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www.wforum.com | 2022-09-17 13:09:32  九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早就想写这个话题,直到最近有个粉丝在西伯利亚种地,通过他说的,再加上我查到的,才写出来。

之前就聊过,中俄其实是背对背的关系,并没有看着那么亲密,中俄合作最大的原因,主要也是因为美国。这也是为啥俄罗斯和印度那么好,本质也是通过“俄印联盟”来防着中国。

1

如果站在俄罗斯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也很明显,西伯利亚那么大,又跟中国核心区离那么近,跟俄罗斯自己的核心区离的却非常远,换谁都不太放心。尤其是在俄罗斯不断衰落的大背景下,尤其担心我们逐步渗透进入远东。

也就是说,只要那么长的国境线接壤,中俄关系好不到哪;

只要美国没倒,中俄的关系差不到哪。

只要中国一直强大,俄印就会一直好下去。

今天就说说中国人在西伯利亚在干嘛。

西伯利亚非常非常大,其次非常非常荒凉。

以乌拉尔山为界,往东就是西伯利亚,一直到海边。足足1300万平方公里,比中国+印度面积还要大。而人口不到4000万,也就中国一个中等省的人口规模。 就这些人,还越来越老,人口每年都在下降。

整个西伯利亚地区分成西、中、东三个部分,西部是平原,河流纵横森林遍布。中部地势比较高,布满了积雪和树木。东部就是山地,冻土和苔原的世界了,居民很多都是爱斯基摩人。整个西伯利亚,基本都不适合人类居住,人都聚集在南部。跟加拿大一样,人都挨着美加边界。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之所以如此,主要因为这里太冷,新闻里常说“西伯利亚寒流”,起源在北极,只要一来中国就降温。其实到了我们这里的寒流已经是末期了,跨越几千公里,翻过几座连绵数千公里的大山,最后才到我们这里。你就想想在更接近源头的西伯利亚,这玩意要豪横到啥样吧。

因为冷,那里地形的特点,平的地方都是森林、苔原、河流,不平的地方都是雪山。 

这么冷的天气,即使是粗糙的俄国毛子,在西伯利亚也是以苟活为主。人口都分布在铁路和从铁路延伸的公路两边。最著名的西伯利亚铁路,100多年前的工程奇迹,也是沿着西伯利亚最南边往前延伸。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在西伯利亚的人类生存方式,就是沿着以干线铁路为主干,以路上的大站为中心,由此蔓延开支线铁路和公路,辐射出一个个居民点,整体跟条大蜈蚣似的。

离开这些点和线附近的区域,对于当地人也是未知区域了。别看铁路北边那么大,几乎没啥人。大家可以打开地图看看,北方几乎没啥城市。加拿大也是这样。

而中国人比较多的来到西伯利亚历史不长,以苏联改革为标志,也就是1980年代,在那之前,西伯利亚是苏联的大后方,其他外国人基本不允许到这里。

苏联时期西伯利亚全部为禁飞区。1983年,一架韩国编号007的飞机,载着近300人从阿拉斯加飞往汉城,不知道怎么回事居然向堪察加半岛飞去。苏联认为是一架客机改装的间谍飞机。于是苏联军机立刻升空驱赶,干脆利索地把“间谍飞机”打了下来,惹出一场惊动世界的大事件。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即使到现在,俄罗斯依然强硬的不开放西伯利亚领空。中国人真正大量涌入,要到苏联解体之后,不同时期到西伯利亚,从事的工作也有区别。

2

最早来的,是1990年代的中国小商人。当时每班去俄罗斯的火车,都大量聚集着中国人,每个人都大包小包带着各种东西。里面装的是国内各种小商品。因为苏联的经济体制,那里轻工业品奇缺,小商品卖过去可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利润。这批人当时被称为“倒爷”。

倒爷不好做。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首先就是累,都想带尽量多的东西过去,可以多挣点钱。但是那时的西伯利亚铁路火车,要走一个多礼拜。带着一堆东西挤在车厢(更多的是过道),据当事人的描述真的非常非常难受。

累之外,危险也无处不在。因为那时都是用现金,中国商人都随身带不少钱,被人抢是家常便饭。

比较轻的就是遇到俄罗斯警察或者流氓(二者那时也没多大区别),熟门熟路的中国商人对这两种人很熟悉,警察穿制服,流氓穿盗版阿迪(一般都是从中国人这里买的)。见他们伸手,就拿出准备好的10美元递上去。对方拿过来摸摸就知道真假,侧身就放你过去了。有时全程不用对话,和收费站一样,非常默契。

