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局势变了?乌军反攻,俄轰炸哈尔科夫电网
www.wforum.com | 2022-09-13 01:27:42  军机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局势变了?乌军反攻,俄轰炸哈尔科夫电网

  ▲9月12日遭到俄军空袭的哈尔科夫发电厂

  俄乌冲突进入到202天,局势突然发生了各方都不曾预料到的两极反转。此前一直在朝斯拉夫扬斯克逼近的俄军从哈尔科夫方向撤军,俄罗斯国防部则表示哈尔科夫方向的俄军将重新集结到顿涅茨克方向以完成既定目标。俄军这么一撤,持续200多天的俄乌冲突重新从席卷欧洲的能源危机回到战场上。

  根据乌克兰方面的消息,周日,俄军空袭了哈尔科夫的发电厂,以报复乌军。乌军现在虽然进入到哈尔科夫但是可能面临生存问题,现在不但是断电,很多地方还断了水。

  在俄乌冲突第202天,俄军因为在哈尔科夫方向多个战场上失利,不得不放弃过去几个月占领的阵地,从哈尔科夫-巴拉克利亚一线撤出,回到奥斯基尔河东岸重新集结。此次俄军从哈尔科夫-巴拉克利亚一线撤出应该是开战以来俄军最严重的失利,综合目前已有的信息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导致。

局势变了?乌军反攻,俄轰炸哈尔科夫电网

  ▲截止周日哈尔科夫态势图,俄军几乎放弃了过去几个月占领的全部地区

  第一,普京从开战至今对真实的战场局势可能了解有所欠缺,尤其是近期哈尔科夫多地沦陷,恐怕是普京没有想到的。以至于他无法做出果断的战略决策,普京不像小卡那样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由于安全原因普京不用智能机,平时打电话都是用助手的手机,战情简报都是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说了算,结果就是俄军战线越拖越长,越打越拉胯。

  从9月7日普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记者提问的口气来看,普京似乎至今仍自信地认为俄军在坚定地朝着他制定的新阶段目标顺利迈进。

局势变了?乌军反攻,俄轰炸哈尔科夫电网

  ▲俄军遗弃在哈尔科夫州伊久姆的BMP步兵战车

  第二,俄军兵力不足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别看俄乌战争已经打了200多天,实际上从开战至今俄罗斯从未正式向乌克兰宣战,俄军在乌克兰的行动官方定性仍是“特别军事行动”。

  由于是出国作战,俄罗斯国防部只能派出职业军人也就是合同兵出征乌克兰,而俄军的合同兵数量有限,而且也不可能一股脑把所有合同兵都派到乌克兰,再加上俄军战线拉得很广,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漫长的战线都需要兵力来填,当局部战事吃紧的时候,兵力不足拖战役后腿的问题就会凸显。

  反观乌克兰,强征壮丁也罢,外国雇佣军进入也罢,反正兵力在数量上一直能顶得上,当战争进入到对耗阶段的时候,其实就看哪一方堆的人更多。

局势变了?乌军反攻,俄轰炸哈尔科夫电网

  第三,俄军采取的打击策略有很大问题,没有在开战之初就把乌克兰的士气压下去。或许是因为战争性质的原因,俄军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相对北约在中东大开大合的无差别轰炸而言要保守许多。

  按照北约的打法,开战24小时内目标国的电网必被掐,然而俄罗斯直到开战第202天的时候才想起来使用巡航导弹对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电力设施进行空袭,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设想一下,如果俄军在2月24日开战第一天就对乌克兰基辅及周边地区的水电网基础设施进行猛烈空袭,乌方修一座俄军炸一座,乌克兰民心和士气可能在开战48小时内就被压下去了,俄军也不至于在3月基辅撤退之后再次吞下失去哈尔科夫的苦果,说难听点儿,这特别军事行动按这么再打200天,没准儿得打成卫国战争。

局势变了?乌军反攻,俄轰炸哈尔科夫电网

  ▲车臣宣布组建3000人的部队收复哈尔科夫州的阵地

  目前来看,俄军此次从哈尔科夫撤退,绝非在下什么大棋,而是实实在在的战略失利。普京狂热的小跟班卡德罗夫周日在社交媒体上隐晦地表达了他对俄罗斯从哈尔科夫撤军的不满。

  小卡表示从哈尔科夫方向是俄罗斯国防部“军事战略考量”的结果,但车臣不会放任乌克兰为所欲为,车臣武装将夺回俄军失去的阵地。在同一天,小卡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车臣武装阅兵的视频,大约3000名车臣士兵将前往哈尔科夫方向。此外,小卡表示车臣武装计划集结10000人前往乌克兰南部战线,重点进攻方向将是敖德萨。

  预计到9月15日,乌克兰军队将收复奥斯基尔河西岸所有地区,而退守东岸的俄军将竭尽全力阻止乌军渡河,保住来之不易的成果,下一步可能是将哈尔科夫方向撤出来的兵力重新部署到红利曼-波斯帕纳亚一线,重点守卫顿涅茨克州及卢甘斯克州的战争成果,然后等待普京的下一步战略决策。

局势变了?乌军反攻,俄轰炸哈尔科夫电网

  那么,普京有可能做出什么选择呢?

  普京肯定不可能认输,既然开打就一定要完成既定目标,接下来普京可能会继续换帅,尤其是指挥对乌作战的空天军指挥官。

  其次,对乌克兰的去军事化目标还会被强化,不可能让乌克兰军队死灰复燃,这样下去,亚速营搞不好又要出现了。强化对乌克兰的去军事化目标,可以在整体上给西方和基辅当局震慑,而不是首先非要打哈尔科夫或者顿巴斯地区。

局势变了?乌军反攻,俄轰炸哈尔科夫电网

  只要能够对乌克兰去军事化,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俄罗斯现在就是多个目标一起来执行,没有分个先后。接下来普京可能集中优势火力对乌克兰军队开刀,尤其是中线和后线的补给集团军,只有打垮乌军的后援,才能根本上解决乌军反攻的问题。

  所以,接下来俄罗斯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一定会加强对乌克兰全域轰炸,对乌克兰的补给线,军火库来一次彻底清理。如果俄罗斯还不这么做,那意味着纵容乌军的壮大,纵容西方的军事援助,那这样打下去还有什么意义?一边前线抵抗,一边眼睁睁看着乌军从西部向东部补充,北约武器源源不断进入乌克兰,最终不还是消耗自己吗?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