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飞机“心脏病”未根治 频繁对台军演耗不起?
www.wforum.com | 2022-09-13 17:16:1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八月初以来,中国接连举行针对台湾的军演,且常态化派遣军机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中线,已造成台湾防卫上的极大压力。但军事专家说,解放军升高对台武吓的同时,中国军方自己也付出了一定的无形成本,例如,军机等武器装备因过度耗损所引发的无形成本,不容小觑。

中国飞机“心脏病”未根治 频繁对台军演耗不起?

官媒发布照片显示,中国东部战区飞行员驾驶战机参加台湾周边海空领域举行的军演。(2022年8月7日)

  中国国造发动机寿命短 频繁军演恐升高耗损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指出,中共军机常态性侵骚台湾,恐对其后勤补保已造成额外负担,因为中共军机的发动机寿命太短,也就是,所谓中国航空产业的“心脏病”。

  苏紫云表示,中国自1980年代开始自制发动机,起步晚于俄罗斯。相较于俄系的“AL-31”发动机,中国国产的“涡扇-10”军用航空涡轮风扇发动机就算以1.5倍的改良系数来计算,寿命也只有1500小时,远远不及台湾空军F16舰队等所使用的美系发动机,寿命高达8000小时以上。

  苏紫云告诉美国之音:“无论是它(中国)俄系的战机苏-27或苏-30,或是(中国)国造的歼-16、歼-10都是一样。如果以俄系的战机来讲,它主要是‘AL-31’的发动机,平均依照国际间的资料,就是它寿命大概是1000个小时,如果是中共自己建造的太行发动机,也就是‘涡扇-10’系列,可能会好一点,也就是1500小时。”

  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专精军用航空发动机,他于2017年的一场工程研讨会上就曾坦承,中国在发动机的设计制造上,仍落后国外最先进水平至少一个世代,也就是至少20到25年的时间。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也曾在微博撰文指出,中国航空发动机存在寿命短板,只有美军航空发动机寿命的八分之一,例如,惠普公司为美军研制的F119发动机寿命可达12000小时,而中国“涡扇-10” 发动机的寿命却只有1500小时,主要缺点在其高温材料的耐受性不佳。

  学者:中国飞机“心脏病”仍未根治

  苏紫云认为,中国虽已著手改善各类飞机的“心脏病”,但中国的C919客机仍须向美国购买发动机,且企图购并乌克兰的“马达希奇”公司,以便导入发动机技术,从这些进展都可看出中国航空业的“心脏病”仍未根治。

  他说,中共约有先进战机1200架,但其战略方向不只有台海,还有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和印度等战区要应对。此外,中共军机除常侵扰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外,也要应对美军军机在这些区域的近距离侦察,再加上,解放军加大对台海的侵扰力道下,空军机队发动机的先天寿命与数量有限,势必带来后勤维修上的沉重负担。

  苏紫云强调,中国的年度国防预算近1.5万亿人民币,因此经得起对台军事操演的耗费,但后勤补保引发的无形成本却不容小觑。换言之,在战机发动机之寿命短、产量仍有限的前提下,过度的军演将冲击到其机队的战备妥善率。

  就军费而言,苏紫云估算,以八月初第一波的对台军演为例,中国应额外支出了约3到4亿人民币的军费;其中,以解放军海军一艘054A型护卫舰的航行成本来估算,合理装载油料应在1,000吨左右,约耗费450万人民币。不过,这对军费庞大的解放军而言,应只是零头小钱。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智库“国防重点”(Defense Priorities)亚洲接触项目主任莱尔·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也说,军演当然烧钱,虽然无法精算中国八月份对台军演的确切花费,但少说也要1亿美金(约6.92亿人民币),只不过,就中国的经济规模而言,这还是小钱。

  位于台北的国政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也同意,中国国造的发动机确实存在寿命较短的短版,以目前战机出勤的频率应对其零件的周转带来负担,但整体影响应不致太大。

  常态化扰台 共军飞行员心理负担大

  另外,苏紫云指出,依公开资料,解放军每年侵扰日本防空识别区约800架次、台湾约900架次,加上拦截美军侦察的近千架次,显然空军的负担已经颇为沉重,其飞行员的训练时数、空勤体能和心理状态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苏紫云说,2022年3月中共运八反潜机在海南岛失事,全机组员皆殉职的不幸事故,可能就是过劳的后果。而中共近期派遣无人机扰台的频率增高,可能也是为了降低正规军机的负担。

  根据台湾国防部每日发布的“台海周边空域空情动态”,自8月6日至9月11日间,中国军机侵扰台湾西南边的防空识别区,包含穿越台海中线的总数量达到960架次,军舰则达247艘次。相较之下,2021年期间,中国军机扰台者共计958架次。换言之,自从佩洛西访台之后,中共军机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扰台的武吓行迳已经超越去年一整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