严重一些的就是明抢,如果值钱东西藏得不够隐蔽,可能就会被洗劫。有的俄罗斯人在莫斯科假装黑车司机,拉了中国商人直接开到人少的地方。啥也不说,先打一顿,直到你开始寻思自己到底能做点啥,主动要求把钱财交出来,他们勉为其难才收下。

1993年曾经发生著名的“中俄列车大劫案”。6天时间四伙歹徒轮流上车抢劫,其中有两伙人还撞在一起,于是一伙从车头开始一伙从车尾开始,抢到多少是多少。案情如此重大,公安部成立调查组,千里追凶,最后枪毙了20多个。

不过最可怕的是遇到“官方打劫”,俄罗斯的制度在苏联解体后一直比较乱,很多时候政策一年几变。多次出现过新法令颁布,把一大批中国商人全部宣布违法的事情。遇到这种事,要做的就是赶快跑。运气好动作快的还能带着账上的钱脱身,运气不好倾家荡产人还要抓进去,找亲友们凑钱把人“赎”出来。

不然俄罗斯的监狱,那可是出了名的恶劣。在俄罗斯做买卖的中国人,大多都保持随时跑路的准备,一有风吹草动就打点细软。

关于那段历史,最好的影片要数冯巩的《狂吻俄罗斯》,虽然有点淡化了倒爷的艰辛。但是对于群像的刻画很准确,对当时的社会环境也非常还原。很多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以这种方式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商品顺着西伯利亚铁路运输,多数都是往俄罗斯欧洲的人口密集区走。但是沿路每到一处就会卸下一些,在当地出售。这也是西伯利亚解封之后,中国人大规模到来的开始。

很快,有了一定资本积累的中国人,就不再只是在西伯利亚销售中国产品了。因为西伯利亚这地方,真的是“肥”,商机真的多。

3

说起来,西伯利亚有着难以想象的资源,特别是各种矿产。

关于那里的矿藏丰富程度,有个说法:俄罗斯说西伯利亚有多少矿,不是探明数量,而是在无数的矿藏里面,觉得有可能会开采的数量。

当年苏联在西伯利亚探矿,实在是矿太多地方太大,传统方式不知道干到哪年。于是狂野的苏联人1971年开始用核武器探矿!方式是先挖个深井,然后引爆核弹,用设备记录产生的地震波,通过对波形分析,可以大致知道这片区域的矿产情况。多说一句,冷战时期美苏都在用核弹炸运河炸水库。

前后用几十枚核弹,把苏联的国土好好探了一遍,特别是西伯利亚地区是重点关注的。核弹探地的结果非常丰富,苏联人发现了几十个潜在的天然气田、矿床、油田……

但是家里有矿不代表就能顺利开采,毕竟那地方太冷太艰苦,苏联时期曾经搞过大量的“石油城”,“天然气城”,输送大量的工人家庭去西伯利亚挖矿,但是这种模式注定成本极高,而且不可持续,所以现在西伯利亚有大量彻底荒废的工业城市和共青城。那地方太苦了,稍微有了机会,那里边的人就都跑回西部去了。

这种背景下,尽管俄罗斯百般不情愿,可是有好几个俄罗斯的共和国(俄罗斯是个联邦,下边有很多共和国,类似美国的州),已经把矿承包给了中国企业,工程量和投资规模非常非常大,铁路,发电厂,选料场等等。不过数量不是特别多,主要也是俄罗斯比较警惕,一般不会随便批这类项目,另一方面投资太大,加上政策比较摇摆,敢去的人不太多。

现在华人涉足最大的,是他们的木材产业,西伯利亚的木材多得让人眼晕。据说这里有全世界20%的森林存量。而且种类多质量好,在国内都有很好的销路。关键价格还便宜。

只是这项业务也不是太容易,毕竟俄罗斯传统摆那里,动不动就要被官员、警察、流氓讹诈。此外如果出点啥事,莫斯科就会介入,倒是不管合法不合法都全部叫停,然后官员们开始仔细检查问题。特别是外国木材企业,过了粗箩过细箩,稍微有点问题就逮住不放。

