的军用任务,真的没有什么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