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
www.wforum.com | 2022-09-16 05:28:36  军机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

  对于海上装备,航空母舰是绕不开的,航母战斗群更是接受了实践的检验,无论是海上单挑还是对小国群殴,航母战斗群的优势已经形成了1+1>2。在二战后,美苏两国大力发展航空母舰,而海湾战争以后更多国家参与到了航母的研发建造上。

  而全球超级军事强国美国,更是形成了以核动力航母为主的航母战斗群,中英俄则聚焦常规动力航母建造,法国有一艘核动力航母,不过吨位比较小。

  那么,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就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战斗群吗?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这个问题的一个基本前提是:核动力和常规动力只是在动力类型选取上的区别,与其他任何因素都没有直接关系。

  说得更明确一点,核动力航母中不仅有超级航母也有“戴高乐”号这种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常规动力航母也有满载排水量超过8万吨的“小鹰”级这样的海上巨无霸。

  而对于航母战斗群,航母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其他舰船可以根据任务需求进行调整,因此无论战斗群中配备的是核航母还是常规航母,其配备的其他舰船完全能够做到整体作战能力基本持平。

  强弱关系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解读。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

  第一:排水量基本相同和主要配置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两者之间的差距是什么?

  在航母规格基本相当的情况下,核动力航母是否对常规航母具有显著优势。这一点可以以“小鹰”级和“尼米兹”级前期批次作为对比对象,作为基本上同时期发展的重型航母,两者除动力系统外各方面都很接近,特别是在航母舰载机运作至关重要的弹射器和拦阻索、飞行甲板、机库、升降机方面差异不大。

  在实际运用上,“小鹰”与“尼米兹”的舰载机运作效率基本相当,可搭载的舰载机型号也没有区别,因此可以认为在配置差不多的情况下,“尼米兹”因设计时间略晚而在甲板、机库等方面略有优化,但两者没有太大差异,总体作战能力旗鼓相当。

  第二:要看编队的舰艇水平差异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

  既然对比的是航母战斗群,而不是航母本身,那编队的舰艇水平如何,也会影响到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驱逐舰的配置,有没有防空能力,防空导弹发射单元的数量,对地巡航导弹的发射数量都会影响整个航母编队的作战实力。

  此外,还有护卫舰甚至巡航舰,以及攻击型潜艇的作战能力,依然是衡量一个航母战斗群的重要指标。理论上来讲,航母配备的驱护舰的吨位越大,那么携带的弹药就越多,自持力就越强,那么整个战斗群的战斗力也会水涨船高。反之,则会拖后腿。

  第三:要看编队的自持能力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

  核动力航母的自持能力显然是碾压常规动力航母的这个没什么悬念,因为核动力航母的燃料具备理论无限续航能力。而常规动力航母则需要燃油才能维持航行,通常而言以自身燃油储量只能维持两个星期的航行(不考虑常规状态下舰载机所需的油料储备)。

  核动力航母因为不需要巨大的储油系统,那么更多空间会被当做舰队人员食物存放仓库或者舰载机燃油,那么整个航母的自持力肯定是高于常规动力航母的。虽然,对比航母的自持力不能仅仅看航母的动力自持力还要看人和所需物资的自持力,但是显然,核动力航母依然具备优势。更大的空间意味着有更多的弹药存放、更多的食物存放、更多的燃油存放。有数据显示,核动力航母相比常规动力航母可以携带两倍的航空燃料、30%以上的武器弹药。

  所以,如果考虑到航空母舰的燃料消耗问题,两者如果持续性对峙,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大型航母采用蒸汽轮机动力,在燃料消耗上非常大,可以认为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核动力航母对于同级别同构性的常规航母没有显著优势,但一旦对抗时间拖长,常规航母的不足会越来越显著。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

  以上三点还是仅仅局限于航母战斗群本身的作战属性,除此之外,核动力航母还有自己的节能优势。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因为美国海军在潜艇和航空母舰上采用了核动力推进装置,每年可以节省1100万桶石油,节省费用近10亿美金。

  综上,核动力航母显然有自己的优势,不然美国的航母发展顺序也不会是从常规动力发展到了核动力。核动力航母对建造的要求显然更高,必须实现核动力反应堆的小型化保持其稳定性,保证整个动力系统的稳定输出。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

  为什么强国海军一定要发展航空母舰呢?

  航空母舰具备很多其他武器装备不可具备的优势,譬如战略轰炸机不可能对一个战区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震慑,驱逐舰也不可能长时间逗留在一个区域,战斗机更不可能一直在巡逻。

  但是航母战斗群不同,航母战斗群是一个体系化的武装平台,它包括战斗机、驱逐舰、防空导弹、对地巡航导弹、突击小队、战车、预警机等。可以实现对热点区域的24小时监视、打击能力。它的滞留性,决定了它具备更强的战场响应和威慑能力。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定能打赢常规动力航母?

  航母战斗群的优势,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有弹道导弹这种快速远程打击武器的背景下,航母依然会是大国追求的装备。

  这一点可以从俄乌冲突中看出,俄罗斯有很多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但是俄罗斯对敖德萨的几轮打击过后,并没能改变什么。而且打击范围有限,打击频率非常大。

  假如俄罗斯可以有航母战斗群在黑海,那航母上的战斗机对敖德萨的打击岂不是非常简单,而且能够形成长期震慑,这是弹道导弹不具备的优势。所以,美国当年打伊拉克哪怕万里迢迢依然能短时间打垮伊拉克军队,远洋作战能力是取胜不可或缺的一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