这倒不是针对中国人,只能说在当地官员看来,真的敢大规模盗伐的要么有后台要么有胆子。真逼急了不好惹。上面要打击非法盗伐,目的主要还是为了税金,既然是要钱找谁不是要?拿没有根基的外国商人下手,没有任何负担。

2019年,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地区一场大火,烧了海南那么大一块森林。事后的调查结果,就是盗伐的人害怕被抓,干脆点一把火烧掉。跟咱们古代一查账就失火一模一样。

事情根本查不出啥,只能不了了之。

比较搞笑的是,俄罗斯一直想把原木锯成木头片再出口,那样能多赚点钱,相当于半加工品嘛。只是俄罗斯缺人,却电锯,缺电锯的耗材,一直搞不定。这两天俄罗斯人正在研究,准备拉高原木关税,逼着华人从国内买电锯到俄罗斯锯木头。

即使如此,中国人的木材生意在西伯利亚也做的很好,谁叫中国是当地木材的最大消费市场,占了当地木材出口总量的大头。现在中国的木材也是个万亿产业,其中进口的那部分,一大半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

木材之外,西伯利亚最多的就是土地了。于是中国人又看上了这个生意。

4

西伯利亚的平原地区,很多是黑钙土,和东北地区一样,甚至更加肥沃。而且很多土地都不是荒地,原本也经过种植。比如“玉米晓夫”时代曾经大规模在西伯利亚开垦,虽然后来搞黄了,但是很多地都开了荒。

多说几句赫鲁晓夫种玉米的事,他当时跟美国人一边辩论,却一边打心眼羡慕美国人能种那么多玉米,所以回国后在西伯利亚推玉米,后来一地鸡毛。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西伯利亚确实不能种玉米,可是能种小麦和大麦,当时有人提醒了,不过苏联是非常僵化的,没人听,赫鲁晓夫一声令下,大家都去种玉米,最后种了个寂寞,基层官僚担心被处罚,甚至从国外进口玉米糊弄赫秃。

后来终于反应过来,不再折腾玉米,开始实事求是种小麦,在西伯利亚搞了大量的农业城,巅峰时期达到了150座。只是那里边的人完全是瞎种,仗着土好,直接把种子扔出去就完事了,长成啥样随缘,哪怕现在,所以大家并不富裕,极其厌恶寒冷天气,在苏联解体后,很多人回到了乌拉尔山脉西部,不再待在西伯利亚了。所以在西伯利亚,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大面积抛荒的土地。

也就是说,西伯利亚很多地方是可以种地的,只是没人,而且现代农业也不是靠人,而是靠资本推动,得买大量的机械设备和农药化肥什么的,俄罗斯人正好也没钱,有钱的是那些能源寡头,他们赚快钱赚惯了,怎么可能去鸟不拉屎的远东搞农业嘛。

按照一位老哥的说法,他原本是在西伯利亚做木材生意。每次看到房东抛荒的黑土地,心里都有一团火焰燃烧,想把上面的草都拔了,然后种上粮食。

后来开始包地,一亩一年10块钱,他就包了3000亩,一下子签了五年合同,然后他才发现,3000亩地实在是有点大了,老家全村只有1600亩地。后来又从国内拉了几个兄弟,买了国内的二手机械设备,开始在西伯利亚种地。

这里也凸显出来俄罗斯一个困局,俄国人想守住西伯利亚,可是没啥人;全部撂荒吧,又舍不得。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中国人进去经营,还可以赚点钱。至少可以养活下基层,不然都跑光了。

当然了,中国人在那边并不一帆风顺,除了冷,还有缺人,更麻烦的是俄罗斯特色的“随机政策”,时不时地就会变,加上当地官员习惯性的腐败。中国人不愿意惹事的名声又那么响,当地人的酒鬼无赖(这些人很多同时也是官员),把中国人当“肥羊”。

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由于确实有盈利,中国人在西伯利亚种地的规模,眼看着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这一点有点像印度,去那边经商也是被层层盘剥,不过确实很多人赚到了钱,所以有大量华商前赴后继去印度。

种地之后,大家估计都能猜到,那就是我们的传统艺能,种菜。

俄罗斯菜太贵了,冬天黄瓜西红柿这类菜,卖到人民币几十块一斤都很正常。价格之外俄罗斯人饮食习惯和中国人非常不一样,是标准游牧民族的食谱,肉蛋奶多维生素少。

一开始是中国人在房前屋后种,借着天气好的时候弄点菜,改善一下伙食有时还送给熟悉的当地人尝尝。然后是在地里成片的种,收获了去卖。西伯利亚蔬菜价格那么高,细算起来种菜的收益比种地高得多。

