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共军演磨刀霍霍,试图全面“封锁台湾”
www.wforum.com | 2022-08-25 19:15:4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军演磨刀霍霍,试图全面“封锁台湾”

▲中国日前在台湾周遭进行大规模军演。(图/路透社)

美国“纽约时报”今天刊登专文分析,尽管中国眼下可能仍欠缺快速入侵并占领台湾的能力,但北京恐尝试采取全面封锁策略以迫使台湾让步,或为后续更广泛的军事行动铺路。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分析指出,在这种状况下,中国将试图用军舰和军机围堵台湾,目的是在实体、经济甚至是数位层面上切断台湾对外联繫。

专文称,中国试图透过本月的军演来展现信心,证明解放军有能力包围台湾。根据日本方面的说法,解放军朝距离中国海岸80英里的台湾海域发射多枚弹道飞弹,其中至少4枚飞越台湾上空,且本次军演区域较以往更接近台湾。

中国解放军军官的重点教材“战略学”一书提到,所谓“战略封锁”意指“破坏敌人的外部经济和军事联繫,降低其作战能力与战斗潜能,使其孤立无援”的一种方式。

台湾国防部旗下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所长欧锡富表示:“我认为他们(北京)已表明意图,就是包围台湾并对抗外国干预。他们的假设就是可先孤立台湾,接下来就可以开战。”

● 彻底封锁旨在击退美军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不理会北京警告并于8月2日访问台湾后,中国宣布在台湾周边6个演习区进行了长达72小时的军演,其中包括台湾东部沿海地区,以对佩洛西访台进行报复。

纽时报道,事实上这次军演还不是全面性的演练,中国向台湾周边海域发射的11枚飞弹,在真正的围堵封锁中军事用途不大,因为它们是设计来打击陆上目标,而非船隻,中国也没使用最先进的武器,战机也仅在台湾周边、而非上空飞行。

前美国国防部官员、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访问研究员的唐安竹(Drew Thompson)认为,“这是一场政治战。北京行动的政治层面有时比他们进行中的实际训练更加重要”。

分析称,真正的封锁将涉及数以百计的船舰、飞机及潜舰,以试图封锁台湾港口和机场,并击退美国及其盟邦派出军舰和军机进行可能的干预行动。

封锁台湾时,中国也需要掌握制空权。台湾对面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设有众多海军和空军基地,解放军可以尝试利用地对空飞弹击落敌机,甚至攻击美国在关岛和日本的基地。

中国军事战略专家相信,封锁战略让他们能够根据北京的目标,灵活地收紧或放鬆围堵台湾的绞索。

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孙飞(Phillip C. Saunders)说,“这让北京可以在台湾『学到教训』后,决定是否开始或停止(下一步行动)”。

不过,解放军确实正为封锁行动进行演练。孙飞形容,“这不仅很猛烈,且会产生庞大国际成本”。一旦中国利用封锁策略支持其全面入侵企图,可能引发长期的毁灭性衝突,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强烈抵制,这会导致中国蒙受经济损失并面临政治孤立。

▲▼共軍多日派出共機與共艦擾台,路透社稱,截至10日上午約有20艘共艦與台灣海軍軍艦繼續停留在海峽中線附近對峙。(圖/路透)

▲共军多日派出共机与共舰扰台。(图/路透)

● 北京视资讯为关键战场

在夺取台湾的真正衝突中,中国也将寻求资讯控制。北京可利用宣传、假消息、网络战和其他工具,不仅在国内获得支持,并在台湾和世界各地散播恐惧及不和。

在最近的军演中,解放军也发布大量影片、图片和报道,试图模糊宣传和假消息之间的界限。

中国军事专家相信,不论是在任何衝突中,网络战都很重要。一旦台海爆发真正衝突,中国会运用网络攻击来摧毁台湾的通讯,甚至瘫痪部分武器。

“战略学”一书还引用美国已故未来学家托佛勒(Alvin Toffler)的说法称:“谁控制资讯、谁控制网络,谁就能掌有整个世界。”

部分台湾的专家相信,在实际衝突中,中国也可能试图切断或禁用海底电缆,这些电缆负责传递连接台湾与全球的大约90%资料数据。切断台湾海底电缆也会影响区域内的其他国家,例如日本和韩国。

● 北京军事行动已成“新常态”

纽时报道指出,即使本月的大规模军演已落幕,解放军仍持续增加在台海的活动。近日中国军机屡次逾越台湾海峡中线,此举显示,中国在台湾附近的军事活动已成为“新常态”。日益频繁的近距离演习也会增加台湾可能变得麻木、并遭到突袭的风险。

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表示,“未来这种行为可能变成『温水煮青蛙』。这类骚扰可能会成为常态”。

北京军事评论家宋忠平也说,“随著美国和包括台独势力在内的外部势力不断挑衅,演习将变得更为强烈、更加频繁、时间和范围也会更广”。

中国领导人很早之前就说过,希望和平统一台湾。但对于台湾议题和吓阻美国不要支持台湾,北京当局感到日益焦虑,它可能加强武力展示。即便没有一方想要战争,但因为超级强权对抗的风险持续升温,台湾最终仍可能受害。

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兼任教授亨利(Lonnie Henley)表示,“中国人有个政治问题,他们觉得每次有必要发表这样的重大政治声明时,他们就必须做得比以前更多。我担心,在某个时间点,他们会因为展示军力太过头而失去了转圜空间”。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