现在已经非常成规模,如果俄罗斯放开管制,不出意外将来会越做越大。

5

但是有一批中国人在俄罗斯干着另类的挖“矿”生意。

挖的是比特币这类虚拟币,具体开始的时间虽然已经无法考证。但至晚在2012年后,中国人在西伯利亚地区挖比特币的规模就非常大了。去年中国彻底禁了在中国境内挖矿,很多都搬到俄罗斯去了。

矿机最密集的地区在贝加尔湖边的伊尔库茨克,因为这地方基本就是为挖矿设计的城市,只是以前挖金属矿,现在挖比特币。这里曾经重工业城市,曾经是苏联时期西伯利亚开发的重点区域。附近有大量河流汇入贝加尔湖,水资源异常丰富,同时有大量优质浅层煤矿。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伊尔库茨克市容

伊尔库茨克附近有着几个巨大的水电站,同时因为丰富的煤矿还建立了火电站。使得这里成为全俄罗斯电价最低的地方。城市一度电人民币0.15元,农村更是只有几分钱。加上这里温度很低(低温能到零下近40度),大家知道,挖比特币很麻烦的一件事是散热,西伯利亚温度那么低,天然散热好,采矿业务非常发达。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资料图:伊尔库茨克“挖矿”中心

发达到什么地步呢?已经到了因为用电量太大,居然能造成当地停电。当地政府为此非常愤怒:采矿的都在想方设法蹭民用电,而不是使用他们规定的工业用电,工业用电要人民币0.4元。所以对于这种“揩油”行为严打。

不过所谓“天高皇帝远”,因为比特币盈利比较猛,矿场并不在乎打击。而且矿场大多都安置在比较偏僻的乡下,只要不欠电费被抓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抓住也大多罚款了事,因此打击效果不大。此外俄罗斯军方也在那里挖比特币,官员们觉得说不定是军方把电给搞坏了。

其实当地也明白,如果真的抓的太紧就不合算了:一来无利可图会逼迫矿场搬家,搬走了他们赚啥;二来这些矿场是很多人收入的重要来源,下面并不会真的去严查,能够通过罚款弥补部分损失就可以了。

再说除了中国人,当地人也被这门生意吸引,早就参与到了挖矿的事业里。在当地,有的是小规模单打独斗,就利用自家的车库仓库等等空闲地方,买来些设备挖矿。

而有门路的人,早在中国人刚刚到来的时候,就开始借着挖矿大把大把弄钱了。

这些人,有的是做经纪人生意,为中国矿场“摆平”各种问题。从办理签证、租用土地、建设矿场、接电线网络、安排生活设施这种合规合法的,不合规的比如偷电、政府执法、罚款、居民投诉、矿场污染等等,都可以搞定。有的比较富裕又有投资眼光的当地人,或者与中国人合股,或者自己单干,也建设矿场挖矿。据说比起中国人那种低调的搞法,他们做事态度就比较“开放”了。一些势力比较大的,干脆就在用电方便的地方,找一个废弃的村子,把路直接挖断,在里面“占山为王”。甚至一些人能和电站的人合作,把矿场干脆开在电站附近。现产现挖,无缝连接。

可以说在当地,这早已经是“法不责众”的态势了。

在伊尔库茨克矿机轰鸣的同时,每年天气最温暖的时期。北冰洋附近的西伯利亚雅库特地区,很多人也在无声的挖掘。

6

这些人挖的不是矿产宝石,而是“尸体”。也就是早已灭绝的猛犸象的遗迹。随着动物保护的普及和加强,象牙作为商品在全世界几乎全部禁止。但是在人类历史中,对于象牙的喜爱已经有上万年了。

禁止象牙交易客观上使得象牙变得稀缺,价格更高,于是一个替代方案被人发现:去冻土地带挖掘猛犸象牙。

所谓猛犸,就是《冰河世纪》里面那种长着长毛的大象,曾经广泛的分布在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加拿大等北半球寒冷地区。人类的祖先还狩猎过猛犸象,但是大约一万年前,猛犸象彻底灭绝了。

因为早已灭绝,所以不存在杀害野生动物的问题。理论上来说,猛犸象牙属于“化石”。但是挖掘出来之后,和真的象牙一样可以加工成工艺品和饰物。而且猛犸比现代象高大(大的可以长到12吨),象牙也更粗壮,密度更高,硬度更大,可以刻画更加繁复的细节。所以一出现,就在文玩圈子里大受欢迎。

猛犸象牙也有好坏贵贱之分。

特别是一种被称为蓝皮的象牙。在常年埋藏下,象牙被矿物质沁入,表皮产生了各种颜色。以黑、黄、蓝为主,其中蓝色最少,也最贵。蓝色中也按照深浅、纹路、花色等等各有不同,价格也千差万别。

猛犸牙多值钱?如果是一根完整的象牙,找到的人大约可以拿到20到50万人民币,主要看成色。等这根象牙做成饰品销售,价格大约是收购价的5倍以上。

雅库特地区在西伯利亚都是最偏远的地方,当地人收入微薄,一根象牙是当地人数年的收入。这促使人们一到积雪融化的时候就会进荒原“寻宝”,这些年不少华人也加入了寻宝征程。

整个历程非常艰辛。

前面说过,西伯利亚冻土一旦融化就是泥浆池。挖象牙的地方都是深入的不毛之地,到达那里的难度就很高了。还要带上住宿用具、食物、挖掘工具、搬运工具。因此很多时候,为了方便进出,当地人都沿着海岸或者河流,用船作为交通工具。

甚至收象牙的人,就驻扎在海边,当场用现金交割。现在大家知道为啥非洲有“象牙海岸”和“黄金海岸”了吧,基本和这种情况一模一样。其次一到这种时候,不论森林、苔原、沼泽,到处都是各种虫子。西伯利亚的蚊虫聚集起来铺天盖地,远看如同黑色的柱子,近看如同一股黑色龙卷风。

还有就是象牙可不是摆在地面上,要在烂泥一样的地里挖掘,因为位置太偏僻,机械设备是不要想的,全都是徒手。如果运气不好,找不到象牙,苦就白吃了。甚至因为土质等问题,事故伤人甚至丧命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不过“杀头生意有人做,亏本生意有人做”。对于当地人来说,挣钱养家糊口是最重要的。

因为挖掘象牙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俄罗斯政府也不是毫无动作。先是规定发掘必须要许可,不然抓住就罚款。然后对于违规收购、运输、加工象牙都给予重罚,同时在海关严查任何人携带象牙,一旦发现不但没收罚款甚至可能坐牢。反正在俄罗斯,没啥事是罚款不能解决的,实在不行,就给拉皮条的或者官员直接塞钱,基本都能解决。

所以各种条例几乎毫无作用,挖掘象牙的雅库特地区,有近400万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100多万。在这里任何政府的法令,一旦违拗当地人的利益几乎都无法执行。何况当地人口大量都是非俄罗斯族裔,处理起来政府也畏首畏尾。

再说俄罗斯官员的腐败和低效又是如此有名。几年了,除了个别不知道是运气不好还是被当作典型的,保守估计每年有上百吨的猛犸象牙被挖掘出来,基本被送到了中国和印度。

这些象牙被加工之后,除了在中国销售之外,印度也是猛犸象牙的一大销路。因为大象是印度国宝和标志,象头神是印度最著名的神之一。象牙被印度人认为可以保佑自己(象头神表示我谢谢你全家啊)。

小结:

说了这么多,大家也看出来了,俄罗斯西伯利亚是真正的大宝库,但是这个宝库想挖掘,绝对是一件资金和人力双重密集的产业,以俄罗斯现在的状态,根本搞不定,守着聚宝盆挖不出来,那里的人越来越贫困,只好大规模逃亡西部城市,导致西伯利亚更空虚,恶性循环。

尽管俄罗斯不太愿意,不过随着俄乌战争打成这样,俄罗斯未来的颓势已经非常明显,只能不断加强和中国的合作,他们的资源想卖只能卖给咱们和印度了。

到时候广阔的西伯利亚,在那里挖矿种地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大家再过一些年,听到关于西伯利亚的说法也会越来越频繁,就跟前些年开始,“非洲”被提及的越来越多一样。

只要俄罗斯能好好合作,不搞政策摇摆,尊重合同契约,以中国的资本实力和人力资源,把他们西伯利亚变成大仓库问题不大,他们能赚点钱,咱们也能一定程度上摆脱对西方的资源依赖。到时候才是多赢,赢好几次。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